設計賞 弧形動線化作白色浪濤 直衝入頂實現自由之洋

什麼樣的美景令人百看不厭?莫過於變化莫測的海潮。平靜時的恣意流暢、翻騰時的浪濤滾滾,而洋流的潮起潮落,更反覆著心中的激情與平靜。回到家,從進門處一路湧現的白色水波,帶著你沿著壁面滾動、直衝入天花,生動而自然的樣貌,就彷如回歸寧靜海,自由倘佯。

奠基於紐約Loft的閒適,搭配上有如白色波濤的壁面與天花,打造出時尚大宅的躍動層次感。





白色浪濤幻化自由之洋,引領流暢、安全動線

旅居歸國的屋主夫婦,由於長時間在美讀書、工作,早已習慣美式寬敞的生活空間。當回國定居時,就希望自己的家能盡其所能地開闊與流暢,而不須有過多的隔閡。加上家中有幼兒,基於安全的考量,希望將空間的轉折以弧形來處理,但又不希望線條太過對稱或顯得笨重。設計師針對這樣的心願,遂將一樓公共空間的立面化為起伏波浪,以連續性的弧形介面將儲藏室、客用衛浴、廚房吧檯及餐廳收納櫃串聯得有如立體動畫,有如奔流浪潮的四種層次引領動線的流暢感,讓主人歸家時,彷若乘著浪潮般輕鬆悠閒。而且設計師更在挑高三層樓的客廳中使用相同手法,將2D的立面化為3D的立體創作,挑高的電視主牆,有如衝往天際的浪花,帶來衝浪的刺激感。在如此隨波逐流與駕馭乘風的雙重快感中,讓生活在悠閒與刺激之中過得更愉快。

流暢性的立面裡隱藏了儲藏及客用衛浴的入口,搭配LED的光帶,更加強行走的暢快感。






Loft風味與彩色家具,打造大器、鮮活居家

從玄關到餐廳,橫向的二十米立面,在大波浪裡擁有多重浪濤,重疊起伏成為廚房的天花、壁面與吧檯,從廚房望去也有如躲在貝殼之中,擁有探險的樂趣;而客廳區的六米挑高,則將立面的浪潮化作立體的浪濤,充滿了高低視覺差距的豐富層次,設計師將屬於硬體的空間,轉化為軟性的生活,讓居家生活更為寬鬆閒適。由於屋主夫婦對線條、色彩與燈光的敏銳度極高,設計師同時於牆面中注入光源,以LED光帶的形式,進行視覺及動線的引導。除了以浪潮作為居家主題外,設計師也以屋主的旅居經驗,運用帶有Loft工業感的鋼構與層次線條,搭配灰色文化石,創造出大器且細膩的空間。在家具搭配上,更運用色彩鮮豔的活動家具,增添家的活潑感,亦期盼未來居家的樣貌可隨屋主心情進行佈置,創造出專屬個人的品味。

從被包裹在浪潮中的廚房望向客廳與餐廳,略帶休閒氛圍的Loft牆面,為居家生活定調。

非對稱性的弧形立面,多層次的天花與廚房吧檯,不僅讓立面風景具有動畫感,也讓家人的行走更安全。





清爽分割立面,隱藏完美衣帽收納

相較於一樓為公共空間,二樓以上則為家人專用的起居室、客房與兒童房,而三樓更是專屬於屋主夫婦的私人生活空間。由於屋主喜好開闊清爽的空間感,因此房內的各處門片均以拉門來設計,平日門戶大開,讓空氣與陽光更為通暢。有別於一般大宅於主臥內設置更衣室,設計師反向操作將所有的收納化為無形,成為立面的風景。隱藏於壁面內的衣櫥,運用清爽的線條分割,讓人彷彿身處於現代畫作中,完全察覺不出櫃體的存在。為了呼應立面的時尚感,以摺板及光帶所打造的天花板,搭配文化石與濃郁的木地板,更加深整體的空間尺度,讓屋主有如美式大宅的大器寬闊。

設計師巧妙地在二樓起居室外開設洞窗,除讓一、二樓的空間擁有更多的互動外,更讓空氣、聲響通暢。

沉穩的木地板,搭配凹凸清爽的切割立面及造型天花板,為主臥房區帶來現代大器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