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堆砌的渡假時光情迷北非地中海

美國知名建築公司Rockwell Group自2 0 1 0 年開始便與世界連鎖酒店Starwood Hotels & Resorts合作推出渡假飯店系列。首先在2012年中旬完工、於阿爾及利亞大城Oran揭開序幕的Starwood艾美酒店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間酒店透過藝術圖案堆砌出全新渡假風格,以充滿色彩想像力的休閒空間重建Starwood品牌新形象,亦使連鎖渡假酒店更具吸引力。北非阿爾及利亞西北部、地中海沿岸的Oran鄰海地理位置讓此區不僅是該國工商重鎮,同時也是世界各地觀光人潮聚集所在。看中此優勢,Starwood Hotels & Resorts與當地政府簽署宣布艾美Oran酒店的建構計劃,建築與空間設計則交給最近跨國至歐洲設分部的美國知名大型建築設計公司Rockwell Group所負責,期望能為阿爾及利亞Oran地區帶來更優質的渡假選擇。

酒店大廳以純白呼應戶外的白色山丘,一旁的休息區搭蓋帳篷,為室內帶來北非特有的文化風情。


崖上的白色帳篷,用當地藝術為空間加值

從遠處望去,Oran艾美酒店就像是站在山坡上拍著高級時尚雜誌的超級名模,有著純種高級連鎖酒店的血脈與世界頂級建築事務所的背景,全白的圓頂坐落在阿爾及利亞的高聳懸崖上,三面盡覽藍色地中海,幾乎是包下了北非最美的自然景致。Rockwell Group Europe的當代設計風格為此區帶來了更新的現代文化。融和中東風情與歐洲時尚的Oran艾美酒店,大堂設計就像個巨大的玻璃箱,以充滿異國圖騰的藝術外殼覆蓋40英呎高的建築體,外觀乍看好似山丘上的白色帳篷,提供沙漠旅行者一個充滿現代藝術氣息的休憩場所。除此之外,酒店大廳特別委託設計師設郊XOran地區耀眼的海岸線風景,以及會議中心設有阿爾及利亞藝術家Tewfik Boumedhi超過五萬片磁磚拼貼出的大量風情壁畫,種種的中東藝術風情,讓每一位進到Oran艾美酒店的旅客,都像是走進電影北非諜影的浪漫當中。

建築外觀以玻璃盒為概念,充滿異國風情的中東雕花圖騰在艷陽照映下展現迷人變幻。
高度不一的Moooi Raimond吊燈散落在午茶區挑高樓層當中,有如自天花灑落的煙火別有特色。
特色酒吧Latitude 35以溫馨為設計概念,除了讓人卸下旅行的疲憊,更可以品嘗到特色咖啡、葡萄酒與其他獨特飲品創作。
Latest Recipe餐廳外的用餐區池畔與海景相連,夜幕低垂時能一覽無邊際的星空。
附設的商務中心少了嚴謹形象,充滿「渡假感」的氛圍讓商務人士也能忙裡偷閒享受北非地中海的美景。
提供世界頂級食材的Latest Recipe餐廳,入口區以素質木頭與情境燈光帶領訪客走進盤飧饗宴。


客房內的文化體驗,詩寫中東故事與風景

超過300間精緻套房設計上融合了當地文化與歐洲傳統,設計師希望透過不同使用者,空間能變化出不同特性與創意。套房內更有阿爾及利亞當地書法家José Miguel PuertaVilchez特別為Oran艾美酒店創作一首詩,以此緩緩道出當地的傳統故事,設計師以科技技術將此詩巧妙轉化為充滿特色的金屬屏幕,除了做為客房內的空間分隔屏之外,也讓旅客體驗身在當地文藝氣息的感受。另外,現代風格的客房內,也能找尋到不少中東文化飾品,最特別的就是海景套房當中有時尚的中東藤蔓花紋窗幕,在戶外光照映下壁面會攀爬出沙漠綠洲的影像。因三面環海的地理優勢,Oran艾美酒店每間客房都能一覽天光海景,因此設計師特意減低客房內的裝飾語彙,讓開窗成為來此渡假的第一步驟,窗戶外如同明信片上的風景,頓時毯讓整個假期愉悅許多。

渡假吸引力來自空間想像力,令人難忘的酒店創意

做為代表當代歐洲生活方式的品牌,艾美酒店帶來了獨特且富有吸引力的酒店體驗,這個位於Oran的創意空間,也等待著旅客在旅途中去發現。Le Méridien Hotels & Resorts 全球品牌總監Eva Ziegler表示,用當地藝術去詮釋渡假風格,除了提升連鎖酒店的品牌個性之外,同時也希望透過設計讓旅客無論到哪一國、哪個城市,都能在不同的LeMéridienHotels & Resorts找到不同的渡假樂趣,這同時也是建築設計公司Rockwell Group所追求的當代設計理論:「用設計改造旅行體驗,且附加上功能性和事務性」,透過空間內藝術的型態表現,讓渡假酒店與客人的情感連結;以此為根基,Oran艾美酒店的每一面牆、天花、地坪,都有一個視覺重點或聲光效果,使得活動在空間內的人,五感會被「藝術」籠罩,無論是艾美酒店內的氣味、聲音、光線,或是藝術家設計過的房卡等,都會提升渡假時感官上的享受。設計者希望無論你未來身在哪、去過哪,內心總難以忘懷在Oran艾美酒店的美麗渡假時光。

商務套房內附有餐廳與客廳,其家具皆採用知名品牌如Zanotta、Matteograssi以及Vitra,提供最高級且舒適的環境。
來自中東的圖騰屏風、靈感取自印度的Tom Dixon Beat吊燈,基本客房內混搭著自世界各地的民俗風情。
幾何交錯的圖騰從臥房延伸到衛浴,讓素雅的空間更有藝術性。
建築結構變身空間創意-Oran艾美酒店樓層柱體特別設計成斜線,一方面有效支撐大面積結構而減少壁柱,另一方面斜體創意無需遮掩,能巧妙的成為空間內風景的一部分。
天光下的壁面變化設計師特別用雷射雕刻推拉門式的窗花,在內容上陳述出中東藝術風情,在設計上提升氛圍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