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公寓的台北夢

單身的男屋主買下台北市中心的舊大樓住宅,唯一希望的空間風格就是能像美國影集裡的loft 公寓,設計師以新舊交錯的材質運用,拉進舊大樓外觀與室內風格的距離,撇掉嶄新味道,讓這個20 坪的小空間盪漾著男主人最愛的混搭氣息。

設計師以進口壁紙做為全室的壁面材,帶有金屬光澤的壁紙擁有油漆表現不出來的復古華麗感,為小空間更添視覺豐富性。

藍色英式沙發在古典條紋壁紙襯托下,令空間流露出英國紳士般的優雅;轉折的天花板造型則架構出層次感。

呼應男主人的特質,設計師用原始材料的鋼板折出樓梯踏板,更有一番loft的粗獷味道。

進門處的玄關,右側是通往浴室的入口,中間一道收納櫃的滑門設計,兼具分隔空間的作用。

設計師利用清玻璃與無扶手的樓梯設計,降低夾層寢區的壓迫感,也令空間看起來更開闊。

為屋主特別打造的泡湯浴池,利用清玻璃與進門玄關為隔,延伸空間感,讓小坪數浴室擁有飯店級湯屋的享受。

浴室內運用板岩磚與原石面盆營造自然風情,令屋主就像置身京都湯屋般的舒服放鬆。


住在紐約、倫敦與京都 混搭新舊的迷人氛圍

此戶男主人從網路上搜尋到十分擅長小坪數與夾層改造的吳承憲設計師,年紀相仿的兩人很快抓到合作的默契,設計師完全了解男主人期望中的混搭老公寓氣氛,因此在建材的挑選上,設計師特別以進口壁紙來取代油漆,他表示,不僅是歐美家庭習慣運用壁紙裝修,也因為壁紙中蘊藏的色彩豐富有層次,是油漆無法比擬的,或是要花更多的油漆費用才能完成,相對壁紙是更快達到視覺效果的做法,尤其他挑選古典黑金條紋壁紙搭配英式藍色沙發的組合,更創造出空間耳目一新的視覺焦點,中性色彩帶點華麗的搭配,讓男主人相當的喜歡;電視牆的部分,也全鋪上帶有金屬感的壁紙來增添華麗感,搭配粗獷感的鋼板樓梯,讓新與舊、古典與現代產生衝突美感。
在格局的改造上,吳承憲設計師充分掌握如何化解小坪數夾層壓迫感的做法,例如刻意將寢區規劃在進門處上方,當人穿過玄關、走進客廳,就會有豁然開朗之感;或是將樓梯與電視牆面結合,也是相當省空間的做法,無扶手的鋼板樓梯嵌入木作檯面,就像是空間中的裝置藝術。另外,要讓小坪數空間看起來寬敞,收納空間的隱藏也是重點,不可因為過多櫃體造成壓迫感,最好櫃體與牆面拉齊,視覺單純化,就會令空間變大。
最後,特別加大的浴室也是令屋主最開心的設計,小坪數空間往往沒辦法規劃浴缸,更別說泡湯池!但設計師仍巧妙的重整格局,將夾層寢區的下方規劃為浴室,並在浴池與玄關之間採用清玻璃隔間,延伸了視線,無形中就放大了空間,加上板岩與天然石材的營造,讓人一點也想像不出這是小坪數夾層住宅裡的浴室,還以為置身京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