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節‧總舖手路菜】一場道地的辦桌飲食文化 + 表演藝術的饗宴!

台南美食節將邁入了第五年,「今年2015-台南美食節」主題之一的「總舖手路菜」將邀請台南歸仁區媽廟的知名外燴主廚-蘇嘉進主廚,人稱嘉進師作為主要的活動總舖師,為賓客們煮出一道道台南在地的好味道,不藏私的將堅持數十載的好味道呈現給大家,讓你在「吃」的過程了解到台南所要傳承的文化,邀請各位一起來品味總舖師手路菜辦桌盛宴。

此次活動將舉辦在「十鼓文創園區」,在此總鋪師-嘉進師將為大家送上一道道在地的美食。這場台南的辦桌傳統飲食文化與表演藝術的府城饗宴,將讓你感受到南台灣的熱情與溫暖。現在就讓我們來為大家介紹十鼓文化村與辦桌總鋪師吧!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位於台南市郊處,是一座能夠更貼近文化藝術的新天地。園區佔地約7.5公頃,於2005年由十鼓接手重新規劃,國際知名設計劉國滄先生及葉世宗先生在有限的資金中,不斷地構思要如何重現昔日光采,再不斷地努力和精心規劃下,台灣糖業的糖廠風華再現,並且融入十鼓獨創之台灣特色鼓樂,化身為「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成功將藝術、文化、鼓樂完美結合。



「因為天籟難求,所以創造了這裡」,一開始只是為了找適合的排練場所,後來才漸漸演變成今日的文化村。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獨創的特色鼓樂表演,也希望能有個固定的練習與表演場所。


▲「十」代表鼓棒的交疊,並象徵著十方力量的匯集,共同凝聚團結的力量。

「十鼓擊樂團」成立於2000年春天,「傳創台灣本土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是樂團最大發展目標,並在2009年入圍第52屆葛萊美獎。現在在台南市仁德區之仁德糖廠落腳,為鼓樂藝術成立主題文創園區,顛覆了大家對文創的刻板印象,不但讓台灣鼓樂有了重要基地能夠繼續傳承,讓鼓樂、文化、藝術更貼近民眾的生活,陶冶大家的身心靈。



十鼓文創園區內有簡介館、鼓博館、擊鼓體驗教室、十鼓蔬苑、視聽館、中劇場、水槽劇場、煙囪廣場、森林呼吸步道、十鼓祈福館、空中步道、製糖工廠等主題設施,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闔家玩樂、約會的好所在,也常有鼓樂活動、文創論壇、攝影展等藝文活動,來此可以更增添你的知性魅力。


▲「糖蜜三連罐」,是十鼓文創園區的夜景寶物之一。

「十鼓文創園區」與附近的奇美博物館、保安車站、虎山農場、台南都會公園連結成為「仁德文化園區」,讓台南搖身一變成為藝文之都,成為南台灣的文創新興指標,增添了一絲藝術氣息。

店家資訊 ( 仁糖文創園區 )
Add: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326號
TEL:(06) 266 - 2225

【總鋪師 - 嘉進師】


▲嘉進師真實可愛又不失專業的一面。

電影總鋪師裡有鬼頭師,而台南有嘉進師,作為本次活動的總舖師,他是歸仁區媽廟的知名外燴主廚,繼承家傳外燴美食,經營蘇家宴席超過三十年,擅長台式料理,其中又以魚、蝦類料理為翹楚。嘉進師從最基礎的學徒做起到現在成為台南知名的辦桌總舖師,擁有相當紮實的基本功,這皆源自於從小跟著父親學習,耳濡目染之下也培養出濃厚的興趣和深厚的底子。嘉進師說當外燴主廚,絕對要注重環境衛生,也注重食材的新鮮度(每個場地的食材都是現買現做)、不添加人工物、慎選食材品質,一路走來不斷的創新研發各種菜色,並呈現天然的美味帶給客人驚喜。這次活動可以品嘗各式外燴料理,還能欣賞十鼓樂團表演,兼顧你的視覺和味覺,給你耳目一新的享受,讓你感受到不同於以往的辦桌體驗。

嘉進師經歷:
1. 2005年馬來西亞「亨爐大觀」世界金廚比賽個人熱菜組:金牌獎
2. 2006年客家美食大賽 廚師組:甲等獎
3.參加獎2010年「全國總舖師食神大賽」金牌獎

此次活動的菜色參考:



台南美食節活動,透過人與在地情感的搭配,讓大家用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台南的特色美食與文化內涵,也讓傳統美食不單單只是吃的享受,更是呈現台南在地文化的特色價值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