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節能減碳會很俗?這些環保小物讓你好時尚】

午休時間到,辛苦了一個上午終於可以走出辦公室透透氣,和同事們一起到小餐館買午餐,老闆動作迅速地將香噴噴的炒飯打包裝袋,再買了杯慰勞心靈的手搖飲料,提著可以幫下午的自己好好充電的戰鬥食糧走回公司,卻又忍不住冒出一絲愧疚感。

午餐的紙盒、免洗筷,飲料的塑膠杯和吸管,這些一次性的用品又會讓地球的負擔更重一些。而且,環保這個課題已經刻不容緩,李奧納多的《洪水來臨前》記錄片,讓超過3000萬人認真思考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對地球好一點。

其實,從2014年起,韓國潮流明星如G-Dragon、Taeyang、國際超模吉賽兒等各國大明星,皆開始推廣並讓環保生活,有了截然不同的時尚態度,如:隨身攜帶簡約有型的水瓶、或是改造舊衣服,展現與眾不同獨特風格,只要有想法,環保也能讓生活有質更有款喔!焦點轉回我們生活周遭,打開IG,目前正夯的就是各種繽紛漸層的果汁裝在造型簡約的水瓶裡,不僅拿起來時尚,水瓶也能夠重複使用,比起寶特瓶更為愛護環境。誰說環保就要犧牲個人品味與風格呢?不少品牌推出兼具設計感以及永續利用、省能源的產品。環保離我們並不遠,每個人都可以從生活中的小細節一一落實,貫徹愛地球又有品味的時尚態度,只要掌握下列原則,就能讓個人品味和形象更加分喔!


▲ 攜帶簡約設計的水瓶,可重複使用,又可保有自己的品味

原則1. 飲食生活:用餐就要用得環保又有型

這是我們日常中最普遍也最容易實踐的一塊。從今天起,就開始使用可重複利用的餐具吧!其中最衛生、便於清洗的非玻璃保鮮盒莫屬,餐具的部分建議可選擇鐵製或竹製的環保餐具,若覺得鐵製的餐具的設計感比較無趣,那麼竹製餐具會是不錯的選擇,竹製的質感近似於木頭,給人天然、舒服的感覺,加上每家廠商別出心裁的設計,不僅可以顯現出個人的品味,用餐時心情也會很美麗,更重要的是,不像免洗竹筷子,會釋放有害物質的疑慮喔!


▲ 環保的落實,從最貼近的生活配件做起

其實不只是碗筷、湯匙,就連吸管也可以找到玻璃或不鏽鋼的材質。小小一根吸管或許感覺沒什麼,但看看台灣人對手搖飲料熱愛的程度,就知道吸管的使用量大得嚇人。大家可能不知道塑膠在海上的浮力和耐受度有多強,隨意都可以漂流個幾十年,隨著時間過去,塑膠最終會分解成越來越小,而不小心讓鳥類或海洋生物誤食,成為牠們死於非命的元兇啊!同時也對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的傷害,網路曾報導,中途島的信天翁的腸胃裡塞滿了害牠喪命的塑膠製品,看了不禁心反思我們到底對生態做了些什麼? 環保的落實,真的要從最貼近的生活配件做起!

原則2.時尚生活:樂活環保更能顯現個人風尚


▲ 有自信,二手服飾、有機材質都能展現獨到風尚

別再覺得環保就是和俗氣畫上等號了,現在環保意識抬頭,時尚產業也愈來愈關注環保議題。

一份皮革,就代表一隻(或很多隻)動物的生命。目前已經成功研究出用鳳梨葉取代動物皮革製成包包和鞋子,且製程對人體和環境無害,更不需消耗一滴水。以鳳梨葉纖維製成的材料具有柔軟、結實、輕薄透氣、容易染色的特性,成品外觀更可以媲美動物皮革。

除了鳳梨葉,也有以回收的寶特瓶透過3D編織技術製作一體成形的鞋子,不需靠人工組裝縫製,更能有效減少廢料產生,而且還能捨棄傳統配件,讓鞋子和雙腳舒適地貼合。更不用說帆布製成的托特包,重複使用不僅能減少塑膠袋的消耗量,更成為時下潮男潮女的必備搭配單品。

此外,許多時尚造型師也開始倡導,如何將衣櫃的舊衣服,進行適當的改造、混搭,創造不同的新風格,不妨回頭翻翻囤積在衣櫃內的陳年服飾,用你的靈感與巧思,賦予它們一個新生命,也讓你自己有不同的感覺喔。

原則3. 居家生活:既要節能也要用得安心

回到家裡,我們可以從最容易入手的「燈」做起。在電視廣告的宣導下,我們已經有節能日光燈的概念,不少人家裡的燈也換成了不含汞、鉛等重金屬與其他會破壞環境的有毒物質的LED燈,確實達到省電、節能減碳及耐用的特點。而近距離貼近我們眼睛的檯燈,除了使用LED燈泡以外,其本身的用料材質,也可選擇兼具環保與獨特設計的款式。

現已有訴求是使用環保材質製成的檯燈,使用通過歐盟RoHS(2002/95/EC)危害物質限用指令測試的材料,輕盈且堅韌的特殊鋁合金,不僅無毒,也解決了傳統塑料材質遇熱揮發有機物質的潛在危機,守護我們的健康,更可讓LED燈源能夠達到良好散熱效果。不只如此,製作過程中也善待地球,像是減少產生有毒化學物質、減少用水量,以及材料盡量不噴漆⋯等等,對地球環境保護都有很大的幫助。


▲檯燈選擇使用環保材質的款式,用得開心也安心

https://goo.gl/FF9kHH

其實,讓生活多一點「環保」,真的不是件難事,重點在於有沒有心去做,當你踏出環保生活的一小步,將會發現獲得的比之前多更多,如:自備環保餐具,吃得更加安心;使用環保有機材質的包包與鞋子,同樣舒適而且更加有型;節能又環保的檯燈,給予完善閱讀照明環境,獨特外型更彰顯個人品味等,當然更能提升個人環保的正面形象喔!也許我們無法改變所有人,至少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成為一個懂生活、有品味的環保時尚地球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