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賞燈後到土庫接寶、賞虎尾俊俏

等了28年,花燈原鄉 雲林 ,將於今年2017首度主辦台灣燈會,雲林有安全美好的農產與和平用心對待大地的理念,同時民間工藝極富盛名,因此將本次燈會的主題定為 友善大地 ‧ 燈會原鄉 。



是以帶出本次兩大燈區,在虎尾的主燈區要讓遊客一出高鐵站便在燈海中,隨著動線迎向主燈 鳳凰來儀 。





北港是花燈原鄉,沿朝天宮、觀光大橋巷弄間布展燈藝,自是一番小鎮賞燈風華。



(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為燈會暖身,重新 翻轉雲林百大食 ‧ 景 ,票選整合美味、美景資訊於燈會DM,用新印象要讓雲林、燈會更加豐富好玩。



燈會期間每天提供8萬盞小提燈供民眾索取,歡迎2017年2月7日(北港)、11日(虎尾)開始至19日,到雲林看花燈喔!



(小提燈,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賞燈後,下鄉趣!

土庫、虎尾近年活化歷史建物為社區營造基地,加上在地廠商創新業貌,增加觀光深度,譜寫在地故事與情感。

土庫故事屋、庄役場、第一市場,是土庫三寶,加上中山堂與順天宮,在土庫市區自在旅行,用步行就可以感受至今仍是純樸的樣貌。
故事屋定位為藝文活動空間,提供閱讀、體驗多樣DIY,庄役場是日治土庫街行政處所,保存良好深具未來運用潛力,相鄰的中山堂扎根生活工藝,可DIY製作木片燈籠、音樂盒、竹編花器。





(土庫故事屋)





(土庫庄役場)



(土庫中山堂)

第一市場是土庫的生活記憶,保存完整的日治公共市場建築轉型為文創市集,與對街的順天宮恰好連成極佳的公共空間。







180多年的順天宮塗褲媽,正積極爭取為國定古蹟,廟中古物多是可躋身國定古物的珍寶,是雲林四大古老媽祖廟之一。
後殿的日本觀音與順天宮在日治嚴控宗教下仍鼎盛、保存至今息息相關,極其珍貴。





(日本觀音)

以順天宮為中心的市區,小吃美味集中在此,日常飲食、外地來訪,必定要來走上一圈。

出市區不遠,米樂工坊由傳統碾米轉型,研發用「米」粉代替麵粉做出西式糕點、喜餅,米磅蛋糕是主力商品,這裏可下午茶、DIY餅乾、蛋糕,不妨來嘗試這新的口感!







(米磅蛋糕)

全台僅存的4座八角倉庫,其中一座就在米樂工坊對面的土庫農會,兩者一是創造米文化的新生,一個則是見證過去。



如果喜歡輕鬆隨興的旅行,來土庫(街)接寶,不會空手而歸。

虎尾自日治設郡即成為區域行政中心,集中在林森路上的虎尾三館,郡守官邸(故事館)、郡役所(布袋戲館)、合同廳舍,道出虎尾當時發展的重要性。



雲林故事館目前由雲林故事人協會營運,受到紙戲人的啟發,催生以雲林本地為背景的故事創作。每年新故事出版,拉洋片說書車就如紙戲人般,到故事裏的鄉鎮社區說故事給大家聽。





在假日,故事館也有人會說故事給你聽喔!





一口說出千古事,十指弄成百萬兵,掌中戲的精粹與風靡、大師黃海岱家族不遺餘力地推展,讓布袋戲等同雲林的代名詞,以小總督府之稱的郡役所做為雲林布袋戲館,代表對此一傳統藝術的致敬。









虎尾合同廳舍,日治消防隊駐所,塔樓為舊時虎尾三高之一,方便消防瞭望,在林森路上極為醒目,褪去當時的水火繁忙後,取代的是書卷與咖啡的濃郁香氣。





毛巾業興於虎尾,是顧家奶奶從上海延續產業到台灣的故事,毛巾是起家生意,也是喻以人生的哲理,小熊圖案則是最愛。
她留下的智慧與溫情,讓後輩打造了溫馨可愛的奶奶的熊毛巾故事館園區。





手作毛巾小熊,紀念來這邊的感動與喜悅。



虎尾緣溪起,舊物轉新生,輕旅行一睹虎尾(郡)俊俏,每一吋皆是可看。

雲林引頸期盼燈會,也希望地方美善得以行銷推廣,賞燈後留些時間感受雲林、跟雲林搏感情,這裏的熱情與善良定會讓你留下印象!



那就請跟著奇萌籽(雲林觀光吉祥物)來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