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你們的笑容,我知道我的堅持是對的!】

對於一個夢想或是一項目標,起心動念往往是容易的,能夠真正付諸行動並且堅持下去才是最難能可貴。
在桃園大溪蜿蜒的小路中,狗腳印協會不張揚的門扉默默守護著裡面八十多隻黃金獵犬,彷彿就是協會創辦人秘書長雅齡姊的本色,認真開朗、低調用心地經營著這塊流浪黃金獵犬們的安樂園。


「本來我也是一般公司的員工,但是老闆見我開口閉口都是在講狗,了解之後,就問我:既然這麼有心,為什麼不當成是一份正事認真去做呢?」

用心照護 保護浪浪

狗腳印協會專門救援流浪的黃金獵犬。像這種大型品種犬一直都有著或多或少相同的宿命:牠們出生時的可愛討喜模樣,尤其是一雙善良卻又聰慧的眼睛,往往對人類充滿著好奇心,因此照顧並飼育一隻黃金獵犬蔚為風潮。然而在飼主有意無意的知識缺乏中,有的黃金獵犬並未適當結紮,一胎約莫八隻上下的繁殖率,再加上活潑好動的基因天性,使得牠們更加容易成為遺棄的對象。


「牠們確實是需要比較大的生活空間,但是因為很多飼養的人都很不用心,他們一心只想擁有黃金獵犬可愛的模樣,卻忽視了在牠們生存中空間及陪伴這兩個重要的需求,等到牠們長大了,病了,才嫌牠們體型太大,出入不便,食量又多,最終就是被棄養的命運。」

基於這個問題,狗腳印協會致力於打造黃金獵犬的最後樂土,協會的最高宗旨是溫馨與快樂。「牠們就像人一樣,甚至說就像是個孩子,直到牠們老了,生病了,牠們依然需要最基本的關愛。真正的收容,更進一步說要領養,並不能只憑著喜好來決定。有許多人有那份愛心,但是卻忘了考慮許多現實的問題,盲目的收養只會造成二度棄養。」雅齡姊說。

簡單來看,我們應該重視的不是領養這個動作表面的意義,單純用喜歡狗、想要表現愛心、甚至貪小便宜的心態來領養寵物,最後只會造成悲劇。給予每個浪浪最適切的生活條件才是最真誠的愛心。


狗腳印協會照顧的黃金獵犬都適得其所

協會中空間規劃合宜,有劃分好幾個區塊,因應金毛浪浪們先來後到、以及各種脾氣及健康問題,黃金獵犬在裡面行動絲毫不顯得侷促。

來到這裡的黃金獵犬大多已經有些年紀,有些身上也有著病痛,協會就像扮演著送行者,他們不忽視一個撫觸、一份餐食、一次冷暖,看著協會人員充滿誠意的照顧這些明顯有疾病的大金毛,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不禁讓人慨嘆,誰說有名義上所謂「主人」的狗兒一定幸福?有個任牠無憂無慮的「家」才是幸福。

協會當中有一塊正在修整的工地,「那邊正要蓋游泳池!」雅齡姊開朗地笑道。能夠自由自在玩水的狗兒絕對會很快樂吧!「快樂」這個詞在狗腳印協會的清單中不是一個可勾可不勾的選擇,而是個最大的題標!

黃金獵犬們住在狗腳印協會裡,有機會就能轉介給適合的飼主,牠們過渡或是終老,希望多認捐飼料,幫助協會繼續守護黃金獵犬的家園。

愛心認購飼料連結→https://goo.gl/wPGwqk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