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為快!推薦2012年不可錯過的院線電影

老實說,這篇推薦有些奇怪。要介紹的是一些2012年會登上台灣院線的片子。我總不能道聽途說。所以這些影片其實都是我在2011年的海外影展行程中,先本地觀眾一步看到的。因此它們到底算新還是舊呢?

至於馬丁史柯西斯、史蒂芬史匹柏、克林伊斯威特、梅莉史翠普的新片,抑或是塞滿寒假春節的大批國片,雖然期待,但沒看過的,就請恕我先保持緘默吧!

1.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
喬治克龍尼(George Clooney)在這部由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執導的電影裡,飾演一個老婆意外成為植物人的夏威夷「人夫」,在扛起照顧兩名女兒責任的同時,也意外發覺了老婆紅杏出牆的事實。聽起來沒什麼特別的情節,卻很細緻地交代了親子與夫妻的關係。勁爆的是當他決定放棄治療,通知親朋好友前來與妻子道別時,卻突發奇想也要「通知」這名姦夫。喬治克龍尼與大女兒雪蓮伍莉(Shailene Woodley)的對手戲拍得真好,既不說教,也讓原本討人厭的叛逆青春期,有了理直氣壯的理由。而喬治克龍尼不失幽默的詮釋,更讓跟英雄絲毫連不起關係的平凡中年,充滿魅力。影片當中的悲喜,咀嚼起來,確實有味,令人在感傷中依然能領受生命的喜樂。

2.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
以本片獲得威尼斯影帝的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在片中飾演一個紐約白領階級。工作不錯,又擁有時髦簡約的單身公寓;出色的外型,也讓他豔遇不斷;理應是個受人羨慕的對象。然而隨著當駐唱歌手的妹妹(凱莉穆莉根Carey Mulligan飾演)不請自來,不但帶來不少麻煩(包括跟他上司上床),更間接戳破了他看似放蕩自在的生活,其實是對正常關係的「無能」以對。影片從激情到變態,引發不少爭議,但也提供演員極大的挑戰與表現空間。麥克法斯賓達的演技,尤其大獲好評。

3.大藝術家The Artist
本來是最後一刻才擠進坎城影展競賽單元的電影,先是男主角尚杜賈丹 (Jean Dujardin)奪下坎城影帝,到了2011年底更成了擄獲各大美國媒體與影評的超級黑馬。這部以默片時代男女明星先後崛起、卻又在彼此生命錯過對方,但終究有情人成眷屬的喜劇,利用黑白默片的形式,諧仿當年好萊塢工業的景況,頗有超級經典【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1952)的架勢與趣味。教影迷不愛也難。

4.溫心港灣 Le Havre
芬蘭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描述一個帶著波西米亞精神的擦鞋匠,與左鄰右舍協助一名非洲男孩偷渡的故事。表面上像是無政府主義的天方夜譚,自顧不暇,卻還願意幫忙非親非故的外人,就連刑事警探都在關鍵時刻站到主角那一邊去。事實上郭利斯馬基正是洞悉了現實的複雜,才編織出這麼一個指涉現實的故事。直指法律並非定義所有事情的唯一方式,男主角與一班平凡鄰居的作為,替人性的良善與道德的自主性,做了美妙的註腳。而他冷調的幽默感,搭配精彩的美指、傑出的班底演員,更讓全片風格臻於圓熟。

5.深海謎情The Deep Blue Sea
英國獨樹一格的作者導演泰倫斯戴維斯(Terence Davies)拍了這部引發評論爭議的作品,讓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飾演一個擁有年長但體面的老公、卻又無法抑扼愛上一名年輕飛行員的法官太太,但她似乎並不能在新的選擇裡找到安定,一個錯誤的選擇又令她也失去第二個男人。許多評論都對本片的情節有意見,甚至覺得他違背了原劇。然而泰倫斯戴維斯神奇的場面調度,卻賦予表演與畫面超越情節的豐富意涵。瑞秋懷茲也把夾雜、選擇的痛苦,詮釋得入木三分。很難看到用這麼典雅的方式去呈現慾望、道德的兩難,在這個高度速食的時代,我倒覺得泰倫斯戴維斯的節制與堅持,益發難得。

6.變裝男侍Albert Nobbs
多次入圍奧斯卡卻總是與影后無緣的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在大文豪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之子羅德里哥賈西亞(Rodrigoi Garcia)執導的《變裝男侍》飾演影片同名主角Albert Nobbs,她是十九世紀在愛爾蘭都柏林一家旅館擔任「男侍」的女性,隱「性」埋名超過二十年,葛倫克蘿絲以精確的化妝和紮實的演技讓這個扮裝者充滿說服力,除了擔綱演出,她也是共同製片、編劇,投入程度非比等閒。英國劇場演員珍妮麥提爾(Janet McTeer)飾演啟發她「同性亦能共結連理」的關鍵人物,英姿勃發、唯妙唯肖的程度,絲毫不輸葛倫克蘿絲。其他合演者還包括近年炙手可熱的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和《特攻聯盟》的新生代男星亞倫強生(Aaron Johnson)。

7.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琳恩倫賽(Lynne Ramsay)導演的【凱文怎麼了】從一個肇事者母親的角度來檢視變質的親子與成長議題,可說是「怵目驚心」。電影從一開場的視覺設計就非常吸引人,女主角在夢中回到當年嘉年華會暈醉在紅色汁液宛如受孕的意象,到突然驚醒,屋外竟被人潑了紅漆的對比,展現了敘事的企圖。果然之後電影就在現在與回憶之間穿梭,闡述為人母者的困惑與反省。整部電影看似把結論導向母親從懷孕開始就已蔓延的不快樂,如何像傳染病地帶給小孩;又彷彿坦承自己其實難以理解下一代。蒂妲史雲頓的演技精湛得沒話說,飾演兒子的年輕演員艾拉米勒(Ezra Miller)消瘦俊美中帶著幾分邪惡的氣質也很搶鏡。

8.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
阿斯哈法哈蒂堪稱是繼阿巴斯、馬克馬巴夫、賈法潘納希、馬基麥吉迪之後,新世紀最受國際期待的「大師候選人」。2009年金馬影展曾經推薦他的柏林影展得獎作【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2011伊朗電影節」也特別引介了當年讓他崛起的兩部舊作:【死期預告】(Beautiful City,2005)和【煙花星期三】(Fireworks Wednesday,2006),都在透視兩性關係時,展現清晰的現代性;對於情感、倫理的衝突,挖掘深刻;激發演員的能力,更令人一新耳目。【分居風暴】創紀錄地在柏林囊括最佳影片金熊獎外,片中四名演員更同享男、女主角獎,也將是問鼎奧斯卡的眾國強敵。

9.人妻衝衝衝Where Do We Go Now?
娜迪拉巴琪的處女作【焦糖人生】(Caramel,2007)曾在台灣上映過,也是一部以女性角度出發、笑淚交織的作品。她習慣自導自演,【人妻衝衝衝】的故事背景在一個穆斯林與基督徒相安無事的村落,彼此各自禮敬信仰,但一起看電視、串門子、光顧生意,感情甚篤。然而外面紛亂的世界逐步影響了村裡的男人,他們開始叫囂、對立、甚至妄想殺光對方。於是人妻出動了,禁武、色誘,什麼辦法都試過,最後乾脆把自己當解藥!看似沈重的題材,卻不乏喜趣歌舞場面,幽了窮兵黷武的男性一默,也歌頌了女性與和平的魅力。

10.桃姐
許鞍華導演的【桃姐】不僅讓息影多年的葉德嫻榮登威斯影后寶座,更在金馬獎拿下最佳導演、男主角(劉德華)、女主角三項大獎,十分風光。這部電影是根據製片李恩霖的親身故事來描寫一個幫傭超過半世紀的女僕,和少主人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在女僕中風後,少主與她之間的互動,既有相知相惜,又反映了年輕一代對於感情想給又不敢給的矛盾。葉德嫻對桃姐晚年幾個階段身心變化的精彩詮釋,有目共睹;劉德華洗盡鉛華的改變,反而令他的舉手投足,充滿說服力。不慍不火中,「煲」出了一部好片。■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http://www.worldscre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