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特輯》活動女王寇乃馨×音樂人黃國倫/讓所有誤會「今日事,今日畢」

前言
兩個人從戀愛走向婚姻,從鮮花糖果變成柴米油鹽醬醋茶,從兩人世界成為一個家庭,在說出「我願意」的瞬間,一切都有所轉變。如何面對往後的日子,成為「夫妻」最大的考驗。在七夕情人節前夕,《今周刊》邀請了三對名人夫婦,藉由對談,與大家分享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婚姻並不是愛情的墳墓,而是走向幸福的道路,雖然有過爭執、有過淚水,終將成為彼此甜美的回憶。

知名音樂人黃國倫與活動女王寇乃馨這對夫妻,從婚前的交往到婚後的生活,常常都是外界討論的焦點。他們兩人同是虔誠的基督徒,有著共同的信仰,不僅一起打拚事業,也努力編織兩人美好的未來。

當沉穩、內斂的性格,遇上強勢、積極的個性,這樣的組合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一位是知名音樂人黃國倫,一位則是有活動女王之稱的寇乃馨,他們兩人在各自的專業領域,都可說是頂尖的佼佼者。自從去年底至耶路撒冷完成婚姻大事,相差九歲的他們,加上一動一靜截然不同的個性,彼此都為了踏入人生新的階段而持續努力。

此次,《今周刊》特別邀請他們分享對於走入婚姻、展開 共同生活的感想,以及學習相處的過程。以下為重點摘錄:

寇乃馨(以下簡稱寇):以前交往的時候,兩人可以擁有各自的空間,有時還能不通電話、不聯繫;但是,婚姻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強迫兩個人一定要面對面,所以摩擦就會增加。比如說,睡覺時關不關燈,這就可以吵個沒完;我睡覺時一定要把燈打開,才不會有壓迫感,他卻一定要全黑才睡得著。所以每天都在討論開幾盞燈、不斷討價還價。


共處學習彼此包容降低摩擦

黃國倫(以下簡稱黃):我覺得夫妻就是要「互相」,因為乃馨的關係,我有很多習慣改了。

寇:是嗎?例如?

黃:我以前睡覺一定要燈光全暗,但乃馨一定要開燈,所以在她出國時,我也會繼續練習開燈睡覺,以免她幾天後回來,我會對光線感到不習慣。其實這些都是小事,不是非常大的問題。

寇:但你知道嗎?光是這些小事就令人感動。黃國倫有藝術家的特質,外表看來不修邊幅,卻又心細如髮,在乎我的事情不會掛在嘴邊,但會用行動來表示。

黃:男生可能覺得無法理解,為什麼婚姻中有很多小事可以吵架?像是牙刷沒擺好、穿著鞋子進門等,但我認為,所有事情的大小嚴重性,應該是依對方的感受來決定,否則就會因為彼此意見不合,鬧得不可開交。我以前的個性,喜歡蒼茫淒美的獨調感覺,但是碰到婚姻可就行不通了。

寇:坦白說,我們倆的個性是南轅北轍。我是生性樂觀的人,講求快樂至上;而他,卻是凡事都往最壞做打算的苦情藝術家。像我從來不看悲劇故事和電影,但他卻很愛看。

黃:嗯,我記得之前租了部電影,是講一段很悲傷的愛情故事,找她陪我一起欣賞,但她就是不願意,結果大吵了一架。我不懂,為何不能好好欣賞片中深刻的感情呢?

寇:那次我看了幾分鐘就坐不住了,藉故走來走去。但他很生氣,覺得我不專心看電影,一直逼我繼續看,最後才會吵起來。我實在很受不了那種悲劇氛圍,為何要強迫我接受?

黃:所以,我現在也學乖了,再也不租類似的片子要她陪我看。假使要一起看電影,就挑喜劇片;想看比較苦情的劇情時,就自己一人獨享吧!


成長藉由互補個性一同進步

寇:我覺得他以前的人生比較負面,總是一直往後退,習慣性地拒絕。但現在的人生看來比較樂觀開朗,大概也是他有史以來朋友最多的時候了。

黃:好像是這樣沒錯。

寇:他喔,常常在第一時間就拒絕新工作,放棄了大好機會。但我了解他、知道他是有才華的人,要不是我把他推進綜藝節目去,他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朝主持工作發展。

黃:我覺得自己是音樂人,一直以來不太愛看綜藝節目。而且,對於沒有做過的事常沒安全感,有時甚至會感到恐懼。所以我以前經常說No,總覺得這是比較省事的作法,但漸漸的,我現在已經常說Yes了,對於挑戰很樂意去嘗試,算是很大的改變。

寇:這是我們對彼此的正面影響吧!我經常給他鼓勵與支持,就像他的粉絲一樣,讓原本的No先生越來越積極、勇敢。而我,原本是Yes小姐,說話常常直來直往,很多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講話快、反應快,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咄咄逼人的樣子。現在,也和國倫老師學得更深思熟慮,凡事不要那麼衝動。

黃:(點頭)沒有乃馨這個推手,我很可能沒有今天的表現。每次有什麼重要的事問她,乃馨幾乎都可以給予很好的建議。有人說「聽某(妻)嘴,大富貴」,大概就是這樣吧!她未必會幫你剝蝦殼,煮一頓豐盛的料理,但她確實可以幫助一個男人成功、立業。

寇:其實我的經紀功力還滿強的,起初他剛面對媒體,常有搞不清狀況的時候,有時還會產生誤會,這時我就扮演翻譯機的角色,傳達他正確的訊息。因此,現在他的事業才能飛黃騰達!(笑)還有很多人想請我幫他們處理經紀事務,但老實說,我對於把黃國倫以外的人捧紅,沒什麼興趣。

黃:很多男人覺得結了婚後會被綁住,但夫妻和男女朋友畢竟不一樣,不光只是多簽了一張紙,而是有了commitment(承諾),必須攜手同心才能走下去。

寇:我覺得夫妻一定要能溝通,到了老年的時候,什麼也不能做,兩人就只能談心了。假使另一半無法和你聊天,那多孤單呀!所以我們每天都花很多時間講話,分享很多故事...(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12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今周刊》71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20年長線結構大轉變/傳產股大爆發
◎封面故事:六輕失火獨家真相/台塑神話破滅
◎特別企畫:情人節特輯》活動女王寇乃馨×音樂人黃國倫/讓所有誤會「今日事,今日畢」
◎特別企畫:溯溪百里 直擊濁水溪八年浩劫/調查篇 乾涸的河床 消失的生命之泉
◎兩岸風雲:三大祕訣打造全球最大房地產網站/搜房網莫天全:要做就要做到壟斷
◎特別企畫:情人節特輯》兩岸上班族婚姻觀大調查/擇偶條件 台灣重存款、大陸要顧家
◎封面故事:紡織產業 ECFA早收清單效應 獲利實質上升/明星重新發光紡織十強出列
◎高科技:中國《反壟斷法》意外讓宏碁撿到便宜?/宏碁併方正兩個「不能說的祕密」
◎焦點新聞:環評急就章 政府推拖拉/五百萬元報告卡住中科兆元投資
◎彭博商業周刊:聲稱七年前投資一千美元/詐欺犯擁﹁臉書﹂八四%股權?

/小檔案/
結婚半年
黃國倫 × 寇乃馨
出生:黃國倫1962年
寇乃馨1971年
給對方的一句話

謝謝你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男人。


我一直會是你最忠實的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