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NHK 敢?談日劇再崛起

日劇半澤直樹紅透半邊天,台灣還沒有熱播,就已經人盡皆知,更有媒體將之視為職業教典或解讀為王馬鬥爭。總之,這些現象都代表曾輸給韓劇的日劇又再度崛起了。有人說,這是受政治上安倍晉三的鼓舞,讓日本電視劇有了創新的力量。

日劇這一、二年發展,明顯與過去有所不同,過去流行推理劇、大河戲甚至裝可愛的戲,越來越少,取而代之就是像描寫半澤直樹這種職場生殺鬥的戲碼,例如最近東山紀芝的七個會議,也描述一個公司課長要面對前任課長留下的爛攤子,夾在代工廠和老板之間的可憐蟲。

最驚人的莫屬是日本的公共電視台(NHK),前年竟推出一部叫 「第二處女」 的戲,裡面有相差九歲的姐弟戀,有不倫的外遇戀,導演甚至不顧公共電視台的立場,有諸多場情慾戲,被戲稱是NHK的A片。

這齣戲雖沒有像半澤直樹創下收視率新高,但仍領先同時段。隔年,NHK再次大膽嘗試「熟睡美女」,探討一個四十六歲女人突遇婚變,挑戰日本社會裡的大男人主義,凸顯女性主義的觀點。

本想NHK會收手,今年推出的「玻璃之家」,題材更為辛辣,收視率也表現不俗。這部戲描述日本官僚世代之戰,還添加父子搶奪同一女人的不倫劇情,大膽程度頗令人有眼界大開之感。

這對父子,同樣任職於日本財務省,父親為呆板守舊的高層老官僚,注重舊的傳統與行為方式,對於民意的反應有一套解釋,認為民眾無法了解政府繁重的工作內容,一些政客的主張只是為了取悅民眾,根本是無法執行的政策。

兒子卻是財務省裡新世代官僚,對公務體系的改革方案有著高期待,對政治人物新主張,樂於張開雙手歡迎與支持,他們拒絕成為政黨推荐的政治候選人,因為一旦新政府上台,他們要成為落實這些主張的新官僚,取代過去、也就是他父親世代的舊官僚。

父子之間對於如何對國家好,有完全不同的論述和愛國方式,即使父子各有不同的計畫和政策推動,在家中還是一如以往地吃飯聊天,親情和公事分明。

不過,這個和樂情況在父親續娶妻子後,產生質變,開始一連串的風波,兒子愛上繼母,又帶著繼母私奔,在一向播出沈重大河劇的NHK上映,劇情設計的確很嚇人。

當然,這些只是有助戲劇張力,重點在於對新舊政府官僚的批評,戲中把新舊官僚的角色延續到處理家事的層面,是對日本舊官僚文化的嚴重批判。

日本的衛道人士恐怕不比台灣少,為何他們的公共電視台不迴避社會尖銳批判及挑戰性的議題,台灣公共電視只想撿便宜、貪圖小利,沒有企圖心,得過且過的心態。相較之下,高下立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