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將返台掌控政局

檢察總長黃世銘遭到北檢起訴,台灣駐美代表金溥聰隔海大動作,主動向媒體發表感想,尊重司法外,更肯定黃世銘的人格和勇氣,外界解讀金溥聰是幫馬代打,穩住黃世銘的地位,但透露了更大訊息,金溥聰將要回來了!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金溥聰自從赴美之後,他表現得非常節制,努力經營台美關係,八月安排總統馬英九訪美之行,馬英九可以走出旅館外,重遊讀書校園,這都是金溥聰致力而成。

金溥聰這段期間極少對台灣內部事務發表看法,即使馬王鬥也表現低調,盡量做好駐美工作,但在黃世銘被起訴,馬英九民調低迷,內政一片混亂之際,金溥聰竟明知將遭到輿論重批時,不惜發表聲明肯定黃世銘。

當然,金溥聰的動作是加強了馬英九保黃心理,也間接坐實馬英九保黃背後,馬英九和金溥聰不可忽略的角色,外界痛批自然不可避免,但此時此刻,對馬金而言,最重要不是在乎外界的批評,而是穩住黃世銘,防範黃世銘做出反咬馬英九的反撲動作,讓馬英九遭到更大的傷害。

馬金團隊此時力保黃世銘,顯示九月政爭的內幕並不單純,黃世銘牽涉的洩密,一旦馬英九下台,可能波及馬英九遭到追訴,跟前總統陳水扁一樣落到牢獄之災。這樣大事,自然非同小可,局勢惡化已經到了失控局面,做為馬英九好友金溥聰非出面不可了。

金溥聰這篇聲明表達了他將返台的訊息。一來,他駐美時間已滿一年,如果此刻進行布局,金溥聰可望在三到五個月內返台,屆時與當時赴美兩年的承諾,相差不遠,對美方交代得過去。二來,明年下半年,二○一四年選戰已開打,金溥聰必須返台操兵。

至於打完二○一四年的選戰之後,金溥聰的位置安排更牽動台灣政局變動,他究竟會不會浮上檯面,親自擔任行政院長,為馬英九擋下立法院的砲灰,各方說法不一。

有人認為金溥聰行事作為一向躲在幕後,絕對不可能浮上檯面,到時可能出任國安會秘書長或者總統府秘書長,以免成為各方子彈攻擊的對象。

不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在馬英九任期的最後兩年,金溥聰不排除站上火線,為馬英九擋子彈,親自就任行政院長,負責與立法院直接面對面溝通。

金溥聰站上檯面主要的理由,無非他要為馬英九安全下樁布局,包括相關的人事案等,司法追訴問題也要處理,甚至也要確保國民黨能夠永續政權,以防馬政府下台之後,像民進黨一樣遭到清算,這些都是金溥聰必須站上檯面,親手處理的問題,馬金的友誼將在馬政府最後任期發揮到最極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