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接閣揆

十一月初,當檢察總長黃世銘遭到北檢起訴時,遠在太平洋另一邊的駐美代表金溥聰,意外地發表聲明力挺黃世銘,國民黨內熟知口中稱為「老K」的這步小動作,有著大大的意義,那就是金溥聰要回來了。

越洋聲明透露返台訊息

金溥聰剛返台時,必須先面對二○一四年的選戰,但最後勢必會浮出檯面,擔任閣揆。(奔刊資料室)

金溥聰在國民黨大老眼中,是個背後操作總統馬英九的黑手,也是馬英九唯一的好朋友,因此當馬英九執政成績不佳時,黨內要求清君側的聲音也很大,尤其當馬王政爭發生時,很多人把矛頭指向金溥聰,認為這一切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手法,就是典型的金小刀手法,隔洋肯定黃世銘,更加深了外界這種看法。
的確,來自遙遠的肯定,讓黃世銘可以穩坐檢察總長位置,即使連黨內要求黃世銘下台呼聲高漲,連黨籍立委都投下支持黃世銘下台的票,但黃世銘有了金溥聰的護身符,迄今仍平安無事,連監察委會的彈劾案都能逃過一劫。

不過,金溥聰的發言表面是為保黃世銘,但了解金的人士則認為,這是金溥聰即將返台的重要訊息。這位人士分析,固然國民黨內對金溥聰有很多想法,但金是一個位置主義者,就是坐什麼位置,做什麼事。自從金去了美國之後,就很少對台灣內政發表任何看法,十分謹慎小心,即使馬王爭剛發生時,發言也很含蓄。

這位人士更透露,其實馬王爭,並非外界傳言一手由金溥聰主導,而且也沒有把任何書面文件傳真給金溥聰,但以兩人交情,馬英九不可能不徵詢金的意見,兩人的確溝通過意見,但都是馬英九透過越洋電話,和金溥聰討論,金對整個案情可能了解六、七成,並非全盤了解。

但當金為黃世銘發言之際,就傳達了金管定了這件事,也要排除國民黨內對於黃世銘的攻擊,以免情勢持續惡化,黨內反彈一旦擴大,讓大老或擁王立委聯手,將對馬英九產生逼宮效應,波及了馬英九黨主席的地位。

馬團隊之所以要守住黃世銘,因為這是第一道防線,根據了解,馬團隊在政爭之後,曾進行一番檢討,檢討中發現雖然王金平和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有司法上的瑕疵,但馬英九和黃世銘的確犯下了所謂洩密這部分的罪刑,於是黃世銘遭到起訴,馬總統在卸任之後,也可能遭到追訴。

布局數月 明春時機成熟

一旦馬英九遭到追訴,可能要淪落與前總統陳水扁同樣的下場,這真是「代誌大條了」。這是金溥聰為何要布局返台的原因。

國民黨人士分析,由於台美關係複雜而且重要,金溥聰釋出訊息,至少要任職一年之後進行布局,時間約需三到五個月,必須取得美國同意,同時也要有適當的接任人選,推算返台的時間可能在明年春天左右。

至於金溥聰返台後,接掌位置則是目前爭議最大的部分,一般認為,金溥聰還是會維持在馬英九背後角色,不可能浮出檯面,更不可能直接面對立法院的監督,所以出任國安會秘書長或者總統府秘書長的可能性最大。

但是根據接近核心人士表示,如果金溥聰在馬英九擔任總統的最後期間,還是隱居幕後,那就不必返台了,也不能稱之為馬英九共患難的朋友,這意味金若返台勢必要幫馬英九重振聲勢,也就是直接掌權直接面對民意,也就是出任閣揆,指揮內閣閣員,鎖緊螺絲,讓馬英九的民調至少回升至二○%以上。

江宜樺仍是政治潛力股

另外,金溥聰出任閣揆的重要因素,在於他必須掌握實權,才能控制整個內閣體系,包括司法部分,讓馬英九在卸任之後,可以安全下樁,不會受到任何追殺。因此,或許金溥聰剛返台時,必須先面對二○一四年選戰,但最後勢必會浮出檯面,擔任閣揆。

至於現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仍然是深受馬英九倚重及信任的人,若前台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連勝文不選台北市長,江是可能人選,但馬英九對於江的栽培將是長遠性的,也就是以二○一六年大選為主。

在此前提下,江若轉任總統府秘書長,其實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讓江在兩年時間補足與基層接觸的經驗,增加選舉的魅力,爭取二○一六年入場的門票,江的前景目前還是潛力股。

只是,馬政府執政六年的包袱,民怨處處,金溥聰能夠力挽狂瀾,搶救老友的歷史定位和民調嗎?就看看金氏魔法有多高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