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中共政委都在談「都教授」!

中共召開政協及人大會議,而這兩會召開期間,如何振興經濟,以及處理三月初才發生的昆明恐怖攻擊事件,是避不了的話題。但在大陸素有「黑臉包公」之稱,形象嚴肅的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竟然主動提及他也常看韓劇,莫非,連王岐山也中了最近韓流「來自星星的你」的毒嗎?

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身兼中共政治局常委、紀檢委書記王岐山在開會時主動提及他常看韓劇,也說韓劇走在我們前頭,還說韓劇的內容和靈魂,是傳統文化的昇華。王岐山這番話也被大陸的評論家「慎重」地評論不要只把王岐山的話當成兩會的花絮新聞,要文化與娛樂界人士仔細的思慮。

鐵面王岐山大談韓劇

因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走紅亞洲的金秀賢,在台北舉行粉絲見面會。(截自網路)

兩會和國內局勢如火如荼,王岐山卻大談韓流,無非就是為了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開播的「來自星星的你」,這齣戲雖然並非創下韓國電視劇最高收視率,卻引起最大的關注,此劇播放期間正值冬季奧運,電視台和劇組都不敢停播。
此劇之瘋狂,只要戲中一出什麼衣服或者書本、食物,就立刻吸引風潮,還有新聞報導說大陸江蘇省一位懷孕婦女,因為連著好幾個晚上熬夜吃炸雞、喝啤酒追看這部韓劇,差點導致流產。

不只觀眾瘋狂,中共官員也感興趣,就連韓國的法院都要被迫回應此劇中外星人利用手法讓女主角贏牌,有沒有涉及詐賭。韓國的法官是這樣回應,劇情中的手法的確涉及詐賭之嫌,但因為是外星人做的,所以也無法追究。

對於這樣的現象,很多不是韓劇迷的人都大嘆不解,也只能一笑置之,當劇中飾演都敏俊角色的金秀賢來台灣時,受到熱烈的歡迎,據聞在機場時還有旁觀者報警處理這些人瘋狂的行為,種種趣聞,令人莞爾。

其實,這部「來自星星的你」不是韓國戲劇的最高收視率,也不是金秀賢主演電視劇的最高收視記錄,金秀賢二○一二年主演的「擁抱太陽的月亮」,收視達百分之四十,比「來自星星的你」 百分之二十五左右,高了很多,只是當時可能扮演古裝,所以無法引起時尚潮流,但從收視率來看,「擁日之月」比「星星」觀眾更多,收視的年齡層更廣。

編劇是韓劇的成功之本

「擁日之月」的情節還包括了政治、復仇、巫術及宮廷鬥爭,在虛構的朝代和人物之下,編劇有更多發揮的空間,讓這個虛無的皇帝和巫女之戀,創下韓國電視劇罕見收視率。

同樣,編劇也在「來自星星的你」發揮極大的功能,把外星人、大明星、特異功能、愛情,以及家族內的爭權奪利、謀殺統統集於一身,卻能不顯突兀,的確是功力厲害。

另外,最近也紅透半邊天的李敏鎬,因為「繼承者們」受到歡迎,成為第一個登上央視春晚的韓國藝人,這一波波的韓流,襲捲亞洲也讓其他國家娛樂文化事業,感到冷颼颼。

而且不要說韓劇,就連韓國綜藝節目現在也紅透了亞洲,替電視賺進了大筆的銀子,像「爸爸去哪兒」、「花漾爺爺」以及「running man」等,其中「花漾爺爺」來台灣那一集還因為收視率好,帶來不少的觀光效益。

韓國的娛樂產業在這幾年真是有驚人的發展,過去被認為只是一些婆婆媽媽的韓劇,和一些老掉牙的遊戲節目,都已經成為過去式,韓劇已經不是昔日吳下阿蒙。

擺脫車禍、癌症、好不了韓劇三寶

外界很多人認為,韓劇崛起不過是因為政府支持、以及男演員高富帥、女演員高貧美等,但這波「來自星星的你」掀起的風潮,卻不是這麼單純,很多大陸正經八百的談論節目都不得不談這波都教授風潮,他們過去批評韓劇是車禍、癌症、死不了的三大寶,現在卻不得不正視這波精緻韓劇的背後製作過程。

過去有名的韓劇像是「冬季戀歌」等,那真就是高富帥加上失憶、生病、好不了,另外韓劇最多的就是喜歡找尋失散的兄弟,甚或相戀半天或者互相仇視半天之後,發現是自己失散的親人,一夕之間化干戈為玉帛,這種老調子自然無法吸引人潮。

但當韓劇己經進入產業化和工業化的階段,其背後的各項支援都非常到位,例如這次「來自星星的你」,其電腦後製能力也超驚人,不惜用拍電影的手法及高速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實在賞心悅目,還在一集電視劇前後加上小解惑,解釋劇中部分的情節,都令人耳目一新,不得不讓人從頭看到底。

最近的韓劇能夠那麼吸睛,看了不覺冗長,很大的原因也在於有一個巧妙的數字,就是關鍵的四分三十秒,也就是任何一場戲都不能超過五分鐘,就必須要換場。這的確是很關鍵的手法,過去看韓劇,往往一個事情和對話拉得很長,很快地,觀眾就會轉台,但最近這種短而精的場景,讓人不會覺得拖的感覺。韓劇贏得是精細的事前準備功夫。

韓劇、韓綜互為奧援 韓流發光發熱

其實說到底,政府支持不支持,有沒有錢根本不是最根本的問題,台灣政府也有很多輔導金在輔導電影、電視,但自從十二年前一部「流星花園」捧紅了F4,曾造成亞洲台灣新浪潮,可惜卻後繼無力,台灣演藝的產業鏈已經不斷地流失,有人寧願捨棄台灣赴大陸市場,因為那比較簡單,沒有人願意苦心經營。

這幾年來,只看得到魏德聖等人還在努力不懈,政府輔導金的作用不知去哪裡,電視台也撿便宜,購買陸片、韓片即可,也不大型投資,即使號稱大型投資,似乎也只是抄襲和賣帥,以及無聊的小生活、小情愛,寫生活、寫政治,甚至寫鬥爭都沒有什麼深度可言。

很多台灣製作人和編劇談起「星星」都有很多的感觸,例如十二年前柴智屏製作的「流星花園」一舉造成海內外收視熱潮與討論度,「我們政府的起步太慢了,最近這幾年才談文創,沒有奧援,對製作單位來說,向上提升很困難」。

去年以「蘭陵王」大紅的製作人陳玉珊則說,「星星」本質上是高富帥進化突破版,能在老梗外,另外創造外星人及穿越轉世梗,「已經是非典型偶像劇,創新非常成功,但又成功避掉最難拍攝的外星人、飛碟,讓人非常佩服」。

陳玉珊也分析,像全智賢這類國際級藝人加持,對韓劇外銷及討論度都高度加分,「台劇即便有創意,也沒法靈活操作出這種高規格行銷及新媒體。」製作人柯宜勤等人也認為「星星」劇本相當紮實。

其實拍好劇,錢重要,心更重要,看看那些韓國大牌演員也不吝擺下身段,參加綜藝節目玩遊戲,落水及跑指壓板的運動、抓雞等樣樣都來,不怕露醜,顯出藝人真性情的全方面魅力,戲劇與綜藝互相拉抬,造就了韓國娛樂崛起,不管是韓劇或者韓綜都成為亞洲娛樂的新版塊了,連中共嚴肅的政治局常委也不得不成為戲迷,一切就是好看、好笑、超抒壓!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