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台北市長 連、柯對壘誰奪冠?

堪稱史上國民黨最激烈的台北市長初選終於結束,不出意外地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勝出,但過程可以「慘烈」形容,平日溫和形象的立委丁守中也被迫犀利出擊,連勝文則大打恩情牌、中彈悲情牌,日後連丁關係能否修復,頗令人玩味。

連、丁之戰,從連勝文二月二十四日宣布參選就開打,平面媒體一隻又藍又綠的青蛙,啟動了這兩人的殊死戰。這隻青蛙上的廣告詞大意就在於,政治素人是不可能像童話裡的故事,只要輕輕地一個公主之吻,青蛙就可以變成白馬王子,政治素人永遠是素人,無法變成政治領袖或者行政首長一樣。

連勝文對上柯文哲究竟誰勝誰負,很難預料。(本刊資料室)
這樣既有創意又有殺傷力的廣告,明著打黨外敵人柯文哲,實地也打黨內對手連勝文,對過去形容自己是一杯白開水的丁守中來說,無疑是重大的調整策略,包括買廣告的時間都很精準。
一位幫丁守中輔選的教授級團隊透露,平面媒體的廣告要提早訂,但卻又不知道連勝文確切的參選記者會時間,只能反覆地討論,最後跟平面媒體達成協議,商定以十天為限,只要連勝文參選的那天,廣告就要跟著出來,以這種機動式買廣告方式,才能精準地在連勝文參選當天,讓連勝文參選記者會的新聞消失在當天的晚報頭版。

連勝文決戰險勝丁守中

這位教授說,丁守中已經嘗試多次的選舉,這次可說是最後也最可能的一戰了。但說起選舉要打得如此激烈,恩義情斷的決裂,丁守中團隊彷彿也頗多苦水。競選團隊透露,丁守中幾乎在傳出連勝文有意角逐台北市長之時,就不斷地向連家詢問連勝文參選的可能性。

丁守中成員指出,由於丁守中與連家的關係,顧及師生等情誼,只要連家當時確定告知丁方面,連的確有參選的考量,丁方面也不至於投入諸多的錢力和物力,等到連勝文宣布參選時,花的心力已經收不回來了,只能奮力向前衝。

不過,這場連、丁之戰確實重傷兩家情份。由於丁守中攻勢強勁,在太陽花學運之後,外界的民調或者看法,都認為丁守中已經急起直追,聲勢直逼連勝文。事實上,在對比式的民調方面,雙方的確沒有差距太多,但在互比式民調連勝文則領先丁守中,其中一家民調公司還顯示連領先了丁約十個百分點。

連勝文在民調上沒有占多少便宜,但在黨員票方面卻大勝丁守中,全台北市除了士林、北投小輸之外,其餘地區都贏了丁守中,三成的黨員票讓連勝文在最終結果以十個百分點大贏丁守中。

支持丁守中的人士在選前信誓旦旦說有幾百票等等,沒想到開出來不如預期,內部人士分析認為,與選舉前有人故意宣傳黨中央砍掉軍人相關補助有關。

不過,相關人士表示,當黨中央在決定要不要保留三成的黨員投票時,連勝文和蔡正元都強烈表示要保留,就代表連家在黨員票有足夠的信心,否則大可像今年其他的縣市一樣,百分之百全民調即可,不必投黨員票。連、蔡態度已經暗示黨員票的走向,尤其連勝文在初選前打出他在二○一○年選舉時中了一槍後,連戰在黨中央造勢場合上冷靜地發言,讓大家想起了國民黨欠了連勝文一份情,這才是讓連勝文在黨員票大勝的關鍵點。

至於連、丁初選時,台灣因為太陽花學運,讓台北市長選舉所有參選人都沈默了很久,都遭到邊緣化,正因為如此,所以受到太陽花學運影響而導致選情改變,情況並不多。

既然連勝文已經初選獲勝,確定他將代表藍營出馬參台北市長,目前對他來說,重要是整合丁守中,以及排除他權貴的形象等,至於他與大陸的政商關係卻不一定需要正面的考驗。

學運改變台灣 選民跨藍綠版圖

這主要是因為這次太陽花學運強烈反中、反服貿,並且強烈占領議場,己經招致很多沈默者的不滿,很多選民對未來兩岸經濟互動和交流中止有恐懼心理,為了彌補這些擔憂,他們非常寄望連勝文出現,可以在兩岸關係發展上,營造正面的方向,因此勢必會把選票投射到連勝文身上,連勝文的家世問題,看來表面上可能是負數卻也可能是正數。

根據民進黨高層人士分析,太陽花學運結束之後,很多人無法看清楚政治的因素及影響。因此,連勝文對上柯文哲究竟誰勝誰負,很難預料。

如果以藍大於綠的基本盤來看,連勝文還是會領先柯文哲。但外界都認為太陽花學運已經影響並改變了台灣的架構,究竟對年底選舉板塊的移動會是如何,非常有趣。

其實,若初步以政治和經濟雙主軸來看,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學運排斥了很多兩岸的經濟選民,甚至是期待社會安全的選民,於是這些票數非常可能跨藍綠地轉移到連勝文身上。

至於政治上的獲利者則絕對是柯文哲,不管是一九八五聯盟抗議洪仲丘案,以及學運學生走上街頭,都代表對兩黨代議政治感到非常失望,甚至排斥兩黨。即使民進黨為其送水送吃、被譏為看門狗等等,學生還是毫無感激之情,臨出關之前,連一句感謝的話都沒有提。

明年初政壇將出現第三勢力

顯然這些學運領袖少年時代,雖曾與泛綠色的人士活動和聲援,但隨著對政黨政治的惡感,已使他們成為未來第三勢力的空間,明年初林義雄若想成立的政團,像黃國昌、林飛帆和陳為廷,會是第三勢力的中堅力量。

而今年的第三勢力和青年選票則會轉為無黨籍的柯文哲。雖然顧立雄在這次學運中,扮演了許多的角色,他的民調,已躍升為黨內最高票,據了解,呂秀蓮已經打算放棄選市長,正在進行其他計劃。

也就是說這場學運短期來看,有兩個獲利者,那就是經濟面歸連勝文,政治面歸柯文哲。

連柯兩位政治素人都必須再上政治課,連勝文上的基層政治學,以他過去的背景和初選的經歷來看,他離庶民政治還有一段距離。

柯文哲則必須要上高層政治學,他到目前還拿不出任何政策方向,靠著嘴巴的直率,引起選民的關注,若再不補上高層政治運作課程,很快就會被選民死當。

連勝文大戰柯文哲,兩人的確都是政治素人,各有專業及特色,加上選前諸多變數,甚或這次選舉中藍綠基本盤也會流動,這場台北市長精彩程度可以預期,千萬不要遺漏了。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