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學運 中共對台政策轉向!

甲午年開始,一場長達二十四天的太陽花學運,驚天動地的開展。台灣國會遭到第一次被學生占領的行動,打亂了台灣內部的政治氛圍,也打亂了平穩運行了六年的兩岸關係,大陸對台的政策也不得不急急地轉彎,台灣版的「王張會」推遲了,「宋習會」上場,大陸對台政策可能不再是國民黨說了算!

習近平藉宋楚 反打馬英九一個大巴掌

太陽花學運後,習近平藉宋楚瑜向台灣人民喊話,更讓馬政府與國民黨處於尷尬之境。(陳寬儒/攝影)

北京,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習近平提出了四個堅持,重點在於堅持兩岸交流不會因為三月學運而改變,以穩住因學運受到的衝擊,但還是不忘強調堅持反台獨的立場。

宋楚瑜則以四個體諒回禮,在言談之間,隱約地提到學運的意義,並沒有提到太陽花三個字,但大略地說明學運的發生原因等。

宋習會中後來傳出來一句最嚴重的話,就是習近平談到近年對台灣種種農產品的採購,都買貴了之類的話,不管習近平是不是也玩表面功夫,至少對長期壟斷兩岸利益的國民黨人士,的確滿刺耳。

習近平在東海、南海領土糾紛不斷,周邊有事的情況下,緊急請出了因為喪妻之痛隱居一年的宋楚瑜。在學運之後,以極高的接待規格會面及傳達訊息,可見大陸對這次學運的影響有多重視。

當然,會見宋楚瑜,難免也代表打了執政黨主席馬英九一個大巴掌,親民黨這幾年對於馬政府的執政失人心,批評沒有比民進黨少,尤其擅長運用一些小故事的宋楚瑜,把馬政府無能講的絲絲入扣。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宋楚瑜雖然沒得多少票,持續的力道還是延伸到現在,尤其連任之後,民調持續下滑,親民黨的批評好像在此脆弱之際,更是力道最狠。

而在太陽花學運之後,習近平藉著宋楚瑜向台灣人民喊話,更讓馬政府與國民黨處於尷尬之境。雖然,馬英九還是把馬習會掛到嘴邊,還表示十一月的APEC是最好的舞台,台灣已經準備好了,就是大陸有點困難。

但據了解,大陸不只有點困難,是真的很「困難」。在台灣目前情況下,習近平與馬英九會面絕對不可能,了解中共的人士說,目前連王郁琦與張志軍在台灣的會面都推遲了,怎麼可能會有馬習會。

習近平釋「兩岸一家親」 蔡英文是否能夠抓住歷史機遇?

同樣的五月天,場景換在台北,「愛與和平基金會」兩岸關係論壇中,中共一些涉台的研究部門在這個論壇上,對於綠營表達了高度的善意,其中,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我們沒有理由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產生悲觀的態度,中國人首先講「情」,兩岸之間一定要堅持最基本的感情,兩岸之間要互相彼此包容,彼此肯定欣賞、鼓勵對方,彼此了解對方。

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則表示,紅綠之間如何實現和解有四個重點,包括交流決定和解,主流民意決定和解,道路決定和解與互信決定和解,總而言之,民、共之間要和解,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付出努力。

了解大陸的人士指出,從這兩位大陸涉台相當重量級的學者口中,傳達了大陸當局的重要政治訊息,習近平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前景每每發表「兩岸一家親」與「兩岸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種基於所謂的民族情懷,是不會因為中間產生的政治波折或政治轉折而有所動搖,兩岸需要和解,民、共之間更需要和解,唯有彼此互相包容、相互欣賞與鼓勵、相互理解與尊重,才能化解彼此的政治隔閡與距離。

也就是說,習近平不會因為服貿協議引發的學運對兩岸發展前景產生悲觀的看法,也不會因為民、共要和解的道路還很漫長便放棄民、共和解的立場與想法。

劉國深和周志懷傳達的是中共目前還是很想打開民進黨的結,而且還是運用習近平上台之後慣用的感性訴求,以「兩岸情」解開兩岸與民、共之間的政治隔閡與心結,其中民、共關係和解的努力。

有人分析,劉、周兩人傳達的是現階段大陸的工作重點,其實是更「寄希望於民進黨」,希望即將上任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能夠抓住歷史機遇開展與大陸的互動交流及和解,並以「民、共關係正常化」作為實現兩岸一家親政治目標的開端,而棄獨則是中共與民進黨和解的重要方法與政治途徑。

但棄獨一事,也是目前民、共交流的卡點。中共對民進黨的要求,從過去承認一中、九二共識,到最近則以專攻民進黨廢除台獨黨綱為主調,尤其是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一陣子提出凍結台獨黨綱,讓大陸方面寄予非常高的期待。劉、周兩人代表的論調,就是整體中共目前官方代表對民進黨的最大的期待及壓力,不論是碰到民進黨的民代或者學者,一定會提出這項訴求。

台獨黨綱仍是民進黨神主牌 中共鷹派、鴿派態度大不同

不過,中共方面也多方接觸,得到民進黨絕對不可能動台獨黨綱,因為這雖然已經是過去式了,卻像神主牌一樣,一旦移動,民進黨內部可能衝突更大,尤其在基本教義派占據台獨基本利益的考量之下,一旦廢獨或者凍獨,黨內可能因此內訌甚至分裂,因此,七月全代會之後,如果柯建銘的凍獨案沒有通過,中共可能必須另覓溝通途徑。

事實上,中共內部對台態度也分成鷹派和鴿派,對於民進黨的態度,也因為基本立場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鷹派方面由於長期與國民黨有所交往,也認為國民黨的理念與大陸比較相同,基本上他們與國民黨打交道時間長久,有了感情成分,這派人士一直也認為只要再次鞏固國民黨政權,兩岸交流就可以順利走下去,固然這次太陽花學運受到一些挫折,但大局不變。

這些人對民進黨存在的不相信,因為李登輝及陳水扁執政前期和後期,對中共態度的丕變,令人至今還不敢相信民進黨,即使在陳水扁卸任之後,涉台單位早已承認誤判陳水扁在當選總統後提出的四不一沒有的真誠度,錯失了交流的最好時機,但仍無法打動鷹派人士。

鴿派則認為,如果對台政策都只與國民黨交往,那未來二○一六年會不會政黨輪替,又重演了二○○○年的情況,讓兩岸交流陷入死水一灘,那無異又讓兩岸關係倒退,所以台灣情勢如果真的由綠營執政時,中共也要備案準備。

因此他們對台政策訴求有柔情,不要再強硬。這樣鴿派大致越往南邊越多,尤其福建、廣州等,都與台灣有接近的機會,可說是中共對台政策的鴿派大集結。而湊巧的是,習近平在福建省共待了二十多年,常常接觸到台商及台胞,地理及人性上自然對民進黨有比較大的友善期待。

而由此也得知,中共鷹派大部會都集中在北京方面,北京方面對於申請來台的綠營人限制的非常多,社科院或者人民大學等學者談起兩岸政策,還不是會強調大陸都準備好,意味者好像會動武等危機。

但了解大陸的人士指出,動武就是不可能,台獨在現階狀也不可能,但就是雙方好像神主牌似都不放棄。

民進黨何不拋回九二共識?

除了感情與情分外,習近平還有更大的布局。中共高層想,如果照這樣下去,他與國民黨似乎沒有辦法再突破了。習近平對台灣多次談話都十分感情。加上他想在兩岸的成就上超越胡錦濤,最重要是讓馬英九可以談政治對話,未料遇到三月學運,而且馬英九挾著台灣領導人身份,如果此時與習近平見面,那真是不像話了。

可以慶幸的是,也許習近平了解福建,在對台的立場上習近平是個大鴿派,所以習近平之後可向在野黨伸出和平的橄欖葉,希望可以了解蔡英文,萬一蔡取得二○一六年大權,如果無法做改變,習近平可又要傷腦筋。

而在此時此刻,民進黨應該把握兩岸政策轉型的機會,爭取所有有利於民進黨執政的因素,不要故技重施,也不要漠視外界要求改變的聲音。

其實,建議民進黨就直接接受九二共識就好了,反正都已經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從政做官,如果大陸可以接受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民進黨何不把球丟回去,如果中共不接受就凸顯其兩套標準。

總之,三月學運後,一切都變了,黨內政治也變了,兩岸政治也變了,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未來的三黨互動已有微妙變化,出身南方的習近平正在對台政策進行大轉向!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