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上台 民進黨萬事ok?

民進黨五月底改選黨主席,蔡英文創下史上一人三任黨主席的紀錄,踏入政壇已經六年的蔡英文,她的兩岸政策究竟能為兩岸發展、民進黨再執政做什麼?從目前的人事布局來看,表面派系平衡、世代交替受到肯定,但蔡英文如何帶領民進黨轉型才是深水區所在。

黨主席的辯論會中,歷經陸委會主委、立委、行政院副院長及總統候選人等政治職位的蔡英文,與外界根本不認識的另一位候選人郭泰麟,竟然在語音投票支持率上相差不多,實在是令人驚訝。蔡英文跟參選總統時,講話內容似乎沒有什麼差別,如果再延續下去,恐怕還是會被國民黨拿出來攻擊是空心菜。

人事布局暗藏玄機

蔡英文要如何帶領民進黨轉型,是其深水區所在。(本刊資料室)

尤其黨的祕書長是吳釗燮,是目標顯著的基本教義派,雖然他中國事務部委任謝系人馬趙天麟,但似乎無法給人兩岸轉型的魄力印象,而且這一次人事布局,表面上看來是派系平衡,但有很多玄機。

例如祕書長由吳釗燮出任,但副祕書長卻由英系人馬洪耀福出任,政策會執行長由新系立委段宜康出任,但副手則是蔡英文辦公室黃重諺,其餘重要的職務組織部也依然是蔡英文辦公室人馬。

這也是就說,蔡英文的人事布局,未來都會是副手制,未來洪耀福的實權,會超越吳釗燮,黃重諺的重要性也會超過段宜康,所以趙天麟主掌中國事務部,看似尊謝,也給人可能會尊謝兩岸路線的想像,但真正事實如何,恐還難下定論。

蔡英文當年投入民進黨,有著清新的形象,沒有政客的邪惡,懷著政務官及在行政體系做事的方法,進入複雜的政黨體系,她被黑暗的政治運作及派系利益,牽著鼻子走,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吃了許多悶虧,最後還因為一份不分區立委的名單,被外界拿來與國民黨的一比,完全令人失望透頂。

雖然還是挾著高人氣贏得黨內初選,代表民進黨參選二○一二年總統大選,但其不論選戰手法,或者應對進退都很生嫩,導致敗選的結果,藍營還恥笑其為「空心蔡」。

應積極擺脫「空心蔡」之名

「空心蔡」的名字也許聽起來刺耳、很不中聽,但是卻符合部分事實,尤其在蔡英文宣布參選黨主席後,其發表的所謂公民路線,更印證其內容的空洞性,只會迎合學運團體的訴求,莫名其妙提出個名詞出來,毫無理論根據及實質主張,尤其辯論會中兩岸政策的態度和立場,也十分模糊。

這兩年蘇貞昌黨主席任內,怨聲四起,尤其中國事務委員會成立,自兼主委,引發心眼小、格局小的批評,幾次會議下來毫無建樹。但即使如此,蔡英文在最後一次會議中衝進去硬推台灣共識的行徑,也招來與蘇貞昌相同小格局的批評,說蔡英文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

蔡英文的行為,從人性觀點可以理解,但從政治行為卻是傷害深重,一來她讓自己失去過去清新的形象;二來,她也讓未來中國事務委員會或者她自己的兩岸政策轉型之路,遇到了瓶頸,撞上了牆,如果以後再有調整的機會,豈不自打嘴巴。

在學運當中,民進黨的作為不只未替自己加分,反而惹出了很多爭議,主要是讓美、中兩大影響選舉的因素,可能全面倒向二○一六年另一位候選人朱立倫,尤其是朱立倫美國背景深厚,若二○一二年美國影響了大選結果,朱立倫恐怕也會有相同的影響力。

美、中關係急待修補

何況,據傳在學運期間,美國政府方面曾經直接打電話給民進黨相關人士,要求適可而止,他們不希望台灣發生不可收拾的動亂,如果民進黨持續下去,將切斷與民進黨的交流,這讓民進黨中央非常擔心。在學運後期包括蔡英文等都開始保持沈默,不再積極作為,或許是外界評價也越來越差等因素,但此事對與美國關係是否發生衝擊,值得觀察。

另一方面,學運可能會讓民進黨和大陸關係再蒙上一層陰影。剛開始,中共受到很多國民黨人士的說法,判斷民進黨是學運背後的推手,是幕後運作者,在官媒系統大大批評民進黨,不過,後來雖然澄清狀況,認為民進黨無力有此社會能量操作,並且認為未來學運可能是另一股新興政治勢力,並且分割民進黨的政治利益,但此事在中共一些鷹派學者認知中,學運和民進黨仍然是一體的。

蔡英文對於此事是否向中共解釋並不清楚,但其核心幕僚林全又再次前往中國,是否也兼負解釋之職,並不可知。不過,可以確知的是,中共和蔡英文方面正試圖建立溝通管道,希望可以掌握情勢發展。

如果中共肯與民進黨有政治前途的人建立管道,加強民共交流,或許在二○一六年對大選的影響因素,可以大幅減少,蔡英文應該要把握機會。

尋求政黨輪替有助活化台灣政治

就蔡英文來說,最好民進黨能夠整黨轉型,她就不必背負重大包袱,但若不行,其實也不難,未來若她順利成為總統候選人,可以由自己的政策和政見帶動轉型,但如果只是像二○一二年一樣提出台灣共識的字眼,是無法再次說服台灣民眾。

當然,學運的訴求反服貿,其實是暗藏了反中及台獨的力量,在學運剛結束的當下,冒然在這種氛圍中制定新的兩岸政策,真的是不切實際,也可能制定出不符合氛圍的政策,也許過了今年七合一選舉後,局勢會比較明朗些。

提到這些其實無意唱衰蔡英文,是想提出檢討,讓其有所調整及改變,可以在有機會政黨輪替時,有能力、有肚量接下重擔,就如立法院長王金平所言,只有不斷地政黨輪替,才會讓民主持續不斷。

因此,當外界認定國民黨及馬英九無能之後,應該要政黨輪替,才能防腐防專斷統治,如果蔡英文仍能只是固步自封,喪失讓民進黨執政的機會,也算是台灣的一種損失。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