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與朱立倫的進退

六月政壇最大「代誌」就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競選連任,有的人拍掌叫好,有的人則認為這是一個毀掉藍軍政治明星的愚蠢動作。不管如何,一切都已經成為定局,個性決定命運,也決定政治命運,一個只有謹小慎微的政治人物,自然成不了大氣候。

二○○○年跑總統大選,報社任務歸屬是前台灣省長宋楚瑜,他一輩子都在國民黨內為官,講究的是國民黨過去細膩的人情事故,在興票案發生時,他就敗在這一點上,不想公布一些資料為難過去的朋友或者在野黨人士,導致敗選。

這樣的事情對派系林立的民進黨,是家常便飯,因此,認為宋楚瑜生性膽小,完全是國民黨培養出來謹小慎微的個性,宋楚瑜只是其中一人而已。但如今對照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好、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好,宋楚瑜其實是一個勇敢的政治人物,在那個時代就敢與國民黨為敵,為了自己政治生命拚搏。

其實今天的朱立倫和宋楚瑜是相同處境的,沒有得到高層關愛的眼神,自己又是國民黨內最搶眼的政治明星,要如何選擇?成就大局,留在國民黨,還是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有人說宋楚瑜出走是錯誤的,但事情不能往回推,不知宋楚瑜還留在國民黨的話,處境會不會比現在更好,但宋楚瑜現況並不差,雖然沒有坐上大位,卻仍有影響力,大陸有事要勸告馬英九時,還要透過宋楚瑜傳達,與之同輩早已退隱幕後,成為過氣人物,講話也沒有人相信。

朱立倫和王金平都跟宋楚瑜選了不相同的路子,他們在不如意的政黨環境裡,在沒有關愛眼神,以及處處打壓的惡劣環境下,低調地求生存,他們一方面對於國民黨有期待,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等到烏雲化天晴的時候。

也許他們等得到,也許他們等不到,但像這樣的人等到了,其謹小慎微的個性真的適合做領導人嗎?也就是說,他們有選擇時,不敢突破現狀為自己一拚,國人也不會期待他們會為國家一拚。

連在野黨私下都說讓朱立倫直攻二○一六年是上上之策,不只拉抬二○一四,也拉抬二○一六年,沒有想到一直謹小慎微的朱立倫果然沒有大將之風,沒有一國之君的霸氣,不如一輩女流蔡英文,縱使朱立倫敢違背諾言參選,也已經輸了一大截。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是創造時代,而非期待世界創造你,一個人個性決定命運,如果沒有大氣大勇,國家要交給他?算了吧。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