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逆襲 台灣科技業再見?

曾銘宗金融理論與實務俱佳,屢創最年輕官股行庫董總座,如今再展鐵腕,接管國寶及幸福兩問題壽險,確保保戶權益。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金融資歷豐富,能力備受肯定,他專業能力強,加上為人謙遜圓融,民國八十七年曾從台灣省財政廳科長,搭直升機似的,空降為合作金庫銀行(以下簡稱合庫)副總,一○二年已是財政部政務次長,當年七月一日,接下台灣金控暨台灣銀行董事長,不到一個月又更上層樓,接掌金管會主委,上任以來,一方面開放銀行、證券、期貨、債券等業務,也監控營運不佳的保險業,今年八月十三日,宣布接管國寶及幸福人壽,興利與除弊雙管下,協助金融業在穩定中成長。

不愛應酬 下班後常與太太健走

他身為金融機構最高主管,也曾是金融家,常背負極大壓力,但他做事還是條理分明,這一部分得力於下班後,常與太太一同健走,以幫助冷靜思考,能在理性中做決策。他有一個特質就是「不愛應酬」,最喜歡風雨無阻的向前走,主要是金融業是一個令人緊繃的行業,往往利率、匯率等牽動著價格,決策管理者極需要舒壓。

健走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幫助他理性分析,一圈又一圈的運動,讓他能放鬆,更能放空,走過的路,就像是歷任的職務,前面的路,則是未來的挑戰。他總是強調,不論是長程或是短途健走,一定會全力以赴,既然接下這一棒,肯定會全力衝刺。

重金融風險與紀律 接管兩壽險

曾銘宗自去年八月一日上任以來,就提出金融監理三大理念,包括金融機構應重視風險與紀律、協助金融產業發展並拓展亞洲市場,及協助一般產業發展。他認為,金融風險與紀律是根本,時隔一年,在今年八月十三日祭出鐵腕,接管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完全維護保戶權益,並且將會儘速修正保險法,讓主管機關以後在問題保險公司發生虧損的初期就可以立即介入,避免增加國家財政方面負擔。

這是曾銘宗任職金管會主委以來,政府接管保險公司的首例,他強調,過去己給這兩家金融機構很長時間,希望他們可以自救,責成他們從外面引資,或原股東能夠增資,接管真的是最後的手段,希望這是最後兩家必須用公帑接管的保險公司。

能力強升官超速 年輕但資歷完整

八十七年,曾銘宗才三十九歲,由台灣省財政廳第二科科長一職,空降為合庫副總經理,任職合庫期間,不只負起催生合庫信用卡業務的重任,更帶領合庫總放款額超越穩坐龍頭的台灣銀行,同期間逾放比率也明顯下滑接近三個百分點,在工作表現亮眼下,讓曾銘宗不到四年,由首席資深副總經理晉身為合庫總經理。

曾銘宗卸下合庫總經理一職不久後,由於當時金管會甫成立,金管會高層弊案頻傳,因此,工作表現亮眼、生活單純幾乎可用「極簡樸實」形容的他,受到上級長官青睞,從銀行家搖身成為行政院金管會主祕,之後再出任檢查局局長,因為這些豐富的歷練,使得他練就一身金融實務與監理雙向融會貫通的能耐。

他是當時全國最年輕的銀行家,後來,升任財政部政務次長,去年七月一日,又接下台灣金控暨台灣銀行董事長,不到一個月,他正式接掌金管會主委,這種更上層樓的速度,是專業能力加上為人謙遜圓融的展現。

當時行政院曾發布新聞稿,強調曾銘宗在擔任金管會檢查局局長時,對健全金融機構及維護金融秩序,卓有助益,於財政部次長兼任國安基金執行祕書期間,執行股市護盤工作,不僅達成穩定股市目標,且獲利高達新台幣三三七億元,對穩定股市及國庫收入均有重大貢獻。

公餘仍進修台北大學博士

曾銘宗過去幾年在財政部即使身兼多職,且工作量大增,但他在忙碌的行程中撥冗進修,仍順利取得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的博士學位。

他擁有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台北大學企管研究所博士學歷,不僅學歷漂亮更是少數兼具行政資歷和銀行實務經驗的高階官員,加上他處事低調不居功,因而深獲高層委以重任,屢獲高升,並得以發揮所長。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