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痛過 Dora媽咪蘇惠娟活出生命的輝陽

蘇惠娟,原是位平凡的母親,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直到女兒Dora因骨癌進入榮總九三病房,一連串的抗癌療程,Dora依然被上帝接走了。不過,蘇惠娟卻沒有因此停滯不前,她以監獄裡的受刑人為起點,積極地為學校、企業做巡迴演講,試圖傳遞愛、訴說生命的可貴。

「如果生命可以交換的話,你願意跟我換嗎?」、「請你幫我們好好活著,好嗎?」二○○九年的「Love Life」公益廣告,三位罹癌女童:家彣、奕華、Dora堅強不願意放棄生命的過程,深植每位觀眾心中。縱使這三位女孩都回到上帝身邊了,她們動人的故事,卻藉由蘇惠娟向社會逐漸地傳播開來。

愛與信仰接受苦難 埋葬過去重生未來

93 病房為Love Life 廣告拍攝照片。(蘇惠娟/提供)
「愛與信仰在我與Dora的生命占了很重要的角色,」蘇惠娟不假思索地說。「在Dora還沒生病以前我們就已經是腦瘤病房的志工,這是會看見死亡的病房。」
她更常常在餐桌上與家人討論相關議題,因此常人所忌諱生死離別的話題,Dora早已有所耳聞。罹癌後,她當然很清楚自己接下來要面對什麼樣的困難。

Dora最後仍不敵病魔辭世了,蘇惠娟起初是悲痛萬分。半年後,自己竟接了第一場於台東監獄的演講。「那時講到一半哭得泣不成聲,幾乎要停頓一下整理好情緒才能往下講,」蘇惠娟表示。「妳可以看到每一個受刑人很專注地在等妳,臉上沒有一絲『我不耐煩』的神情,他們理解妳的感動,只想聽妳繼續講下去」。

演講結束後,一百多封來自台東監獄的信寄至蘇惠娟手上,內容是受刑人對於該次演講的心得回饋,甚至九三病房也收到部分受刑人的來信。有些人甚至捐出了自己在監獄的零用錢,縱使只有幾百塊,但這代表Dora媽咪想要傳遞出去的信念,他們接收到了,甚至願意為此貢獻出自己的愛與力量。

「Dora跟我一起演講,只是我成為了她的代言人,」蘇惠娟說。「她是我生命中的缺憾,要是我什麼都不做,那就會成了遺憾!」假使再回去演奏、任教,這簡直是浪費上帝賜給自己和Dora的苦難。不願自己生命中再有任何遺憾,蘇惠娟希望讓自己與Dora的故事成為每個人的祝福,憑藉信心過日子,積極至各學校、公司機構演講。「我的過去跟Dora一起埋葬了,之後我重生了!誕生出煥然一新的我!」語出自一位堅強勇敢的女性。

藉演講傳達愛 獲得動人回饋

二○一二年,蘇惠娟應邀至北藝大為學生們演講。九三病房的故事如醍醐灌頂震撼在場每一位孩子,每個孩子或多或少流下了淚水。而後這群孩子們卻不曾與她斷了聯絡,反而蘇惠娟常常受邀觀賞校內的舞展,學生準備的熱可可與一片片吐司也深深溫暖的Dora媽咪的內心。這些學生不僅願意愛她,更希望能用力的愛故事中九三病房的孩子們。

在病房的孩子因為化療的關係,白血球變得很低,感染的風險提高很多,無法到公共場所不提,更遑論看電影、聽音樂會等休閒活動。而這群學生們竟然萌生出願意為這些孩子辦舞展的想法,更於半年前付諸行動,不過礙於病房遊戲室場地太小而作罷。

今年六月,北藝大的舞蹈廳新落成,學生們便親手製作海報與邀請卡,到每間病房親自邀請孩子們出席活動。一場專屬於九三病童的舞展,正式於焉展開。「學生們全心全意用生命,為這群病重的孩子舞蹈,」蘇惠娟回憶。「最後一支舞蹈呈現在孩子面前時,我能感受到他們的激動與內心的悸動,甚至分不清在他們臉上滾滾滑落的是淚水還是汗水」。

「我會演講到直到內心不再有感動為止,」蘇惠娟談起未來的規劃,「一場演講要是不能讓自己有所共鳴,那要如何讓聽眾心服口服呢?」她也預計能再出版一本書,記錄著自己開始演講期間的種種感動、收藏聽眾給予自己的回饋與勉勵。期待自己的故事能感動社會各界更多人,將苦痛化為自己前進的力量,遭遇挫折也不願意放棄,她是蘇惠娟。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