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綠能機場 守護南美伊甸園

「節能減碳、永續發展」被視為二十一世紀全球公民守則,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不少對環境友善的建築應運而生,無論是二○○五年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重建完工、二○○九年高雄世運體育館啟用,綠建築都在你我身邊逐漸普及。

非洲著名的遊牧民族─馬賽,至今活躍在肯亞南部及坦尚尼亞北部,在全球化的浪潮下,部份馬賽人已有手機,但由於缺電,馬賽人往往需要步行幾公里外,才能幫自己的手機充電。

看中非洲大陸日照時間長的優勢,吸引世界大廠紛紛投入太陽能發電建設,試圖照亮非洲大陸,也讓馬賽族的生活徹底改變!馬賽族人表示,自從有太陽能路燈後,他們再也不用被迫睡在牛欄保護他們的牲畜,因為家裡的太陽能燈讓其他野生動物不敢靠近,多虧了這項技術他能在家裡睡個好覺。

風力攜手太陽能 綠能機場現形

同樣日照時間長的南美洲,近日也有一項徹底改變生活的大事。在厄瓜多,出現了全球首座百分之百以再生能源發電的「綠能機場」,只靠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就能撐起一整座機場所需電力。

這座名為Baltra Airport 的機場位於厄瓜多的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厄瓜多政府於一九五九年將其列為國家公園,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一九七八年將該群島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加拉巴哥群島在世界大戰時期,被列為軍事基地,就像金門一樣,直到現在依然有機會在島上發現彈藥。直到二○一一年,面對日益活絡的觀光人潮,政府決定耗資四千萬重建舊機場,「綠能機場」成為保護加拉巴哥群島自然生態的手段之一。

在Baltra Airport的重建路程中,有八○%原料是採用過去舊機場回收建材,另外搭配太陽能板、三座巨型風力發電機、海水淡化廠,及撐起整座機場耗能。除了是全球首座百分之百再生能源發電的機場,Baltra Airport也是第一座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綠建築認證系統中,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評級(LEED)金級認證的「綠能機場」。

照亮新大陸 太陽能大廠放眼非洲

這樣的故事在世界各地層出不窮,全球太陽能大廠看中非洲市場潛力,紛紛前往投資。日本松下(Panasonic)於二○一四年發起「十萬個太陽能手提燈專案」,捐贈給三千盞太陽能燈,送到西非三個受伊波拉疫情影響的國家。

南非能源局也在近日舉辦四輪再生能源獨立發電者採購(REIPPP)方案競標,由美商SunEdison在第一回的第四輪REIPPP競標會中標得八十六兆瓦建案,又於第二回競標取得三百七十一兆瓦標案。

再生能源空轉 政府企業應尋新路

全世界都在積極發展綠能,台廠卻始終面臨營運不善的命運,八月下旬,台積電才剛解散一○○%持股子公司─台積太陽能。政府政策方面,經濟部能源局也在二○一四年暫停推行六年的生質柴油政策。今年八月,蘇迪勒颱風才剛吹斷六支臺中環港北路沿線的風力發電機組。節能減碳成為世界公民守則之日,政府與企業都該思索新的商業模式,避免臺灣再生能源產業空轉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