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裕興業 領航自行車產業新標竿

電影《練習曲》播映後,瞬間帶動全台環島熱潮,而自行車更成為首要交通工具選項!當自行車使用率愈發提升時,配有高品質零組件的自行車更成為注目焦點。

位在臺中的久裕興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久裕興業),一九七一年由總裁陳俊雄創立,其以專研自行車關鍵零組件—花轂起家,並持續於花轂、輪組等產品上不斷創新,提供海內外自行車廠商最高品質零組件服務。

提到創辦公司的初衷,陳俊雄堅定地說:「就是脫離貧窮!」由於家中經濟拮据,高中畢業後即從軍,退伍後,跟隨父親的腳步踏入自行車零組件產業,從六人、十五坪地的小規模開始做起,從持著「一卡皮箱」前往海外謀求商機,逐步建立強健的組織架構,至今於歐、美、德等國設立子公司、代理商遍布全球,擴展久裕興業規模。

深耕卓越技術 產量全球第一

懷抱著「勤、儉、樸、實」的企業精神,久裕興業專注地深耕專業領域,積極嘗試設計各材質花轂,如碳纖複合材質花轂、鋁合金輪圈組等,突破市場窠臼,在全球首先開發211鍛造型/301沖壓型花轂廠商及快拆花轂廠商,總計花轂生產量占全球總生產量一八•六%,擠身為世界第一。

為擴大營運範圍,久裕興業橫向發展製造自行車鋼圈及其他零組件產品,以建立全方位自行車產業鏈,打造具創新、質感、安全的零件,提升自我產業新價值。

「勇於突破是久裕興業的發展動力,因此在技術吸收與研發總能領先同業一步」,久裕興業全球行銷總監陳松君說。因著此信念,久裕興業為臺灣引進冷鍛技術的首家企業,且在品質上以三 T管理系統,「TPM(全面設備保養)、TPS(豐田生產系統)、TQM(全面品質管制)進行鞭策」,以有效確保品項完整性。

品質打造品牌 致力開創新市場

隨著消費者的品牌意識提高,久裕興業顛覆傳統製造產業枷鎖,除了在零組件領域有所發揮外,在品牌經營上亦不斷精進。久裕興業旗下分設JOYTECH、NOVATEC、FACTOR、DIENATRONIC、E-Ram、PANTEC等自有品牌,並以客群區分產品行銷路線。

談起品牌分眾的源由,陳松君認為,二十年前久裕興業在產品區隔與市場定位並不明確,導致產品推動不易、品牌效益不彰等現象。考量品牌的再次打造才能將創新、市場、品牌元素融為一體,因此久裕興業進行自有品牌的市場區分策略,將JOYTECH定位成中低階品牌(OEM品牌),以中國大陸、低階市場為主要行銷領域;而NOVATEC則設為中高階品牌(ODM品牌),行銷至歐美等世界各國。

此外,為兼顧品質,除了內部精密的控管外,久裕興業聘請歐美車手進行實體測試。陳俊雄表示,「透過試乘所獲得的訊息進行零件結構補強,讓產品能更貼近使用者需求,這才是掌握在地市場的關鍵!」因著對品質的堅持,久裕興業屢獲海內外獎項肯定,包括臺灣精品獎、二○一○年「Red Dot設計」及「IF設計獎」、二○一四年金點設計獎項、二○一五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創新設計獎(d&i)等殊榮,讓自行車產業更貼近騎乘者需求。

攜手產業聯盟 提升國際競爭力

放眼國際自行車零組件產業的現況,陳俊雄語重心長地說,「臺灣自行車王國的美名,只適用於二○○○年之前。」其指出,由於歐美經濟蕭條、中國大陸崛起等大環境變化,臺灣產業外移頻率提高,導致群聚效益優勢的流失。為開創企業體成長新高峰,久裕興業加入由巨大、美利達等自行車廠商所發起的A-Team,透過相互觀摩與協同設定管理、研發、行銷等計劃,建構良性競爭模式,望能藉此提升品質與國際能見度,將營運重心轉回到臺灣,搶占世界頂級自行車市場。

另一方面,久裕興業對內部技術提升不遺餘力!其結合電機技術的轉型,提升電動自行車零組件功能,如Youbike前輪裝載的發電花轂,正是讓車燈發亮的重要功臣;此外,為響應國際節能減碳風潮,久裕興業特別新增電動事業部,正式跨足電動車領域,邁進綠能產業。

除了擴展企業領域外,久裕興業熱衷投入社會公益。其與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CHC)共同研發「手搖式電動三輪車」,透過雙手滑動引發動力、剎車鎖定與倒車裝置、拐杖放置等裝置輔助,提供身心障礙者專屬的運動自行車。陳俊雄說:「回饋社會是設計此款車的出發點,希望身障朋友和一般人一樣,也能享受到戶外騎乘自行車的樂趣」。

「企業體唯一不變的,就是不停地改變,而這也是久裕興業持續前進的動力。」久裕興業不僅提供OEM服務,且自發性結合創新各類資訊與技術設計前瞻性產品,逐漸發展至ODM、OBM等領域,提供全球客戶更多元的選擇。陳俊雄期許,「提升產值與人才培育是公司的願景,未來久裕興業將往電動能產業邁進,希望盡己之力,協助擴大臺灣自行車產業發展,讓優質自行車零組件發光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