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洪秀柱 和平共榮才是兩岸務實道路

1-1.cover-12.jpg



「一個中國指的就是中華民國!這並不是賣臺,而是回歸正統,曾幾何時,我們把中國的名號讓給別人呢」?

「不是黨認為我的兩岸政策與黨向背,是朱立倫認為我與黨背道而馳!」自國民黨召開「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至今,洪秀柱是從總統大選的舞台上,鞠躬下台了,但在她的政治舞台上,鎂光燈毫無黯淡,脫下總統參選者的頭銜以來,各地民眾無不在公開場合替柱姐打氣,甚至希望她再接再厲,角逐黨主席之位,替國民黨與臺灣人民創造美好未來。
在《卓越雜誌》的專訪中,這位政壇中巾幗不讓鬚眉的柱姐,完整的說明她對兩岸關係的完整想法。
問:馬習會剛剛落幕,兩岸關係成為民眾最不安的社會因素之一,然而在上個月,黨內指出您的「兩岸政策」與國民黨意念相違背,針對此事您是否可以與讀者談談,對兩岸關係的看法。
答:我對兩岸政策的想法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是朱主席認為我與黨背道而馳、違背民意。老實說,我不能苟同。在馬習會上,馬總統說的「九二共識」事實上是階段性的交流,是非常脆弱的!如果要鞏固、深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就必須要往深水區走,不再是「先易後難、先經後政」而是「難易並進、政經並行」。

不該拱手讓人「中國」 指的就是中華民國

問:在馬習會上,許多人民質疑馬總統只談論「九二共識」忽略「一中各表」,針對這部分,您有何想法?
答:不統、不獨、不武,實際上就像溫水煮青蛙,解決不了問題!「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的事務性協商,兩岸都認同一個中國、追求統一,在這樣的前提下兩岸各自表述,但這在中國大陸被簡化為「九二共識、反對臺獨」。
至於如何表述「一中」,我們是指「中華民國」,對岸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站在中華民國憲法的角度,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宣示包含中國大陸,而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角度,他們的領土主權宣示包含臺灣。
雖然領土主權宣示看似重疊,但事實上,我們管不了中國大陸,對方也管不了臺澎金馬,只是國際上,中國大陸的邦交國遠比我們多,因此他們具有優勢,不表述,也不管你怎麼表述,只要不臺獨就好。
只是回憶起歷史,中華民國推翻滿清政府建國,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上的中國China指的就是中華民國,現在最悲哀的就是,我們要把「中國」兩個字送給中國大陸呢?難道我們不是中國嗎?這就是正統,只是這些年在兩岸勢力的消長上,他們或許站在有利的位置,而今兩岸該進入深水區,不該老是只談經濟,要有政治對話,自國共內戰以來,我們沒有簽署過任何「類和平協定」的協定,現在更應該透過「和平協定」,講清楚雙方定位。

不簽和平協定 臺灣恐淪世界孤兒
問:針對現況,您認為臺灣該如何處理兩岸關係?
答:兩岸間非常需要建立「互信基礎」,在馬習會中,有提到中國大陸飛彈都對著臺灣,讓臺灣人民很害怕,這就是兩岸不互信的一面!就算中國大陸說飛彈會撤,但無論撤到哪,都可能對著我們,飛彈的威脅不在距離,而在於大陸是否對臺灣存有敵意。因此,我認為兩岸應該建立軍事的互信基礎。
不只是軍事,區域經濟整合也如此,不管是RCEP、TPP,如果我們沒機會參加,那臺灣就會變成世界孤兒,失去競爭力,因此我所主張的「和平協定」也包含臺灣須能加入各種國際組織,在這個階段,中國大陸便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政治對話與和平協定是兩岸一定會碰到、也一定要談的問題。
有人說簽和平協定是「傾中賣臺」,但我卻認為這是說清楚「兩岸定位」、「國際空間」、「軍事信任」的時機,臺灣人民要和平、要交流、要生存空間、要兩岸互信,既然這是人民希望的,又怎能說是賣臺?
在「恪遵憲法、平等尊嚴、整體推動、確保和平、民意為本」五原則下,達成共識後,去跟對岸談,我們各管各的,分治不分裂。

一國兩府 港澳並非明日臺灣
問:您所提到的「分治不分裂」是否為區域聯盟概念?
答:我們不是聯盟,我們都是中國,但我們是中國下的兩個政府,並不走港澳路線,不矮化自己。
問:所以和平協定是確保我們不成為明日香港的保障嗎?
答:在和平協定裡,有一條恪遵憲法以及平等尊嚴,我們並不像港澳是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基本法來的,你也可以說我們與中國大陸是一國兩府,絕對不會變成港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