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個人生命有限 黨的志業無窮



剛結束會議,柱姐風塵僕僕地回到立法院辦公室內,這裡無論是沙發上、地上,皆可見到散落的小紙箱,她笑說:「東西剛搬回來,還沒時間整理!」而這一句「沒時間」包含多少措手不及……。

「剛搬回來,比較亂一點,別介意才好!」早上十點半,剛結束一項行程的柱姐帶著和藹可親的笑容,接受《卓越雜誌》的專訪,談到「百日總統參選」過程時,她的臉上不見落寞,更多的是蓄勢待發的神氣!
「美好的仗打過了,雖然只打了一半並不完美,但我想不完美的失敗也是一種成功。」她感性的說。眾所皆知,柱姐並非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名門千金,求學時期因家庭背景決心從事法律工作,卻因律師及司法官考試均未獲錄取(當年錄取率極低,只有個位數),轉任教職,但她並沒有因此喪志,做好手邊的工作,把握機會,而後從政造志願造福更多民眾。
柱姐說:「很多人覺得失敗就很慘痛、淒涼、不得志,但在我心裡卻沒有這樣想過,即使是總統競選這一仗。今後若有人講到關於我的經歷,或許有人會給予負面評價,但也會有人因此感動、佩服、欣賞我」!

黨是啟迪人民 並非隨波逐流

「個人生命有限,黨的志業無窮」,今年十月,在被外界譏笑為換柱大會的國民黨「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演說上,柱姐以這一席精采的演說,博得輿論滿堂喝采。在接受專訪時她更表示,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這不是她「發明」的,是中華民國的憲法本就如此,馬總統曾說過自己任期內做的已超過「國統綱領」,但「國統綱領」的遠程就是追求統一。
柱姐表示,所謂統一當然不是現在,是必須很長久的時間,且統一不是誰強迫誰的統一,須經雙方同意且有條件的,例如:臺灣可以要求統一的條件是大陸要實施民主、自由、均富的體制。當然還有很多條件可以談,目前都不成熟,但身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我們不該卸責、盲目跟著在野黨的主張走,我們應該宣揚自己的理念,帶動民眾才對,怎麼就妥協了呢?
「只要是透過選舉任職的政治人物,都該有所自覺,那便是要帶給人民希望,讓人民覺得你當選能帶給民眾更好的生活!」正因這番理念,柱姐更呼籲蔡英文不要用模糊不清的「維持現狀」,否認九二共識,迴避兩岸問題。

不患無位 患所以立

被問到百日之戰後是否感到委屈無奈,柱姐更直率的回答:「人活著就一定會有委屈無奈,若說沒有,太矯情了,又不是神仙,我也被扣上好大一頂帽子下台。但開始參選總統就無個人得失,而是希望挺身而出讓民眾對中華民國更有信心、希望」!
談到明年是否出線黨主席一位,洪秀柱則說:「不患無位,患所以立。政治上的局勢天天都在變,就像參選總統一事,一開始也沒想過,只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機會來了也要問自己有無能力去承擔。為了黨的發展,身為黨的一份子大家都有責任承擔,只是責任大小有所不同。至於是否參選黨主席,目前還言之過早。我的心境盡其在我,一切隨緣,但願全體黨員都能為黨而努力不懈」。
「我從來都沒想過要當政治人物,甚至有機會參選總統,但機緣來了,有我可以做的事、該做的事,我就會堅持下去。」談到選戰期間讓自己最感動的事,洪秀柱更感性的說:「有位拾荒的老先生,捐給了我兩百元、有位得了乳癌的志工,每天都花兩個小時到競選辦公室掃地、擦盆景、幫大家掃廁所……感動的事太多了,因此我從沒想過退縮」。
採訪接近尾聲時,柱姐親切的與記者聊到自己雖沒有小孩,但很關心臺灣給下一代的發展機會,她說:「中華民國總統不是人幹的的工作,無論是誰當總統都不會有好日子過,都活到這把年紀了,國家好與不好,其實我都能獨善其身,但對下一代來說卻極為重要,台上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他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