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致力推廣「觀光工廠」

傳統工廠轉型 風華再現

回應時代潮流需要,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推動,委由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制訂觀光工廠輔導事項與評鑑規範,協助具有產業文化或觀光教育價值的傳統工廠轉型,直至去(2011)年,共投入輔導經費1億3,000多萬元,促進投資金額累計約達14億元。

觀光工廠之型態除本業外兼營觀光服務,使原本具有特色的工廠,能更彰顯其寓教於樂與觀光遊憩的價值,讓民眾一窺生產工廠全貌。2010年前往全國各地觀光工廠參觀人數約500萬人,至2011年已達650萬人之多,足足成長了30%,在觀光收入方面,從14億元增加至16億3,000多萬元,成長了16~17%。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黃文谷表示,隨著傳統工廠的轉型,觀光工廠不但滿足國人休閒體驗的需求,更創造傳統產業的第二春!(羅艾奇/攝影)


觀光工廠由來已久 我國與時俱進

早在18世紀英國就有木器工廠開放觀光,為今日觀光工廠的先驅。據估計,英國目前約有1,000家工廠開放給遊客參觀,美國則約有500家觀光工廠,其中以食品、糖果、啤酒及玻璃等民生相關的製造工廠最為成功,形成觀光景點。近年來國人生活型態轉變,對休閒與體驗的需求明顯提升,格外注重戶外觀光休閒遊憩活動,且期望能有增進知識的知性之旅,促使觀光旅遊及農、漁業等產業旅遊風氣大為興起。

因時代及產業結構變遷,傳統工廠逐漸褪下光環,企業主為傳承產業文化、增加收益、塑造企業形象,有轉型經營之必要,因此,無形中提供了「工業觀光」良好素材,造就另一種產業旅遊。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黃文谷說:「我們依據地方特色、產業獨特性給予工廠深入輔導、協助轉型,隨著觀光工廠的發展,不但滿足國人休閒體驗的需求,更創造傳統產業的第二春!」台灣的中小企業曾經帶動世人所稱羨之經濟奇蹟,如今風華再現。

據黃文谷表示,觀光工廠與工廠參觀是不同的,工廠參觀只強調產品製程參觀,而觀光工廠則強調展現產業知識、產業文化、休閒質感及企業文化。觀光工廠輔導包括:企業主題規劃、營運模式設計、廠區及參觀動線規劃、導覽與展示設施規劃、體驗項目設計五大面向。

輔導完成後針對企業主題特色(觀光工廠企業主題與形象)、廠區規劃(廠區環境綠美化程度及服務設施建置)、設施展示(導覽、文物及體驗設施建置)、顧客服務品質(服務人員接待、導覽的專業能力)、經營管理模式進行評鑑,通過評鑑者授予「觀光工廠標章」,3年後再與延續性評鑑,以維持觀光工廠的品質。


整合群聚商圈 帶動觀光產業

2011年來台觀光客人次計有608萬人,交通部已訂出2016年1,000萬人之目標,因此觀光產業必須多樣化才能吸引、容納遊客,而目前我國輔導之觀光工廠有122家,其中食品類別占60%,加上部分縣市政府輔導與民間自行轉型的觀光工廠共約150家,預估未來3年將成長至200家。黃文谷強調:「國內仍有許多傳統產業深具獨特價值,因此,我們在輔導的過程中,極力協助廠商發揚其產業獨特價值面,讓消費者可以感受產業觀光之不同的體驗模式」。

由於早期傳統工廠多設置在偏遠工業地區,轉型後,其交通之便利性被列為重要考量之一。除和旅行社配合利用遊覽車接送團客外,也可結合ICT產業,例如APP系統的運用,以整合、提供觀光工廠介紹、地圖導航、交通資訊、住宿餐飲、順遊景點等資訊,提高知名度。

此外,與其他觀光產業和群聚商圈的整合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以經濟部安排的「幸福巴士GO」為例,便是以一日巴士遊程方式,將民眾直接帶至輔導或經營之商圈、地方特色產業、觀光工廠、創意生活事業等與民生消費相關企業與區域,如此除可帶動觀光產業外,也能刺激民眾消費。


朝多元化、國際化之目標邁進

在質的提升上,黃文谷表示,未來將投入輔導更多元化的產業,如傳統工藝類、知名歷史品牌、上市櫃公司、大型國營企業等。個別廠商部分,著重於建置更多符合消費者參訪的場域與觀光遊樂氛圍環境,滿足觀光客需求。並制定標準(評鑑)、選拔典範(優良觀光工廠),協助企業建立一個基本的標準,以推廣優質的觀光工廠之目標邁進。

台灣之新興六大產業,觀光業將是趨勢之一,目前的觀光工廠仍以國內旅遊為主,因此,觀光工廠的國際化將為發展主軸,以接待越來越多的陸客,與東南亞、日韓、歐美等旅客。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之後也將結合相關部會包括觀光、外交等部門,例如透過交通部觀光局駐外單位資源,與協調旅行社合作引進國際旅客;洽商外交部安排駐華使節代表參訪;積極與本部其他局處合作,整合地方特色產業、商圈及傳統市場旅遊,發揮觀光旅遊價值綜效,以期打響「觀光工廠」這四個字的品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