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福田:淮安機遇迎風起飛

台資企業新聚點

從南京市走高速公路,只要2個多小時就能到淮安市,沿途一望無際的平原、樹林及錯落的小屋,讓人親自體會這個運河之都的富庶平安,也深刻體驗淮安這個名列最適宜居住的城市是如何受到台商青睞,讓「南有昆山,北有淮安」成為聲名遠播的佳話。

淮安近年來成為繼深圳、昆山、東莞之後又一台資企業密集區,這樣的發展絕非偶然,淮安領導群對台灣產業用心瞭解及對淮安都市發展的用心耕耘是成功的一大要素。

另外,淮安加快成為蘇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設為省級戰略,有實實在在的資金投入,又從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生產要素供給、縣域經濟發展、社會事業發展、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給了具體支持政策,針對性強、拉動力大,為淮安發展源源不斷地提供資源和動力。

近年來淮安堅持以科學發展,讓經濟指標增幅位居江蘇省前幾名,實現了十二五時期的良好開局。去(2011)年,全市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690億元,增長13.2%;財政總收入、地方一般預算收入分別突破400億元、200億元,分別增長35.9%和44.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6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8,645元,分別增長14.6%和19.5%。

2006年是淮安與台灣重要的一年。9月,富士康落腳淮安;11月,第一屆台商論壇開啟了淮安與台灣的深刻交流。也讓台資企業走進蘇北。

淮安市長曲福田說:「淮安現在是台商在蘇北最主要的聚集地。有富士康、台玻、康師傅的支持,也是明碁手提電鍵盤生產基地,集結了850多家的台資企業。」他認為淮安的產業基礎、市場優勢結合台灣的研發及資本,一定能共創更大的機運。

(淮安市政府/提供)


產業及交通基礎扎實

也許是台商論壇的舉辦,淮安相較於其他城市有著更多的標語。除了大樓牆上懸掛的,用紅氣球拉上天的更是讓人眼花撩亂,標語的句形很多,大意多是提升產業結構、加強淮台交流之類的激勵標語,十分積極。

曾有人說過「中國是一個大工地」,淮安正是中國的縮影。淮安有許多新大樓、展覽及會議中心、各式工業園區及住宅區,同時更積極的建設、發展所有面向,處處顯示淮安已經準備好了,正要迎風起飛。

曲福田說,淮安的產業基礎非常扎實。在大陸及亞洲地區出口大口徑剛管的特殊剛材、數位信息的IT產業、農業發達可發展食品產業、有1,350億噸的岩鹽更能發展鹽化工及節能環保的低碳城市發展等。

曲福田期待在加快兩岸發展的ECFA簽訂及省委省政府信任並肯定的淮安機遇合力發展下,能夠以工業城市化將經濟發展起來。淮安對於台商來說,除了能提供極好的企業服務、打造台灣生活圈,在產業及交通的優勢之下,如果能夠有更多相互投資的產業機會,必然是兩方都能獲利的好機會。

101%服務 打造淮安小台北

曲福田有信心的說:「你們台灣有座101,聞名全球,我們淮安也有呢!」正當驚訝於淮安也有那麼高的商辦時,曲福田補充:「我們有101%的服務。」原來在2010年底,淮安成立了第一家副處級建制的台商服務中心。市委書記劉永忠要求「淮安市台商服務中心要成為全國對台服務的特色品牌」。他們吸取全國的經驗,最終建造了全天候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務機構,囊括台商會碰到的任何問題。

也許就是淮安領導群的用心,讓淮安市無論在各個層面都深受台商的喜愛。曲福田說,淮安不只是擁有大運河、交通要道的歷史古城、更是人文匯粹的文化名城、集4河8岸4湖的生態水城,也是適宜居住的新型生態城。近期內,更會有小台北區塊,讓在淮安的台商更能有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