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將改寫世界新秩序

中美較勁激烈 動盪不安

各界評論習近平作風溫和、低調,極具人緣,其實習近平做為一個儲君,他非常積極且有企圖心,在未正式接班之前,即處處展現他在各方面的布局。了解大陸的人觀察,胡錦濤在任期末,企圖心和鬥志都不像剛開始接班時,以致無法支持讓愛將李克強登上國家主席之位,甚至連是否續任軍委會主席,都受到質疑,這很可能是胡錦濤身體早年在西藏的固疾,近年有趨嚴重之勢,使他銳氣稍減,習近平則正值壯年,順勢早早企劃一切。

習近平的時代,究竟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呢?對於身處東亞的台灣來說,整個亞洲局勢將面臨一個中美較勁激烈、甚至是動盪不安的局面。中國在崛起的過程,處處受到美方的指指點點,中國都默默接受,也無時無刻在重要的場合強調自己會和平崛起,不會是麻煩的製造者。

但今(2012)年7月挑起的釣魚台事件是個轉捩點,這個事件雖由日本、菲律賓在黃岩島和釣魚台引發了主權爭議,美國則是背後支持者,中共對此心知肚明,若此二事件日、菲占上風,那中共自然只能更加沉潛,但局勢適得其反,日、菲顯居弱勢,這讓中共反而在亞洲地位占了上風。

中共內部對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私下真正的用詞是「亞洲勢力再平衡」,意謂中共覺得美國根本沒有撤出過亞洲,只是這幾年由中國占了上風,這次重返亞洲,目標很明顯就是針對中國而來,中國在習近平時代將不迴避這項挑戰。

依據若干資料顯示,中國在十八大之後,將針對黃岩島和釣魚台事件,展開反擊,目標不會挑中敏感的東北亞,而是東南亞,知情人士認為,中共可能會出兵占領菲律賓幾個無人島,以示對於美國的反擊,中美搶地盤的風暴將襲捲亞洲,受害所及日本、韓國、台灣都躲不過,中美力量在這幾個地區的內部,將更加拉扯。

(新華社/發,海西晨報/提供)


「民共平台」 習近平的重要工作

尤其,台灣問題在中國稱霸世界中,雖微不足道,卻是中共每每宣稱的核心利益,最重要是,目前不會統一台灣,但台灣必須是個穩定的局面,也就是說,即使2016年民進黨再度上台,台灣也要在一定的軌道上運行,不能再像陳水扁時代那樣諸多出人意表的動作,習近平作為儲君,已經在台灣工作上積極運作。

如果用一句簡單的邏輯來說,胡錦濤在台灣方面的政績如果是國共平台,那未來習近平很大的考驗,就是如何搞定民進黨,形成民共平台,讓台灣局勢趨穩,以便中共可以全力迎戰美國。

習近平時代的國際外交政策,雖說不一定是爭取世界單一霸權,但至少是爭取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兩極化霸權地位,尤其是在亞洲,未來亞洲局勢的緊張將可見一般。

世界秩序將因十八大中共政權接班有所改變,這是一場影響世界的權力接班,任何人都不可能視而無見。

只是,習近平為崛起的中國再下一城之際,他也須回頭看看自己國內的軍備和糧草,能不能支援配合,否則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前方戰事吃緊,後方軍馬著火,等於白忙一場。

事實上,內政艱困的程度,並不亞於國際的挑戰,十八大報告的內容,中共自己承認要反貪腐,否則會導致亡黨亡國,而十八大前夕,人民日報體系的環球時報更在文章中承認中共已經不是30年前的「萬能」,像共產黨這種跡近自我揭醜的作法,若非事態嚴重,不致於此,所以政改、均富和反貪腐是習近平內政三大課題,難度極高,卻不得不做。

十八大後的中共,外交和內政都要進行大幅調整,巨龍轉身,勢必橫掃千軍,氣勢十足,轉得成功華麗無比、耀眼世界,失敗了難免灰頭土臉、落荒而逃,成敗就繫於每一個姿態的步步為營。習近平如何擺弄巨龍,影響中國也影響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