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雄新都心 打造城市新美學

走進建築也走進音樂

建築和音樂之間一直存在著非常巧妙、緊密的關係,若曾造訪歐洲城鎮,不難發現一個城市的核心地帶往往是兩種建築物,一個是教堂,另一個則是音樂廳或歌劇院,著實在整個城市文化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若在網路上搜尋三發地產,金革音樂就會隨之出現,原來,鍾俊榮並不是一開始就從事營建業,讀書時期酷好玩樂團的他,初出社會即在餐廳彈貝斯、唱民歌,白天兼差賣鋼琴,對於音樂有著濃厚的興趣。

「音樂真的會餓死人!」鍾俊榮笑著說,年紀尚輕的他為了生計不得不放棄他最深愛的音樂,轉而從事營建業,但年輕時所培養出的音樂興趣,隨著鍾俊榮一路跨足建築業與音樂界,始終未曾磨滅。如今鍾俊榮為三發地產與金革音樂的負責人,結合專才和興趣,打造音樂建築,「生硬的建築會因裡頭裝的軟體產生不同的氛圍,」於是,鍾俊榮將金革音樂的公播系統移植到所有三發地產的建築裡,在社區的公共空間中播放增添藝文氣息,讓居住的人享受音樂,薰陶身心,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鍾俊榮認為品質對公司的發展及永續相當重要,「厝要蓋乎勇、蓋乎美、蓋乎不漏水」是他從事營建業最為堅持的基本要求。(莊蒂翔/攝影)


厝要蓋乎勇 蓋乎美 蓋乎不漏水

鍾俊榮從事營建業至今已是第20個年頭,回憶起創業之途也算是相當顛簸,在正式創立建設公司之前,鍾俊榮嘗試過各種工作,除了鋼琴業務之外,他也曾在廣告公司、建設公司「打工」!他說:「我其實算是沒在外面工作過,因為最長只待過3個月,」雖說時間相當短,鍾俊榮卻把握機會,積極從中學習業務、企劃以及行銷技巧,而後自行創業,「以前窮怕了,」鍾俊榮坦言道,本是屏東鄉下出身的他,從小就立志要開公司、當老闆!

在創業初期,鍾俊榮表示,早期高雄房市的景氣相當不好,加上一下是921地震、一下是兩國論、一下是飛彈演習,房價簡直是跌到谷底,「壓力大到晚上時常無法入眠,」他打趣道,為了紓壓,起初是喝一小杯威士忌,後來是一大杯,最後則是需要半瓶才能睡得著。再加上,鍾俊榮既不是第二代也缺乏經驗,白手起家的他只能土法煉鋼,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繼而從中體認到品質對公司的發展及永續相當重要,此後「厝要蓋乎勇、蓋乎美、蓋乎不漏水」便成為鍾俊榮最為堅持的基本要求。

一般而言,房子是大多數人終其一生努力工作後的成果與夢想,甚至一住就是40、50年,所以一定要非常牢固,為此鍾俊榮堅持使用的建材和設備絕對要是大品牌,他舉例道,他算是在南部最早使用TOTO的衛浴設備、及第一品牌台泥的混泥土、瓷磚大多都是使用冠軍等等,鋼筋水泥包覆的扎實程度就更不用說了,值得一提的是,三發地產的防水保固長達3年,就算3年過後發生問題公司依然會持續服務。再者,鍾俊榮強調,建築一定要有美感,不能只看建材!人對生活都有夢想,建材與格局是生硬的東西,如何感受其美感才是建築的價值所在,一棟具有美感的建築,10、20年之後,依然具有當代的韻味,價值自然能夠長久。

打造高雄聚寶盆 前進增值中心點

因為喜歡蓋房子、賣房子,每一個建案都是鍾俊榮親自參與土地取得、產品定位、市場調查、行銷規劃,蓋好的房子給他的客戶住一輩子就是他覺得最快樂的事,因此,一直以來三發地產鎖定的客群都是自用型的,針對基地環境和客戶屬性做調配,不僅蓋名宅,也蓋適合大眾居住的房子。甚至,為客戶設想更多,建案地點偏好選擇較具未來發展性的地點,譬如重劃區,「諸多好處包括較少的民事糾紛,法令規範較完備,道路系統做得好也比較不會淹水,」鍾俊榮在地段的選擇上,永遠走在同業前面,看準增值條件,開創地段價值。

國家建設就像是城市發展的跳板,不僅左右城市發展的快慢,更是城市發展增值的關鍵。大高雄縣市合併後,衛武營國家廳院及市議會特區成為國家級發展重要地段,價值全面上揚,台北信義計劃區的成功模式正氣勢蓬勃地在此上演。

而目前於高雄正在推案的「總裁行館」的興建標的正是看準未來發展與增值空間,以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大東藝術中心兩大藝文中心為主題,體會國際藝術交流演出,創造城市藝文氛圍,並與國際商業活動接軌,提升生活品質、藝術境界與國際視野。再串連市府編列73億元預算,將鳳山區92公頃變更為鳳山區第二商業中心,打造出另一個美術館特區,這項高雄市近年少見、近百公頃的大型土地開發案,市府採取周邊先行綠化、美化的策略,包括公28公園、八仙公園,以及國泰公園等,總計有18.2公頃的河岸綠帶,全面提高區段徵收區開發後的土地價值。「總裁行館」全面接收商業中心錢潮及綠化景觀,直接受益,立即增值。

大高雄未來聚焦中心點,「一會」市議會特區,「雙廳」衛武營藝術園區、大東藝文中心,「三快」88快速道路、一號國道、橘線捷運,加上「四區」機能生活區、綠色生活區、文化生活區、休閒發展區。集政治、商業、休閒、居住、交通、藝文六大核心生活,打造大高雄輝耀前景,三發地產提前布局國際都心,未來驚人的增值爆發力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