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無限可能 不思議放大幸福空間

小資女購屋 最愛中低價小宅

偶像劇帶起風潮,「小資」話題熱,拼加薪、懂省錢、會投資的小資族,努力向「錢」衝,賺取人生的第一桶金,最終的目標是擁有自己的房子。然而房價節節攀升,尤其大台北地區,購屋坪數只好越縮越小,小坪數漸漸成為市場的主流,好房網指出,台灣未婚、不婚的小資女日益增加,實用性高,25坪以下的小宅越來越受到單身女性青睞,占今(2012)年女性購屋比重高達55.3%,相較2010年,成長10.5%。

除了小資族之外,小宅族群還包括了科技新貴、歸國華僑、新婚夫妻或想幫兒女買房的人等,屏除自住需求,由於台北市的小坪數房型容易脫手,因此以投資性質購入小宅的案例亦不在少數。

無論哪個族群,無論自住或投資,啟發小坪數無限可能放大空間,相當必要!瓦悅設計創意總監胡來順表示,小坪數的房型經設計裝潢後,除了住起來顯得格外寬敞舒適,附加價值也會隨之提高,他舉例,位於基隆路上10坪左右的小宅經他規劃設計,全然改頭換面,幾番轉手,次次現賺百萬元!

胡來順 Kelvin。 設計理念: 解構空間的不完美性,重新賦予空間新的生命。 現任: 瓦悅設計/創意總監。 經歷: 銘傳大學室內設計系、 設計相關工作經驗15年。 設計風格: 現代休閒、人文自然、美式鄉村、低調奢華。 (瓦悅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如何展現小身材 大印象?

小坪數房型原本緊張、局限的感覺,透過精彩的設計,同樣能產生寬敞、通透的效果,室內設計師胡來順特歸納幾項設計裝潢要點,讓精巧的小宅完美展現「小身材,大印象」!

(一)拆除全室隔局。小坪數房型時常因隔局不良,造成室內空間狹小、採光不足,因此,胡來順裝潢前的基本動作便是將全室隔局重新規劃配置,並利用實虛交替設計手法釋放空間、導引光線,營造寬敞透亮的感覺,鏡子有擴大空間、增加深度的視覺效果,室內空間在視覺上可以放大一倍,如在狹窄的通道用鏡子覆蓋牆面,可舒緩壓迫感,並增強設計美感。

(二)色系宜淡不宜濃。在小坪數房型裡,過於飽滿凝重的色系,容易讓人產生壓迫局限的感覺,反之,比較簡約鮮亮的顏色,例如白色,對於小宅而言就顯得恰如其分了,這些色彩擁有擴散、後退的視覺感受,會讓人覺得空間比實際還要大一些,同時也能給人輕鬆、愉悅的心理感受。同樣需要避免的,是在牆上進行過多材質或色彩的處理,在一個基本色的基礎上,做一些有節制的變化,才是小宅設計的明智之舉。

(三)明亮通透的採光。要想使小宅開放、寬敞,採光絕對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必須讓光線盡可能地擴散到屋子裡的每一個角落,不能產生太多暗角,若是屋內太多凹凹凸凸的牆面或是錯綜複雜的梁柱,可將其打掉拉直將光引進來,並且利用清玻、噴紗玻璃、膠白膜玻璃等建材延攬光線,必要時,甚至可以打造人造天窗、人造光源,以讓屋內每個地方都能夠擁有充足明亮的採光。

(四)強大的收納功能。當從30、40坪的居住空間搬進10多坪受局限的小宅,如何收納在此時就顯得至關重要,更考驗著設計師的創意與細心度,必須使用很多方法與技巧甚至是機關,只要花點心思,居室邊角也能被利用得淋漓盡致。舉例來說,可架高地板,充分使用地板下的深度來設計收納櫃,此外,胡來順強調,牆面的厚度也相當重要,他最常將牆打掉以櫃子取代作為隔間,如此一來,便可利用牆之12~15公分的厚度增加收納空間。

(五)一物多用滿足需求。在寸土寸金的小宅裡,浪費面積不能體現優雅,精打細算才是聰明選擇,可利用活動家具如活動櫥櫃、活動門板,或折疊家具如折疊書桌、折疊椅節省空間。將很多機能性結合於一家具中也是一個重點,功能性強大才是實用性小宅的不二法門,譬如,取代餐桌的吧檯也可充當書桌或操作台、梳妝台結合電視櫃或展示櫃等等。只要巧妙節省家具面積並運用一物多用的屬性,在有限的空間內也可以實現功能的無限延展。

(六)家具符合空間比例。「小坪數的房屋最忌諱太大氣的沙發。」胡來順以自身經驗說道,業主時常會陷入漂亮家具的迷思,只要看到喜歡的便會亂買一氣,但在小空間的家具往往需要訂做才能符合空間比例,再華美的家具如不符合空間比例看起來就會奇怪。

清‧亮‧透打造簡約現代感

位於板橋12坪大的林公館,原是女兒為孝敬媽媽而買給她的,但卻因整間屋子昏暗陰晦,再加上好客的媽媽覺得客廳太小,買了一年多媽媽始終不願意搬進去。胡來順透過創意巧思重新詮釋,在有限的坪數中充分發揮最大坪效,賦予空間嶄新生命。

為解決房屋隔間不當,客廳狹小等問題,按照慣例,胡來順的當務之急即是拆除全室格局重新配置空間,將原本的主臥室改成客廳、原本的廚房改成主臥室、原本的客房轉變為和室,並根據業主對於玄關的需求,特別設計引導式的玄關,使其既不會讓人一進門就看到客廳又不會顯得過於封閉,玄關通道旁的牆面則選擇使用鏡子覆蓋,以放大視覺空間與增加現代感,而緊鄰玄關的廚房也因其斜切線條使得空間變大,流暢的動線一氣呵成。

位在屋子中央的客廳由於沒有窗戶,加上一旁和室原本凹凹凸凸的隔間牆阻擋光線,造成入門後若不開燈就是漆黑一片,為了解決採光不足的問題,胡來順將和室原來的隔間牆全部敲除拉直,以將和室的光線延攬進客廳,並捨棄實體隔間牆,利用各式玻璃穿插取代,深具穿透感和延伸性,搭配黑白色系與風格家具營造簡約現代感。

「業主是從30餘坪的房子搬到這12坪的小宅來,收納空間必須相當充足。」胡來順分享道,強而有力的收納就是要盡可能的使用屋內的各個空間,不放過任何一個邊角或是畸零空間,例如,他將主臥室與和室的地板架高,善用地板下的深度,規劃多個隱藏式收納空間,或是將梳妝台設計為活動式的以節省占用的面積,並利用桌面深度使其兼具展示櫃的功能等等。

找對設計師 小宅巧而美

小坪數房型因為空間小,工程無法同時進行且施工難度高,加上設計師耗費的時間、心力也會比較多,「要將所有東西塞進那麼小的坪數裡,要做的事情自然會更多,」一坪單價比相對較高,胡來順表示,一般大眾須打破坪數小裝潢費用就少的迷思。

除了相信設計師,更要找對設計師,會做大坪數房型的設計師不一定會做小坪數,很多機關、技巧性的設計手法還是得仰賴多年經驗的累積,有許多空間是非專業的我們所想像不出來的!

小資族好不容易有了「夢夢屋」,除了收納充足、獲得更寬敞空間的基本需求外,發揮新意,提升生活品質,塑造自我風格,就算是小宅,也能「巧」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