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生活 林伯禧的「鎏金獨白」

理性與感性 找尋平衡點

有「彩墨大師」之稱的林伯禧老師,將傳統素材加入現代元素,以金箔為底,創作出一系列作品,舉辦首展「林伯禧的盛宴」-鎏金獨白,於唐白藝術空間展出至2013年元月25日,讓喜歡藝術畫作的朋友,都能典藏傳家臻品。

走進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的唐白藝術空間,林伯禧的每一幅畫作,似乎都在訴說著自己的故事,在展出開幕式前,林伯禧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每一幅作品都是我的最愛,」與其他藝術家不同的是,林伯禧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廣為流傳,他打趣地說:「藏家若能轉手賣掉,其實是我期盼樂見的」!

親切的林伯禧沒有大師的架子,他熱情地向我們介紹每幅作品創作的由來,他希望大家不僅能享受生活,更可以「品味生活」,生活裡應該充滿藝術的實踐,藝術裡也應擁有生活,他強調,「他常常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找尋平衡點!」從他的作品裡不但可以看出構圖的細膩、用筆設色的繁複多變、也不難發現他對感情的揮灑,林伯禧雖然遊走於出世與入世之間的生活美學,又不斷地提升自己回歸於本我與自然,享受孤獨的精神層面。

每幅畫作最少都使用50張以上的金箔打底,林伯禧的作品表現出外在與心靈的結合,用形、物、具像與非具像的方式呈現,藉由彩墨或融合、或流動、或固定,取其平衡。林伯禧受「法國BRIOUDE 2013藝術雙年展」之邀,展出30多幅的作品,這個展覽獨特之處,在於每個國家只有一人會受邀,法國在台協會一看到林伯禧的作品,主動邀請,令他受寵若驚,也足以證明他創作及表現的功力,受到國際肯定。

每幅畫作最少都使用50張以上的金箔打底,表現出外在與心靈的結合,用形、物、具像與非具像的方式呈現,藉由彩墨或融合、或流動、或固定,取其平衡。(孫玉璞/攝影)


實踐生活美學

林伯禧的作品光設計發想就超過1個月的時間,完成每幅畫作最少都需要3至4個月,他說:「別人可能苦於無靈感創作,但是我有源源不絕的想法啊!」他表示,時間不夠用,來不及呈現自己的作品,應該是他現在最苦惱的事。

談到令他難忘之事,林伯禧說:「曾有藏家買了畫作後,問我應該擺放在家裡的何處?」到了藏家的擺放空間,最好的位置已經擺放了名藝術家齊白石的作品,他說,「最好的位置在這,但已經放了大師的作品了!」沒想到,收藏家居然將該處改擺放他的作品,令他好生感動。

林伯禧自1995年起展出多次個人畫展,此次展出全系列作品以純金礦物原料來設色,環保但材料成本較高,受到許多中外藏家的欣賞,收藏者遍及美洲、歐洲、澳洲、中國、日本、以及香港等地;現在的林伯禧正在積極的實踐生活美學,藝術的追求、音樂的聆聽、美食的講究、美酒的品味,在在表現出他對生活藝術的積極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