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向國際的推手 胡志強

創意帶動產業

以「文化.經濟.國際城」為城市行銷主軸的台中市,近年來頻頻邀請國際藝文人士舉辦大型活動外,在硬體部分,包括公共建設及城市景觀規劃,更是獲得國際讚賞及注目。其中,國際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融入「壺中居」與「聲音涵洞」意念的大都會歌劇院,胡志強認為它將是一個「可以媲美雪梨歌劇院的偉大建築!」帶動台中七期再成話題的新市政中心及水湳經貿園區等重大建設備受國際矚目,符合國際標準的洲際棒球場、獲獎的圓滿戶外劇場,都為國際級展演活動提供優質場地,這些肯定,都證實了胡志強「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建設主軸。

胡志強曾說:「當文化成為臉孔、經濟化為血脈,地球村理所當然就會是台中市的舞台。」創意思維帶動產業的升級,而種種新舊文化建設的融合與交替,也讓台中市搖身成為一座巨型的建築博物館。

胡市長自民國91年上任後,積極推動台中市國際化,成效已清楚可見。(台中市政府/提供)


都市更新 躋身一流國際大都會

胡志強自上任後,積極的進行城市建設與行銷,將台中的靈魂注入都市景貌中,為台中的城市形象帶來顯著的變化。

胡志強表示,現在所做的都是在台中原本積累的文化上發揮特色,看一棟建築物要從50或100年的角度來看,像英國牛津大學,很多建築物都擁有2、300年的歷史,而這些歷史為他們帶來了更大的價值。在歐洲,每隔5年就會把房子重新油漆一次,美化老舊社區,「都市更新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希望藉由都市更新將老社區再生。」以達到都市再生、改善居住環境及增進公共利益之目的。

近年來台中市的發展與地方建設不僅營造台中市的都會觀光特色與提升觀光產業競爭力,台中市努力躋身一流國際大都會的願景正一步步實現。

下一個台中亮點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也稱大宅門特區,是胡志強於第一任任內提出,也是台中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公共開發案,包含原水湳機場及其周邊地區,面積為254公頃的基地的經貿生態園區。園區將以「智慧、低碳、環境共生」為願景,包括「四大一特色」─大公園、大學城、大巨蛋、大會展中心及倍受矚目的台灣塔。

胡志強把水湳定位成「台灣之眼」,據說當初規劃時最大的阻力是要保留一個近70公頃的公園,當時曾不小的反對聲浪,認為應該通通賣掉,開發賺錢,規劃期間不斷有各種意見壓迫他,但胡志強就是不肯,他認為有哪個城市在發展3、400年後還能擁有這樣一片綠地大公園的「都市之肺」,最後終於突破重圍,保存下來了。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規劃出國際經貿園區、文化商業區、生態住宅社區、創新研究園區,及中央生態公園(清翠園)。期待成為一個集生態、商業、智慧、生活及國際化的都會發展區。

英國《每日郵報》2月初曾以專文介紹全球綠色未來之都,提到水湳經貿園區內造型前衛的台灣塔,建築概念來自樹木結構,12片狀似樹葉的觀景台設計,可在塔身外側垂直升降。台灣塔不僅將建置太陽能設備,也有雨水回收裝置,塔內還有辦公室、餐廳和博物館等機能空間。

台中市的積極建設改變了傳統型態的天際線,優厚的文化資本為這座創意城市打下了人文基礎,高度發展的建築群落,在新生城市活力的狀態下,經歷了都市轉型,與智慧、貿易、文化共同譜出新時代的都會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