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癱瘓贏青春 讓考驗更具意義

平凡主角 多所啟發 震顫心靈

在這座城市裡 充滿了希望與快樂
有些人 彼此關心 享受青春帶給他們的美好
有些人 用愛與最好的朋友們 一起分享歡樂時光
而對我來說 因為車禍被宣判下半身永久癱瘓
這些看似簡單的幸福
我可能要花上更多的力氣 才能擁有
現在唯一能做的 就是讓自己重新站起來 繼續跳舞
因為只有在舞蹈的動靜之間 我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真實熱度
我不想讓青春留下遺憾
我絕對要更愛自己 為自己勇敢一次
不管未來的路有多難走 挫敗有多少 過程有多辛苦
只要堅持下去 就一定能看見希望
我相信 我的美麗人生正要開始

取自微電影【真人真事改編 用熱血贏一次青春】

江承慧憑藉著堅定不移的信念與努力不懈的復健,如今不僅重新站起來,還成為一名專業舞者,舞出全新生命,重拾熱血青春!(魏嘉儀/攝影)


一路逆風不放棄 戰勝癱瘓展奇蹟

眼前這個年輕漂亮,聲音爽朗,有著迷人笑容的女生,看上去與一般女孩子無異,甚至更開朗也更愛笑,讓人很難將她與癱瘓二字聯想在一塊。

時間拉回到7年前,那年江承慧才19歲,還是個相當青澀的大學新鮮人,開學兩個月的一個晚上,友人騎機車載她回家,「記得那時還沉浸在籃球賽完慶功宴的喜悅裡,」江承慧回憶道,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突然,後方的計程車失控撞上,她整個人就這樣硬生生地飛出去,整個人重摔在計程車的引擎蓋上,「連水箱都破了」!

車禍發生當下,江承慧只覺得腿很痛,送醫院、做筆錄的時候腿都還有感覺,心地善良的她,甚至還有力氣安慰那嚇壞的計程車司機,原以為只是普通受傷而已,癱瘓,她壓根沒想過!

「後來發現腿沒有知覺、沒辦法動的時候,只能不停地捶它,」江承慧心有餘悸的說道,經過醫生診斷,可能是脊髓神經受傷,請她趕緊轉院到台大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就像電視電影會出現的場景,」父母在急診室外聽著醫生說明狀況、擔心、焦急、落淚…,突如其來的一切都讓她嚇壞了。

當醫生宣判江承慧可能「下半身永久癱瘓」,篤定她再也沒辦法站起來的時候,她無法置信自己才19歲,怎麼可能就此坐在輪椅上一輩子…。休學後,她始終堅信自己一定會好起來,秉持著永不放棄的信念,「不想當那些尚未上陣就先豎起白旗的人生逃兵,」真正的困難和障礙不在外在的因素,而是心理上的恐懼、怯懦、消沉和失望,儘管連醫生都束手無策,只要懷抱永不熄滅的希望,就有機會戰勝環境、戰勝命運。

於是,江承慧密集配合電療、熱敷、踩腳踏車等復健,甚至每天不停地跟自己的腿講話,過程中雖然懷疑過、沮喪過、也想放棄過,「但是這個想法最長也只維持了一天,」她說,嚴格說來,真的沒有非常痛苦絕望的時候,就算有,那也只是一下下的情緒而已。反之,她以開開心心、正面積極的心態取代哭哭啼啼、怨天尤人,她體貼地為周遭愛她的人設想,「自己發生事情的時候,其實身旁的人更不知所措,」反正難過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她甚至還可以開玩笑逗大家笑,「那時候腿變得超細,臉和身體卻因類固醇的關係一夕之間膨脹起來,整個人看起來超搞笑的」!

一個多月之後的某一天,奇蹟發生了,江承慧的大拇指竟開始微微會動了,而後她慢慢可以拄著枴杖走路,半年後甚至可以跳舞。但是7年多來,舊疾時常復發,一復發腿又會回到沒知覺的狀態,原本的學業、工作、跳舞、表演都得停擺,「一切又都要從零開始,」她無奈地說,所以光是大學她整整唸了7年才畢業,也羨慕過跟她同年紀的女孩所擁有的正常生活,然而面對可能再次癱瘓的未來,她依然勇敢堅強、盡力而為,一次次的站起來,活出屬於她那一份的光與熱、美與善。

重新站起繼續跳舞 感受生命真實熱度

你一定聽過一則故事:冰箱裡放著被偷吃了一半的蛋糕,悲觀的人會生氣「誰偷吃了我的蛋糕?!」樂觀的人會慶幸「幸好我還有一半可以吃!」江承慧正是屬於那樂觀的人,永遠只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她不去怨懟車禍帶給她的傷痛,反而感謝因為受傷而意外經歷到的一切人事物,對她來說,那是上天給她的意外驚喜。

跳舞就是其一。從小就愛跳舞的江承慧本來想讀舞蹈班,因家人反對只好作罷,癱瘓期間,她偶然遇見一群愛跳街舞的朋友,騷動蠢蠢欲動的舞蹈因子,喚醒重拾舞蹈的熱情與渴望,她下定決心,一定要讓自己重新站起來,繼續跳舞。

車禍過後半年,江承慧果真如願以償,重回舞蹈教室練舞,接續與舞蹈的因緣,並遇見生命中的貴人小Pi老師。小Pi老師深知在江承慧笑容底下的辛苦,不斷關心她、鼓勵她,即使在她舊疾復發期間,仍然為她預留屬於她的表演位子,藉此激勵她趕緊好起來回到舞台上,「他還跟我約定要一起跳到65歲!」江承慧笑說。

也因為小Pi老師江承慧才有機會晉升為老師教舞,並擔任專業舞者為超級偶像、草蜢等藝人伴舞,更成為阿妹跨年演唱會舞群,多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人生體驗。而且,重拾舞蹈不僅是戰勝癱瘓的最大動力,也有助於恢復健康,最重要的是,跳舞讓她感受生命,舞出青春,更實現了夢想。

患難見真情 為真愛承諾

「患難見真情」現在人聽起來可能會覺得既八股又老套,事實上卻是最實際也是最可貴的,江承慧深切體會箇中道理。她分享:「之前的男朋友一聽到之後可能癱瘓復發,馬上逃得不見蹤影,」她理解那是人之常情,卻難免受傷,後來,遇見了現在的老公簡志偉。

兩人是在復發之前在一起的,剛開始交往時,江承慧就老實告知自己未來有可能會再次癱瘓、不能走路,簡志偉直說沒關係,他已做好心理準備。沒想到,才交往3個月,江承慧果真舊疾復發,「他看到我昏倒腿軟,雖然不免嚇一跳,但也真的兌現承諾,始終不離不棄地陪伴在我身邊,」江承慧甜滋滋地說道,甚至,簡志偉已經規劃好未來該怎麼照顧她,完全不害怕她會是個重擔,就連公公婆婆也體貼諒解,對她好的不得了。

於是,江承慧今年初住院治療時,向簡志偉承諾:「病好了,就嫁給你!」兩人剛於11月甜蜜完婚,攜手追求更幸福的人生。她笑說,因為這件事讓她找到真愛,找到真心對她好的人,所以也不完全只有壞事。

缺陷兩面 幸與不幸 自己掌握

其實,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誰沒有缺陷呢?外體的缺陷不足以懼,可怕的是心靈上的缺陷,何況,如果因為缺陷而使你更了解生命,珍惜生命,發揮生命,幫助你追求一個更完美理想的人生,那麼,缺陷就不是詛咒,而是一種祝福了。

或許有些人覺得江承慧遭遇到這些事情很可憐,但她自己卻不這麼認為,反而懷著感恩的心理,慶幸重拾舞蹈、遇見真愛,忙著感謝蜂擁而至的關心,以及更加珍惜從前因為忙碌而忽略掉的那些愛她的人。樂觀如她,不曾埋怨「為什麼是我?」反而打趣道:「算是還不錯的經驗!」不禁讓人佩服她那笑容底下的旺盛生命力。

甚至,她分享,只要心態轉變,坐在輪椅上看出去的世界也相當漂亮、相當美好,像是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臉,只要多加留意,隨時都能發現這樣動人的小事蹟。

看到江承慧對生命充滿難以形容的樂觀與熱愛,她那麼勇敢,那麼堅強面對未來可能再次復發的癱瘓,我們這些健康的人,該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