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興米舖 最新鮮的稻米香

絕佳氣候 池上之美

台東池上鄉,一個稻米的天堂,一個充滿金黃色稻穗與米香的純樸地,來到這裡,你不會忘記品嚐這裡的米飯,但來到這裡,你更應該看看每一粒米飯,香Q的祕密。

踏出台東機場,一股清新的空氣迎面吹來,1個小時從台北到台東的距離,地理位置從城市到了鄉村,你像到了另一個時空,一個美麗的稻米之鄉。

一見到順興米舖的勇順哥與美蘭姊,他們爽朗的笑聲、展現的熱情,讓人感受到台東池上鄉的人情味,這個名聞遐邇池上米的產地,而池上米之所以頗負盛名又好吃,在於這裡絕佳的氣候條件,除了水質純淨,「土壤才是最重要的!」美蘭姊說,一般自產自銷賣的米,都會留東邊山的米,土質硬的時候像磚頭,輔以灌溉後,土壤非常有黏性,種出來的米特別好吃。

而古語云,天時、地利、人和,人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要種出好吃的米,每一個環節都相當重要,從一開始的插秧到最後的碾製,不管是結穗時的水分、養分,還是稻穀收成烘乾的部分,都大有學問。

台東池上,一個美麗的鄉村。(孫玉璞/攝影)


小農直送 自產自銷

來到台東主要幹道之一的台九線321公里處,你可能會被一間小小的店鋪吸引,簡單的裝潢,有一台咖啡機與各式包裝的米,小巧溫馨,沿著樓梯往下看到一個空間,這裡是順興米舖的小工廠,從插秧、收割到碾製、包裝全都是由家族的4個人合力完成,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現場現碾的稻米,還能聞到新鮮米香。

順興米舖開始有自己的品牌,銷售自己的米,其實是因為夫妻兩人在外工作後,便當裡的飯又硬又乾,才發現原來池上米是這麼的好吃,開始想把自己種的池上米推銷出去,「我們的野心沒有很大,而是希望能讓客人吃到真正的池上米,」美蘭姊說,銷售有90%的客人都會回購,讓他們信心大增,在5年前創立了自己的米舖與品牌,從原本像洗衣機般小台的機器,換成現在大機器,「有時候你沒有做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更好,」美蘭姊神情堅定地說著,到現在順興米舖每期所種植的稻米都能銷售一空!

插秧碾製包裝 檢驗合格好安心

順興米舖很有趣的是,顧客可以親眼看到碾製過程,先把大冰庫裡的稻米,利用堆高機把米吊起,倒入進穀子的地方,之後上面的穀風機,會將比較不好的稻穀,吹到後面和殼混在一起,篩選過後的穀子再開始碾製,先碾成糙米,再來才是白米,第一道手續是將稻殼去掉,形成糙米,第二道手續再把糙米外面的一層薄膜碾去成為白米,這一層粉即是俗稱的米糠,一般可當飼料用,接著再利用兩三層的網子震動過程中,挑選米粒大小,分成3個洞口流出,中間的即是完整的米粒,另外兩邊則是小顆和不完整的碎米粒,可以拿來釀酒或煮成稀飯。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每粒米碾製的過程,你能看到新鮮稻米,聞到米香,「有訂單才碾製,」這是順興米舖為消費者保存新鮮米的祕訣,因為碾製後稻米的水分流失快,新鮮度下降,因此順興米舖平常是收到訂單後,隔天現碾,客人拿到的米才能是最新鮮的,而店舖裡賣的米,也一定是一週以內碾製的米,美蘭姊更說,她很感謝每一位曾經購買順興米舖池上米的朋友,讓他們更有信心種出好吃又新鮮的稻米,也希望還沒買過的朋友們,下次來池上不妨來這裡體驗稻米香,也可以上網訂購品嚐看看道地池上米的滋味,讓人感受到他們對每一位客人的用心,在品質方面,更經過池上鄉公所的檢驗標準,品質有保證。

談到未來計畫,賴美蘭說:「接下來希望利用民宿餐廳行銷自己的米,」客人覺得好吃自然就會來買,也會將米慢慢精緻化,做成不同禮盒包裝,讓送米成為實際又有禮。

採訪後記

徜徉在這個擁有美麗稻田、油菜花的地方,讓人心情頓時開闊起來,老闆娘說5月和11月結穗的時候來會更美,到時候一整片金黃色搖曳的稻穗,肯定會令人捨不得離開,我這麼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