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11種語言 只靠一種方法

情境學習法 讓學語言變簡單

學習第二語言一直是許多人的罩門,以接觸英語的年齡為例,快則從雙語幼稚園,慢則在國中時學習國中英文,但大學畢業後能與外國人直接溝通的人數卻不如預期,「2012全球英語能力指標報告」指出,台灣在鄰近國家中僅勝過中國大陸,輸給韓國、日本及香港,顯示台灣的英語教育發展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曾任3所大學校長的莊淇銘,小時候並不喜歡念書,大學曾重考3次,大四時驚覺畢業後要與外面的社會競爭,為了比別人強,就必須學習更多的東西,當時念成大環境工程的他,發現電腦正崛起後,便到美國俄亥俄州大學攻讀電腦碩士,之後更拿到路易斯安娜大學的電腦博士。在當時,他仍使用傳統的學習方法,直到45歲,因為總在學習語言時碰壁,不認輸的他進而開發出一種新的快速學習法,幾年來語言能力從3種語言到11種語言,專業知識領域更達18種之多,不僅是電腦、語言專家,更是社會觀察家、創新思考、生死學及兩性關係作家,著有數十本有關效率學習與知識管理的書籍。

莊淇銘說明,若把3~4歲的小孩送至美國,他不懂單字、片語及文法,仍會講基本的美語,有別於這種學習方式和傳統學習法不同,是利用圖像、情境和聲音的記憶結合,讓他開發出情境記憶學習法,在學習語言時圖像和情境的結合,能幫助直接理解記憶,讓語言成為一種情境而不是一個邏輯。且在心理學家所做的實驗中,情境用想像的與實際差異不到5%,因此自己創造出情境,把對話的情境和語言結合,就能幫助語言學習得更快更有效率。

如今他每年受邀至全國各地演講推廣,並強調知識本身不會產生力量,要「運用」知識才會產生力量,因此在他擔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時,他鼓勵他的司機平常在車上與他用英語對話,剛開始用英語對話的時間約5%,等到半年過後,他們對話時間已高達80%。

莊淇銘45歲時開發出快速學習法,幾年來語言能力從3種語言到11種語言。(羅艾奇/攝影)


技職體系斷裂 該如何因應12年國教?

莊淇銘現任提升台灣人競爭力暨創意企業大學召集人,關心整個國家的教育問題,他指出政府推行的12年國教,只會讓教育問題更加惡化,面臨少子化,教育正確的方向應該是入學方式簡單,上課內容越豐富越好,培養出來的能力越紮實越好,但12年國教卻恰好相反,不僅入學複雜,更要學生上課不要太計較,造成畢業能力的下滑。

台灣近10年GDP約為2萬美金,競爭力不斷下降,反觀韓國5年前GDP僅為台灣的7成,5年後卻已經超越台灣。在全世界人才的戰爭裡,經濟戰就是創新戰,台灣若成長比別人慢就是死亡的開始,當全世界主要國家積極培養競爭力人才,德國、瑞士把技職體系變國家競爭力的重要環節時,台灣卻在摧毀技職體系,讓高職走入歷史,「這將會撐不起台灣經濟,造成嚴重斷層」莊淇銘說。

在新書《12年國教的危機與因應》中,莊淇銘剖析12年國教大方向的錯誤,書中不僅提到10大缺失造成的影響,也談到12年國教學校、老師、家長、學生的應對方式,學校要成立委員會,開發自我特色;老師要瞭解制度輔導升學,也要教導出學生的能力;家長瞭解制度、鼓勵陪伴小孩與積極與學校互動;學生要學習新能力,有效率的學習外,還要思考規劃未來。

大學生提升競爭力 具備8大核心能力

如今,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比20年前還低,22K成為大學畢業生的普遍現象,一般年輕人想靠一己之力置屋已成夢魘,莊淇銘現任的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即是為了提升台灣競爭力與成功企業家共襄盛舉、回饋社會。

莊淇銘更提到大學生提升競爭力須具備8大核心能力,包括未來力、效率學習能力、多專業能力、思考創新能力、應用力與執行力、口才語言能力、恢復挫折能力與正面思考及健康力,就像章魚有8個爪,8個爪是相輔相成達到超完美MAKE BEST,當T型人、π型人已經不能符合需求,更要像章魚一樣具備更多能力來面對社會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