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搶發言權 香港地位不保?

法國漸重視人民幣 各國積極突破重圍

人民幣帝國,2011年後迅速擴張,目前與大陸簽定換匯協議國家,從9個增加至20個,巴黎、新加坡等多國加入行列,甚至連紐約近期開辦人民幣業務,也引來不少討論,面對多方強勢對手,台灣自2月6日起全面啟動人民幣業務,未來優勢在哪?

去年底,法國央行總裁,同時也是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諾耶爾(Christina Noyer)宣布,法國巴黎將爭取成為歐元區的人民幣交易中心。
根據巴黎歐洲金融市場協會統計,大陸為法國第三大出口市場及第二大進口來源國,如今兩地的貿易金流,已有近10%用人民幣結算。

法國希望爭取在本地建構人民幣的資金池,讓歐元區的人民幣,有更多管道能夠直接在巴黎的資本市場進行投資。

面對法國對於人民幣的重視,各國也開始積極突破重圍,2013年開始,台灣、新加坡和倫敦的人民幣業務屢有進展;2月初台灣正式啟動人民幣業務,並有計劃在近期發行首衹人民幣債券;工行新加坡分行獲任新加坡人民幣業務清算銀行;英國央行即將與中國央行簽訂人民幣/英鎊互換協議;期許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台灣,競合之間,又有什麼優勢可以贏過香港與其他地方。

林建甫樂觀地看待,台灣有具備爭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本錢,條件不會輸給香港和新加坡等地。(本刊資料室)


後起之秀台灣 直追龍頭香港

目前,正式將人民幣納入央行儲備的國家,共有馬來西亞、韓國、柬埔賽、白俄羅斯、俄羅斯、菲律賓、泰國、奈及利亞、日本等9國。「若再加上未公布外幣儲備細目的國家(如台灣),這個數字更可能超過20個地方。」一位金融高層說到。

農曆新年前,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與央行簽定了人民幣清算協議,成為台灣人民幣業務清算行,正式開始參加行開立人民幣帳戶、辦理人民幣清算及結算、提供人民幣購售及人民幣拆借等服務;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高級策略師劉立男得知訊息後認為:「隨著新政策的推出,到2013年底,台灣的人民幣存款可能會激增至1,000億元」。

他預測,在接下來的2到3年內,受企業或機構投資者以及個人投資者資產分配或資產多元化需求的影響,台灣人民幣存款將增至2,000億元。

目前,台灣銀行提供的一年期人民幣存款利率一般在2.08%至2.38%之間,與香港市場基本一致,隨著台灣的銀行開始提供人民幣相關的資產管理、投資和保險產品,台灣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可能會對香港的人民幣流動性帶來一定的壓力。

劉立男認為,隨著台灣人民幣清算中心地位的確定,一些原本將人民幣資金存在香港銀行的台灣客戶(企業客戶),可能會選擇將這部分資產轉回自己更熟悉的台灣銀行,這個因素可能會助長台灣人民幣存款量的增長。他預期,2013年底1,000億元規模的人民幣存款中,有400億至500億元可能是台灣居民或企業從香港轉移而來。

「台灣與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流動資產是完全可替代的。」劉立男指出,一方面,兩個離岸人民幣市場之間沒有任何關於人民幣流動的限制,另一方面,對於貿易相關的人民幣交易,雙方市場的銀行都可進入在岸美元人民幣匯率窗口。

人民幣金融地位 香港仍處領先群

積極表態爭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新加坡,也在日前有了自己的業務清算行,將可以直接通過美元人民幣市場得到人民幣供給,不是依賴於中銀香港或內地的往來銀行進行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他強調,這將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人民幣在東南亞地區的使用。

今年,台灣和新加坡人民幣業務的發展,也打破了香港唯一離岸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的地位。

「三地在政策層面沒有明顯差別,在清算安排上也非常接近。」劉立男認為,對於同在一個時區的新加坡、香港和台灣來說,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將更大程度上取決於每個區域對人民幣投資的興趣、可選擇人民幣投資的政策等本地因素。

不過,與「新起之秀」相比,香港依然還有先發優勢,儘管台灣已經計劃試水人民幣債券,但目前在台灣可供投資的人民幣資產仍然非常有限。「台灣和新加坡仍在發展,在交易量和市場地位上與香港還不具有可比性。」劉立男形容。

台灣人民幣離岸中心 大陸說了算

面對各國對於人民幣參與的積極度,問及台灣迎人民幣,是利是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策略長施景富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必須等到下一階段的兩岸貨幣互換機制(SWAP)上路,台灣的金融體系有充足的人民幣後,才可能建立起台灣人民幣離岸市場(CNT),「不過,台灣爭取人民幣離岸中心,仍存有風險」。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林建甫樂觀地看待,台灣有具備爭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本錢,條件不會輸給香港和新加坡等地。

他坦言,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設立主要取決於大陸政府人為力量的主導,有沒有機會、能不能設立,都要對岸政府說了算。對欲爭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台灣而言,與大陸政府的協商勢不可免。「都需要政府出面與大陸溝通協調,為了台灣金融市場的發展,衷心期待政府相關單位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