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案意外引爆中生代接班大戰

「國民黨自己意見都分歧了,叫我們如何支持?」這是幾乎所有人對於國民黨政府丟出核四公投後,內部意見竟無法統一的驚訝,五都首長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新北市朱立倫,公開反對行政院的核四公投案,等於打了自己人一巴掌,為核四廠興建投下變數,更拉開了中生代卡位戰的序幕。

潛力股江宜樺 靠核四拉抬身價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任之後,拋出了核四公投案,等於將了民進黨一軍,國民黨內部士氣大振,所有本來要為馬政府施政不力,苦苦辯護的立委和公職人員,一下子揚眉吐氣,不僅大聲稱讚,還能在電視節目上一改弱勢、挨打的局面,痛宰民進黨的代表。

一場核四公投引發出國民黨內部鬥爭。(台灣電力公司/提供)

而江宜樺也從被唱衰的行政院長,躍升為國民黨中生代的明日之星,他的民調支持度超乎意外地上揚,這是難得一見的,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幾乎都是上台時是最高民調,然後就每況愈下,唯獨只有江宜樺上任之後,民調往上揚,但有人解讀,這是因為基期太低,才使得江破例成為上台後民調高於上台前,後來發展也證明江宜樺這顆變化球,成為國民黨的爆投,提前引爆中生代卡位戰。

先是朱立倫罕見地安排重量級的平面媒體進行專訪,公開質疑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這是朱立倫就任新北市長以來,難得的高調。接著,就是郝龍斌,說的更直接,他主張不必公投直接停建核四。

面對各地諸候陸續地造反,馬政府顯得手忙腳亂,馬英九總統和江宜樺分別約見了兩位首長,試圖「化解」危機,但一席飯出來之後,郝、朱兩位市長,依舊沒有改變立場,馬政府的閣員對於公投事宜也開始說不清楚,整個政府就等於跳進了自己的火坑一般,無法自救。

朱立倫2016淪落副手?

國民黨內部人士分析說,江宜樺上台之後,不論是拜訪在野領袖,或是核四公投都讓他加分不少,國民黨內的決策圈,也看好這個新星,並且還斷言2016年不是朱江配,就是江朱配,江宜樺的政治光環一夕之間水漲船高。

但這位人士也說,這種態勢也使得朱立倫團隊出現了危機感,才會動作這麼大,很怕快到手的大位就這樣失去了,就朱立倫的立場,他目前是所有民調看好度最高的國民黨接班人,再如何說,也是要爭取正位,即使淪為副手人選,朱立倫都無法接受的。

不過,朱立倫方面則否認這種說法,但也承認,只要還要選舉的人,都會作這種選擇,不管是正或副手,也不論是不是明日之星,或者最有希望的接班人,都必須在乎民意的向背。

郝龍斌循扁馬模式 前進總統府

郝龍斌的動作正是這種說法的最佳印證,郝龍斌台北市政績一直是吊車尾,與前兩位台北市長陳水扁、馬英九截然有別,更別提仿效前朝,以首都之長進軍總統寶座,但郝龍斌似乎頗有企圖心,這一兩年的策略明顯有變化。

首先,他率先在去年鄭南榕紀念館落成時,拋出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議題,今年又公開反核四,與黨中央唱反調,再加上他提名房產總司令、知名學者張金顎為副市長,這些與傳統藍軍反向思考的模式,的確讓他的支持度向上提升。

政壇人士分析,郝龍斌的策略很簡單也很正確,就是放棄已經被打爛的市政議題,改採高度政治議題,作為反攻的根本,事實也証明,郝龍斌這招很有效地衝破圍城,而郝龍斌幕後這位高手,政壇紛紛指向是擅長做民調的副市長丁庭宇。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就在郝龍斌的滿意度,首次領先了朱立倫和台中市長胡志強之後,卻爆發了「太極雙星」的弊案,重創郝龍斌的聲望,也因此外界對於此案有許多的政治聯想和揣測。

賴素如案壓倒政權最後一根稻草?

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在3月底遭到聲押禁見,原因是收受賄款100萬元,賴素如是馬英九總統的愛將,遭到收賄聲押自然重創馬政府的清廉形象,並且可能成為國民黨2016年失去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對於馬所主掌的國民黨中央黨部有所衝擊,許多民進黨人士甚至認為,此事是郝龍斌聯合國民黨大老連家等,對於馬英九的反撲,主要是爭奪下屆台北市長的人事案,這是一個典型國民黨內鬥的案例。

若干台北市議員透露,根據一些未曝光的資料顯示,如果此案繼續往下查去,可能查到馬英九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時的責任,到時候馬英九總統要爭取連任國民黨黨主席,將面臨重大的挑戰。

這種推測有待考驗,若以目前的局面和媒體輿論的態勢,對於郝龍斌市府團隊已造成嚴重的打擊,如果郝龍斌真是有意以賴素如這顆棋子,發起黨內鬥爭,顯然並不如預期,更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尤其對象是馬英九總統,作為一個中央政府的掌控者,其對司法和檢調的影響力,遠比一個台北市長來得大,郝龍斌如何從困境中走出來,顯然困難重重。

根據政壇人士分析,賴素如案已發展半個月,迄今並沒有後續發展,未來是否向上延燒,可能性不大,極可能像林益世案,辦到某個點為止。倘若如此,未來台灣政壇熱炒的話題,還是會回到核四公投案,馬、江體制勢必又要面對挑戰和考驗,郝龍斌和朱立倫又將站在風頭上,如何在國民黨和自我政治前途上玩平衡遊戲,是關乎朱郝接班的重點。

核四廠,一個有關台灣電力和能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卻因為政治考量,成為政治賽局裡的籌碼,究竟核四公投案是讓國民黨成為贏家或者輸家,不久的將來就會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