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祥爆料:林益世連分給吳門忠和郭人才的錢都要搶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日前一審判決以不明財產罪及恐嚇取財罪獲刑七年,法官未以貪污罪判決,引起輿論譁然,認為有輕判之嫌,而涉行賄林益世的商人陳啟祥也無法接受,陳啟祥接受本刊專訪,再度爆料林益世索貪過程,在第一次受賄時,曾要求陳啟祥拿回其已給仲介人吳門忠和郭人才的各五百萬,行徑貪婪。

錄音帶經變造 判決有利林益世

林益世一審判決七年,其中法官認為陳啟祥指控的錄音帶,經過剪接及變造,是有利於林益世的理由之一,這項說法一度使陳啟祥決定對外舉行記者會,公開播放錄音帶母帶全程內容,不過,陳啟祥經過考慮之後,決定暫時低調行事,靜待二審結果。

陳啟祥接受本刊專訪,再度爆料林益世曾要求陳啟祥拿回其已給仲介人吳門忠和郭人才的各五百萬,行徑貪婪。(本刊資料室)

陳啟祥接受本刊專訪時則透露,其實他目前還擁有多份一刀未剪的錄音帶,以備不時之需,他也再度強調,他的錄音帶約有七十多分鐘,剪掉的大約八分鐘,其中的內容完全是因為提到別人例如吳門忠、郭人才等,或者是在林益世家中時,其他家人或者狗叫聲,根本跟案情無關。

陳啟祥表示,剪掉的八分鐘,很多更是林益世對話時講髒話的內容,在法庭時,法官以非常強硬態度,要求他講出這些內容,他實在講不出口,口氣甚至出現要法警「帶他出去」語句,讓他當天嚇到中午連飯都吃不下去,同時,他也覺得法官對林益世則輕聲細語,令人非常不服氣。

渣料遭斷 問題卡在「中央」

陳啟祥說,他在民國九十九年,因為中鋼爐下渣磁料生意,面臨一位前立委的競爭,於是利用關係找到吳門忠,再找上林益世的大樁腳郭人才,送了六千三百萬元給林益世,以穩住自己的生意。事成之後,也各給吳門忠和郭人才一千萬元。

不過,令陳啟祥感到林益世貪婪的是,林益世事後竟要求,把給吳門忠和郭人才的部分,再各自要回五百萬元,共一千萬元再給林,陳啟祥認為錢已經給了,自己做不出來這種事,於是自掏腰包付了這一千萬元。

不過,由於對手十分強勁,陳啟祥二○一○年分到的鋼渣品質都是最差的部分,讓他無利可圖,甚至賠了幾千萬元,於是陳啟祥當時己決定不要再做,約期到了也不要續約。

二○一二年一月開始,林益世方面知道約期快到了,就不停透過辦公室聶存賢和林本人打電話給陳啟祥,到家裡或者辦公室見面,其中約有二十多次的聯絡,陳啟祥本已打算不做了,因此都以應付應付的態度企圖打發。

未料,約未滿,陳啟祥即遭斷料,本來是高雄市環保局,但後來高市問題解決之後,仍未見供料,陳啟祥打電話給中鋼等公司,都得到問題卡在「中央」,不在地方政府的回答,於是陳啟祥知道問題所在。

在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三日前往林益世家之前,和太太程彩梅覺得氣不過,途中去買了錄音筆,決定錄音,陳啟祥說,由於不會使用,法庭播放錄音帶時,他和程彩梅在試錄音筆的對話,還令法庭哄堂大笑。

陳啟祥多次示警 林益世不理

錄音時,陳啟祥刻意不主動提錢數,一直問林益世這次要多少,林益世先是講客套話,最後還是講出「八三」的數字,因此,陳啟祥說,只要聽過錄音帶的人,就知道林益世說錢數目是陳啟祥主動提的,與事實不符。

陳啟祥透露,錄音之後,他就透過各種關係告知林益世有這捲錄音帶,包括吳門忠、郭人才及經常出入林益世國會辦公室的聯絡人等,他也曾跟吳門忠提過是不是要告訴副總統吳敦義,但吳門忠說吳敦義不會管這種事。

最後他找上郭人才,並播放錄帶給郭聽,郭打電話給林益世,林回答郭說,「不要理他那個瘋子!」就是這個反應,同時,陳也聽說林已找到接替的廠商,陳認為約未到期,林這樣做,太不講道義,才讓陳啟祥決定要把事情抖出來。

陳啟祥再度強調自己也做錯事,但只是為了生存,不想惹是非,不惜揭發此事,完全因為被逼到絕路。一審判決令人不滿,的確讓陳啟祥再度公開有所行動,但目前輿論反應與陳啟祥感受相去不遠,他也期待二審會有所改變,暫時打消公開記者會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