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金體制強壓地頭蛇?

台灣八月天,天氣悶熱難耐,一個下士之死,引發眾怒,撼動政權,台北夏日竟如火燒爐般燥熱;但國民黨政權另一生死戰,則在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領軍下,悄悄開打,二○一四年七合一選舉的提名戰,馬家軍積極佈署參選人馬,挑戰地方勢力,中央與地方之爭全面引爆中。

小港都基隆市 意外成為當紅炸子雞

總統副秘書長羅智強,在馬英九已經快要跛鴨之際,找尋自己的出路。(圖/截取自羅智強臉書)

距離明年七合一選舉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有意參選的人早已摩拳擦掌、虎視眈眈,在六都及十五縣市長人選中,中央和地方對抗的共有新北市、台中市、基隆市、屏東縣及台南市、嘉義市等地,幾已是遍地開花了。
這場選舉表面上很冷,私底下卻動作很多,請客吃飯跑攤,都是家常便飯,但辭去高官,搬遷居處,可就是個大動作。

像這樣的大動作,竟然在這次七合一選舉中,一個最不受注意的地方出現:基隆市。一個小小的海港城市,除了廟口夜市、基隆港之外,全城都是舊市區、舊街道,幾年的市長根本沒有好好著墨於這個充滿古意的城市。

但這個城市的市長卻不古意,張通榮是基隆市議議長出身,與一般地方政壇平步青雲的方式,完全相同,登上了市長寶座,也與一般議長作法沒兩樣,好壞老百姓都很清楚。

當然,這種市長就被視為桌上拿橘一樣的簡單,尤其當很多人寧願拋棄他們優渥的台北生涯「下放」基隆,就是一個柑子專挑軟的吃的政治人物壞吃相。

很明顯,國民黨是最麻煩的,共有三位人選要選,一是國民黨市議長黃景泰,基層最穩,但如今卻臨到兩個來自總統府高官的挑戰。

一個是日本專家,娶了一個日本人,就不知怎麼了,喜歡起基隆市來了,忍痛辭掉他最愛的國安會副秘書長,拚死拚活要來跟基隆人共苦難,覺得台灣對基隆太虧欠了。楊永明說的這一番話,感動了所有異鄉人,但卻沒有感動基隆人。

另一位基隆人羅智強,高居總統副秘書長,在總統府做久了,如今馬總統已經快要跛鴨,必須找尋自己的出路,本來是個文人出身,寫詩寫文章,寫黨政高層的新聞稿,十足的文武,卻因獲得高層觀愛眼神,是黨中央全力支持基隆市長人選,只是黃景泰的反彈如何擺平,楊永明的積極又如何勸服,才能團結一致呢?

基隆市基本上永遠都是藍大於綠的盤,也就是說即使現任市長張通榮政績再差,國民黨也認為勝卷在握,因為現民進黨的推出人選,不是林右昌就是老生代游錫堃,爆發力並不強,加上基本盤的考量,藍軍勝選的機率還很大。

律師vs總統府副秘書長vs國安專家 史上最嗆

黨中央對嘉義市長黃敏惠有個「超人」的要求,要他參選台南市長,與賴清德一拚。(周義豐/攝影)

有趣的是,像這樣的城市,民進黨並不想輕易讓給國民黨,黨內目前有積極遊說知名大律師顧立雄出馬參選,顧立雄是基隆人,大家都不太清楚,在民進黨無強棒的情況下,民進黨有心之士認為,顧立雄是張好牌。
憑良心說,顧立雄這幾年的形象照顧的不錯,既不偏扁也不離扁很遠,講話有條有理,的確是不錯的人選,只可惜要看顧大律師大戰總統府文膽大戰國安日本專家楊永明的場面,幾乎不可能,因為顧立雄沒有意願,缺了一角的基隆市就好像這幾失去光彩的街道一般,但至少羅、楊和黃三人的初選之爭,還是非常值得看的。

除了基隆市之外,就屬新北市了,經過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堅持,馬英九方面似乎同意讓朱立倫直接跳過二○一四年,直攻二○一六年,但黨內人士坦承,這需要時機宣布,絕對不能讓朱的棄選新北市,讓國民黨喪失新北大票倉。

中央要李員 地方要侯員 誰贏誰輸? 反正立倫大贏

但黨中央願意幫朱立倫一把手的條件,就是讓內政部長李鴻源可以在最後一年任期代理副市長,以為競選熱身,朱立倫則趁此宣布投入二○一六選舉的準備,可說是天衣無縫,但問題在於,朱立倫想要的接班人是侯友宜,侯在朱任內,輔選非常得力,幾乎是團隊運轉手,只是馬覺得侯藍綠不明,不太放心,雙方還有得喬,最後應是互讓一步,讓李鴻源選,中央則朱立倫解套。

從新北市再往東方走,到了台北市長,這是個最明朗的地方,馬家軍非常討厭連勝文也不喜連家在大陸的生意,一旦選舉爆發,對全國民黨都有害,也許北部很輕,但南部將是重災區,但無奈的是,總統也無法扭轉乾坤。簡單地說,連勝文一旦要選,馬金只能二話不說讓賢,如果連勝文不選,馬金才有推自己人的空間,目前馬金積極在運作人選,希望可以取代連家拿下台北市。台北市是馬連兩家師生情誼最後決裂戰,馬英九也許提出黨部高位以換取連勝文退出,但連家考量若是最後政治命脈延續就沒有好談的,這是馬家軍遇挫之處吧。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