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選黨主席 哽咽的背後不能說的秘密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結果出爐,馬英九以九一.八五%得票率連任成功,究竟是在黨員大會上一幕哽咽的畫面撼動了大家的心,還是背後有著未公開的真相?國民黨的未來又存在著什麼樣的危機?

拚黨魁 黨中央幫忙「做掉」小蝦米

中常委謝坤宏跳出來角逐黨主席,卻硬生生地被排除在競選行列。(楊婷婷/攝影)

今年六月,國民黨公布黨主席選舉公告,除馬英九表態連任外,中常委謝坤宏也跳出來角逐黨主席一職,被形容成「小蝦米對上大鯨魚」,不料,卻硬生生地被排除在競選行列。

拿著印了五盒卻只發了一張的名片,謝坤宏表示,當初的參選動機是希望以黨護政,「我出來選,是要幫馬英九!」很多人選黨主席是為了爭取「總統」鋪路,但他不一樣,謝坤宏強調會全力支持馬,由自己專職黨主席職務,加速黨務改革,讓馬可以專心治國,國民黨不容再分裂。

黨中央回應,謝坤宏自報連署人數為二萬九五二人,經查核共有一萬一六七四人未符合連署資格(即未具黨權),加上其他連署無效者,合格數為六六一○人,確實未過連署門檻。

針對黨主席候選人資格認知是否有要檢討地方,謝坤宏說,黨中央有自己的想法與判斷,為免傷害國民黨的形象,決定停止爭取參選權益。但據黨內人士透露,規則雖然很明確,但尺度其實由黨中央來拿捏,球員兼裁判,這場選戰其實主角本來就只有一個。更令人訝異的是,二○○七年吳伯雄與洪秀柱競選黨主席,就是以同樣手法操弄。

另外,謝在登記參選時繳交的保證金兩百萬元,在透過機器檢驗時,一疊疊的鈔票,從正面數是十張,但同樣一疊鈔票從背面數回來竟會多出一張,這樣的情形高達七次,讓在場所有人都傻了眼。

在沒有競爭對手的狀況下,馬英九的投票率及得票率卻都是一次不如一次,即便開出九一.八五%的得票率,只是怎麼認定「有效票」,謝坤宏也提出質疑,球員兼裁判的情況是否又重新上演?開出來的票數真的如實嗎?

修黨章 總統兼任黨主席只是作秀

直至謝開始有動作頻頻引起外界關注後,馬系才煞有其事地化被動為主動,應付起來。議員鍾小平表示,這個百年政黨是個選舉技術非常拙劣的政黨,從簡訊催票、組織動員到黨團座談會等,雖然老派卻都是要做的,但重要的是「要給人民什麼論述」,看看謝在競選時已提出九大政見,但馬英九的黨務計畫呢?

順利連任後馬英九表明將立即著手修改黨章,直接修改為「總統兼任黨主席」,黨內傳出雜音,但馬聲明,沒有自肥問題,是替之後的總統設想,而非自己。實際上,這件事情熱度也僅持續了幾天,謝坤宏表示,之後的中常會根本沒有拿出來討論過,選舉不過就是一時作秀而已。

黨主席兼總統到底好不好?鍾小平表示很難定論,上回在馬擁有超人氣時,是主席拉抬了黨代表的投票率,這次卻倒過來,由黨代表帶著黨員選舉才維持了近五成的基本盤,卻意外地有一成五的廢票,對馬、對黨,都是警訊。

「中央執政不力,馬有很多的使命感與改革,卻忘記了人民只想過好日子,國民黨長久以來能夠擊敗民進黨的『和平牌』,隨著綠營不談台獨逐漸失效,『經濟牌』又在不開放的半鎖國狀態,GDP年年下降,人民對政府的信賴度自然直線下滑,」鍾小平說道。

日漸凋零的國民黨 新生再造無望

二○一四選舉,謝坤宏不諱言表示,國民黨是輸定了,經過醜聞與接連的執政失力,人民對馬政府失去信心,五都中大台南跟高雄國民黨一定是大輸,台北、新北市,台中市能不能守得住,統統都是問題。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曾談過意識形態的重要:「新黨喊保衛中華民國,民進黨是消滅中國國民黨,全面執政。」國民黨喊出不統、不獨、不武,鍾小平直批:「等於原地等死!」國民黨過於守舊的態度,造成了現在意識形態不夠凝聚,藍綠應該是共存共榮,在良性的競爭下繼續帶領台灣更創優勢。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