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執政八年研討會 成陳水扁歌頌大會?!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執政研討會,邀請陳水扁執政時期政務官、學者出席,平反意味濃,但這場研討會不僅未確實達到檢討目的,兩岸議題更成最大敗筆,綠營的時間恍若停格,落得自我陶醉之譏。

距離扁執政已過十三年,這些扁朝政務官在吹噓當年政績時,概念似乎沒有跟著時空轉換,不僅不斷地與馬政府比爛,報告中所陳述扁的立場、戰略,似乎也與我們所熟悉的「真實」不太一樣…

扁的歌功頌德會 旨在洗刷汙名化

提起民進黨執政八年,人民很自然地就會與陳水扁做連接,以至於是扁家的貪腐弊案。十四日,民進黨通過扁再入黨案,緊接著當周就舉辦執政研討會,不免引發外界揣測是想為綠色執政重新抹粉施脂,也為扁歸黨一事合理化,更是只為凸顯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在綠營的主導地位,一石三鳥。

兩岸議題成最大敗筆,綠營的時間恍若停格,落得自我陶醉之譏。(楊婷婷/攝影)

對民進黨來說,重要的是洗刷汙名化,喚起民眾在綠營執政時期「社會經濟發展狀況還算不錯」的回憶,進攻聲勢直線下滑的藍營,讓選民有「換黨換人試試看」的想法。

更重要的是自我反省和為扁案道歉,但這些都在執政研討會上付諸闕如,對於扁執政八年兩岸關係及外交關係惡化及貪腐都屬特別個案,都未見與會者或者黨領導人有所表示。

從這次的研討會的發表人或是與談人來看,雖然大部分出席人士都對議題有相當程度了解,卻也並非那麼全面,例如陸委會前主委蔡英文、陳明通、立委邱太山等人就並未出席。民進黨立委李俊邑表示,辜寬敏在兩岸上也沒有特別貢獻,雖然有台獨意識,但是是另外一回事,與會者的範圍應更廣泛些。

據悉,「兩岸」的主持人原先設定邀請曾在扁時期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被拒絕後又邀請過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也因為其家裡有事無法出席,最後只好拜託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馬,幾經波折,也難怪柯會在會議結束後,不免私下要與記者抱怨幾句蔡不來主持會議之事。

英文巧妙迴避 拒幫蘇襯底

扁返黨之事,黨內自然爭議聲不斷,甚至有人形容這是為扁家反黨鋪紅地毯,但蘇仍排除眾議舉行。

相較蘇的「有情有義」,蔡全程婉拒出席,支持蔡的人透露:「這是蘇貞昌向扁系輸誠,討好扁朝前政務官的場子,蔡幹嘛來湊熱鬧?」透露出對這場研討會的看法,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僅出席圓桌論壇,當然也是不願為蘇陪襯。

蔡不出席,明顯地是要與蘇的黨中央分庭抗禮,但也有其考慮,重點就在於「不願為扁背書、為蘇加分」,畢竟在上回總統大選中,她吃夠了馬陣營攻擊她身邊都是扁系人馬的苦頭,連帶影響到選票流失。

巧妙的是,小英教育基金會同時間安排了安倍經濟學及日本經濟議題的研討會,讓蔡得以藉此推辭出席黨中央執政研討會,比起「看過去」,蔡為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尋求解藥的政治秀,手段似乎更高明些。

這顯示了民進黨文化仍尚未跨出派系之爭,蔡系、謝系人馬的冷淡出席,更再次證明了蘇貞昌在黨內難以盡情發揮的侷限,若想穩坐黨主席這把金交椅,除了得取得上述兩派人馬的支持,對於黨內的統合就必須更有魄力些。畢竟,等著看蘇好戲的,民進黨內還是大有人在。

兩岸政策最大敗筆 呂秀蓮逼問「匪情專家」

從社會各界及媒體的反應來看,這次研討會最大敗筆就在兩岸議題。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直指馬政府蹂躪兩岸體系,並表示「民進黨政府在兩岸政策上還是交出一張可以被嚴格檢視的成績單」。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