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殺敵六成自傷四成 勝券在握?

農曆七月剛過,又到了中秋大團圓的季節,沒想到就在九月初,國民黨內爆發了一場腥風血雨的鬥爭,由馬英九總統親自出手定罪,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為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馬王這場鬥爭,引爆政壇核彈,王金平是否保得住院長之職已是小事,國民黨會不會再次分裂才是大菜。

九月國民黨政爭 馬英九出手刀刀見骨

馬王心結已是政壇眾人皆知,但沒想到在立法院開議前夕,向來被認為溫和的馬英九竟然出手之狠,刀刀見骨,令人刮目相看。據了解,馬英九陣營對此事的利害關係及相關證據已經沙盤推演多時,這次出手己下定決心要讓王金平下台為止。
檢察總長黃世銘八月三十日向馬英九面報此事,九月六日才由特偵組開記者會對外公布,其間就是在商量對策,馬團隊最
後決定,即使這次自己折兵損將也要拉下執政的大石頭王金平。

(本刊資料室)

這場鬥爭首先的犧牲品就是法務部長曾勇夫,九月六日當天,曾勇夫二度被行政院長江宜樺逼退,晚間九時半宣布主動請辭獲淮,但仍不承認接受王金平電話,但無向下關說之事。這種證據薄弱指控,要部長下台過於牽強,但由於此次鬥爭已設定要讓王金平下台為止,曾勇夫為政治責任下台已是註定的前奏曲。

王金平正在馬來西亞嫁女兒,特別為此事打電話回台灣向馬英九說明,但馬英九卻在王未返台之際,親自上火線將王金平定罪為關說,並要國民黨中央召開考紀會,坦白說,如果王金平因措手不及,毫無還擊能力的話,王極可能離開已待廿多年的立法院,院長之職更岌岌可危。

據了解,這次馬陣營打王沙盤推演多時,不會輕易放過王金平。據黨政高層的消息指出,發動的時間點,除了立法院開議之外,就是九月中旬還有一波近百位一、二審等檢察官的調動案,黨政高層獲知其中也有不少人是王金平關說的人馬,再加上立法院法案,於是馬英九選擇在開議前及檢官調動的前一周下手,就處理程序而言,是剛剛好。

當然,馬團隊也推演是否內傷,據了解,馬陣營已有傷己四成,但傷敵會有六成的把握,在至少可贏二成的情況下,決定下手。不過,國會議長關說司法是民主政治醜聞,但若總統引用非法監聽指控國會議長,也是大醜聞,馬英九不惜把自己搞臭也要除王金平的作法,究竟真能打成如意算盤,還是反誤了自己和國家呢?就讓大家看下去吧。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