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貶值夾攻 彭淮南還不撤守?

寬鬆貨幣政策從美國央行、歐盟,延燒至亞洲的日本,日圓大幅貶值跌破一百元,韓國不堪出口競爭壓力,相繼貶值、降息,夾在韓、日中間的台灣,又該如何應對?央行總裁彭淮南防線到底要不要撤守?

日、韓貨幣寬鬆搶利潤 台灣出口廠商苦不堪言

日、韓相繼貶值、降息,夾在中間的台灣,就看央行總裁彭淮南如何應對。(圖/截取自彭淮南粉絲團)

九月六日,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以二九.九元作收、升值八.五分。在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大批資金從東南亞撤出轉往東北亞,韓國及台灣成為熱錢疏散的對象。
金磚四國、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資金大舉出逃,股匯市大跌,自五月初以來印度盧比兌美元爆跌二三%,印尼盾下跌一六%。再加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祭出無限期量化寬鬆,今年度日元兌美元已貶值一八%,韓國在因應日本貶值也以降息、貶值應對,一場貨幣貶值戰顯然已席捲亞洲。

台灣在此亞洲貨幣貶值潮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與印度、印尼不同的是,台灣對於熱錢管制相當嚴格,因此當QE退場之際導致東南亞的幣值狂瀉,台灣相對已做好應對機制,但競爭對手,日本、南韓大打貨幣政策手段力求為經濟破冰時,又會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

當日圓貶值,日本廠商報價價格直接下殺一○%,台灣製造業也受到衝擊,除廠商以日圓貶值砍價外,甚至連訂單數量都驟減,甚至直接轉向日本下單。除製造業受影響,台灣電子業的面板、手機在韓國相繼貶值下,不僅獲利遭到壓縮,也直接失去競爭力。

根據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下半年經濟成長概估為二.五%,較先前預測四.七%,幾乎砍了一半。

日本、南韓貨幣貶值,讓台灣出口廠商苦不堪言,電子代工業者更喊出:「不貶值,就是不顧外銷業。」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也跳出來表示,央行應跟進日、韓的貶值幅度,做合理的匯率調整,讓台、韓能站在同一平台競爭。

韓平均薪資成長二.五%台灣平均薪資倒退十四年

這場亞洲貨幣貶值戰,第一聲砲響來自是國內通貨緊縮長達二十一年,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寬鬆貨幣政策作為經濟復甦的手段,不管世界各國央行的反對聲浪,孤注一擲。

安倍經濟學真能讓日本起死回生?透過貶值救出口,是他射出去的箭。日本為什麼能貶值?這背後有三大因素:第一、三一一大地震之後,日本需大量進口能源,形成貿易逆差,自然沒有理由維持高價位;第二、二○○八年金融海嘯後,日圓升值至七十五元,成為強勢日圓,拖垮出口競爭力;第三、日圓貶值推高美元,將有助於美國房市復甦,讓美國默許日圓的貶值,也造就日幣有急貶的空間。

日圓貶,第一個受害者便是南韓。南韓與日本出口領域相互競爭,若韓元走強,海外競爭力自然會被削弱。因此為因應日圓的大幅貶值,韓國央行也採反制手段走貶以及降息。

回到台灣來看,台灣也有貶值的本錢嗎?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就認為,台灣因過於相信國際產業分工,在能源、原物料、技術、半成品方面都仰賴進口,以日本來說,能源進口占GDP的五%,而台灣則占一五%,是日本的三倍,出口的競爭力剛好與進口成本相互抵消。

且一旦貨幣貶值,將引起輸入性膨脹,物價貴了,民眾的生活成本也就必須提高。去年台灣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一.九三%,南韓一.九六%不分軒輊,但台灣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呈負成長,倒退回十四年前水準,相反地,南韓實質平均薪資成長二.五%,相對有本錢應付貶值帶來的通貨膨脹。

貨幣貶值是韓國崛起的祕訣 日本握在手裡的武器?

當日本通縮二十一年後,以貶值作為經濟復甦的手段,而南韓企業,又如何在金融海嘯之後崛起?也許大起大落的匯率政策是原因之一。

南韓在一九九七年東南亞金融風暴時,韓元從八百貶至一千四,貶七四.二%,二○○八年金融海嘯時,又從九百貶到一千二,貶三四.五六%,二○一二年安倍上任施行寬鬆貨幣政策後,又再貶二.九八%。

且自一九八○年中國採新經濟政策至日本安倍首相大幅貶值前,三十三年台、日、中、韓、泰五國匯率來看,台灣升值一九.七九%;日本升值一○五.三八%;南韓則貶值四二.一二%,而無庸置疑,南韓經濟這些年確實表現最好。

日本在金融海嘯時升值二三.○八%,成為強勢日圓後,經過二十三年的實踐,國內通縮嚴重,陷入失落的二十年,以至於安倍上任後轉向貶值政策,希冀帶動景氣復甦!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也直接指出,「貶值可以救經濟!」他以台灣四大面板廠為例,金融海嘯前至二○一二年,韓元對美元由九三六.一貶至一一二六.五,貶二○.三%,台幣對美元則從三二.四四三升至二九.六一四,升八.七%,匯率讓利達二九%,讓利率因時空變遷若以三五%計算,奇美將可從原虧損二九二億元,轉盈餘一九九億元;友達則可減少三八四億虧損,可見韓國因匯率政策而達到的效益。

當韓國以匯率津貼注入研發,發展領先技術時,台灣是否也因匯率讓利,造成研發的惡性循環?若估算台幣跟隨韓元貶值,台幣匯率應為三八元左右,但當今匯率則為二九.九元。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