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開戰在台灣 牽動二O一六藍綠紅大戰

美國和中國是世界現在兩大霸權,他們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牽動全世界動態,而能令這兩個大國正面對打的,就是台灣的因素。

事實上,中美大戰非正式的戰爭已經在台灣開打,打的正是二○一六年台灣政權輪替戰爭,也牽動國民黨、民進黨互動,雙方布局步步驚心,全面且複雜。

去年對亞洲最重大的事件,無疑就是美國宣布了亞太勢力再平衡的政策,在日本、菲律賓和韓國等都重新部署了軍力防衛力量,讓美軍在亞洲的軍力與其他地區呈現五五比例。

中美大戰 東亞人心惶惶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對美國提出新型大國關係論調,企圖重整中美在東亞秩序與定位,中美表面的合作,不代表中共對台灣的企圖心有任何退讓。(海西晨報/提供)

為圍堵中共而制定的重返亞洲政策,造成去年一整年亞太局勢波濤洶湧,世界火藥庫一度從中東移到東亞,中日台釣魚台之爭、南北韓局勢及中俄聯手軍演,一件又一件世界級的動盪,擾亂了東亞各國人民的心情,也令政治領袖傷透了腦筋。
如果說今年亞洲最大的事件,就屬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他對美國提出新型大國關係論調,企圖重整中美在東亞秩序與定位,中美表面的合作,不代表中共對台灣的企圖心有任何退讓。相反地,習近平將以更具有手段性方式,處理台灣問題,不同於前任總書記胡錦濤。

而處在中美夾縫中的辛苦,東亞各國再也沒有人比台灣更能體會,更能感同身受。

當中美在東亞競爭越激烈時,既是中共核心利益、又是美國盟友的台灣,未來夾縫中生存的艱困,勢必越來越慘烈。

最近也有國際關係專家就表明,唯一可能讓中美正式以戰爭方式衝突的因素,就只有台灣,突顯了台灣在中國崛起後,中美競逐的關鍵角色。

習近平對台政策明年出台

習近平對台政策,已經在進行大規模的收集資料,也準備有所調整,繼江八點、胡六條之後,習也必將有同樣綱領式的政策出台,目前約估的時間可能是在明年年中六、七月左右。

了解大陸的分析家指出,在胡錦濤完成與國民黨重建交流之後,習近平最可能就是加強與民進黨的聯繫,這一方面是因應台灣內部藍綠共存的政治生態,另一方面也為了二○一六年,台灣可能再次政黨輪替預做準備。

這個脈絡可以從最近大陸密切與民進黨舉行交流,除了對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的香港論壇百般配合,謝長廷堅持在香港舉行,這已經超越了國台辦管轄範圍,一度使論壇進度停滯不前,但過了二、三個月之後,中共彈性地調整主辦單位,由北京社科院出面,以配合在香港舉辦。

不過,這樣的因素加上服務貿易協定,及謝長廷幕僚林耀文鬧出的澳門賭博事件,延遲了謝長廷二度訪北京的計畫,否則謝長廷可能早與習近平見面。

中共憂心政權輪替 對民進黨釋善意

再看看其他單位紛紛展開與民進黨各式各樣的交流,顯見中共對於台灣策略的改變,了解兩岸的人士指出,像這次中共再放行高雄市長陳菊赴大陸宣布亞太城市高峰會即是一個例子。

據了解,陳菊幾年前因為高調訪大陸,大陸官方也高規格接待,未料,陳菊返台之後,邀請了中共眼中異議人士熱比婭訪台,雖然最後台灣官方阻擋了,但陳菊已經被中共列入「黑」 名單。這次中共居然再度放行陳菊,同樣不以台胞證登陸,只是不准到北京,只能到天津等地,這樣的待遇,中共觀察分析家都認為,這就是習近平領導下中共對台的新作風。

知悉中共政情的人士透露,習近平在檯面上表現嚴肅得宜,有大國領袖的威嚴,但私底下與作風老派的胡錦濤完全不同,胡錦濤面相平和,做事則是一板一眼,習近平上台之後打貪、赴美發言也絲豪不客氣,但底下作風則完全不同,很會與人交際應酬,用台灣政治人物的話形容就是「搏感情」。

一位中共中層官員曾寫了一本歷史中國女性人物的研究,並且送給了習近平一本,沒想到習近平拋開領導人的身段,親自打電話給熟悉的官員,還開玩笑地說,「某某,沒想到你對中國女性還這麼有研究啊?」逗得對方哈哈大笑。

習近平施政也會搏感情

習近平上台之前,台灣就有傳言過去曾在福建與習近平喝酒把歡,席間的習近平就是說說笑笑,與檯面上完全不同,令人印象深刻,由這些事跡看來,習近平也頗有台灣選舉政治人物「你是我的兄弟」 的架勢。

只是習近平有軟身段卻可能有硬政策,軟硬兼施的情況下,對台政策的執行,比胡錦濤更為深入。

熟悉中共政情人士指出,中共私下對馬政府批評甚多,但站在大局的立場,還是要挺與自己理念相同,不會製造麻煩的國民黨政權,只是不可否認,以目前馬執政危機重重來看,中共不能排除二○一六年台灣政權再度變天的可能性。

如果真有一天,中共希望不要再像過去誤判陳水扁政府一般,與可能再次執政的民進黨政府重演過去兩岸交惡的情況,把兩岸關係維持在一定軌道運行。

因此,民進黨和國民黨未來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中共目前都正在積極尋求建立管道,以利未來的溝通之道。尤其,以目前局勢來看,民進黨的蔡英文和國民黨的朱立倫,都是優勢人選,很多中共對台工作都紛紛可以與這兩位「連線」。

二○一六年藍綠紅大戰

何況不管是朱立倫或者蔡英文,被認為親美色彩明顯,更令中共對台工作者感到擔憂。朱立倫在維基解密中,透露了與美國關係特殊,蔡英文由於其留學背景,加上民進黨傳統反中思維,以及她曾是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兩國論的重要幕僚,如果台灣政權由朱或者蔡其中一人取得,中共似乎都有一戰要打。

相反地,依政治的思維來看,中共對於民進黨釋出善意,也等於也幫民進黨在總統大選時突破兩岸的困局,對國民黨是一種打擊,因此,近來傳出國民黨在阻擋紅綠的交流。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