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揮劍斬王 曾勇夫陪葬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結果七日揭曉,由於任期涵蓋明年七合一選舉黨內提名,原是選情最熱的一屆,卻因爆發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涉嫌的關說疑雲,使得選舉現場瀰漫詭譎氣氛。

在醜聞中完成的中常委選舉

(本刊資料室)

今年的中常委選舉,選風醜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除了爆出候選人中組成「二六換票聯盟」意圖操作選舉換票,壟斷多數席次外,候選人潘俊榮也被踢爆涉賄選。多位黨內參選人都異口同聲地說:「這次選舉請客吃飯特別多!」其實常跑基層上下的人士私下都知道,除了潘俊榮,送禮的還不只一個。
選風敗壞,讓一向標榜清廉的黨主席馬英九臉色聞之鐵青,重申「端正選風」,秘書長曾永權急忙跳出來澄清黨中央維持選務中立,黨主席、黨代表、中央委員三項黨職選舉,「可說是超完美、零缺點。」此話一出,更是引爆多位中常委不滿,痛批「聽不下去,簡直是國民黨的悲哀」!

司法陪葬 連王金平都被突襲

三日,特偵組突然丟出王金平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關說案,雖說事發突然,也不是無跡可尋。「二六換票聯盟」檯面上的主要發起者是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但聯盟成員牽扯到王派人馬,黨內一直有傳言王金平才是實際操盤者。

潘俊榮在風波爆發的隔日即迅速遭黨中央撤銷參選資格,在黨內引發不小震撼;除了是候選人中第一位被撤銷資格的,潘俊榮與王金平交情甚篤,黨內也是無人不知。

面對地方勢力及派系的步步逼進,馬英九必須緊抓中常委主導權,才能避免提前跛鴨,而選舉結果揭曉,「二六換票聯盟」五人落選,一人被取消參選資格,黨政中央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但也只怕馬王內鬥越演越烈,「心結」可能從此變「死結」。

特偵組監聽國會議長滋事可大,當王金平返台踏入國門那刻,喊的會是政治內鬥還是司法烏龍,勢必影響到未來藍綠選情,而特偵組在記者會上預告的「切勿錯過」,恐怕也是各方等著看好戲的心情寫照。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