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是台灣社造西進元年

半年多前,《遠見》主跑大陸新聞的同事提案,大陸正在進行翻天覆地的城鄉建設計畫,預計打造至少1000個特色小鎮、將無數破敗農村翻轉為美麗鄉村。彷彿一夜之間,整個中國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鄉村大開發。

政策背後的原因是為了縮短城鄉落差。大陸改革開放30多年來,隨著沿海變富裕,不少農村卻病了。為了改善這種落差,近幾年來大陸中央推動的鄉鎮脫貧政策,一波又一波。

2013年提出美麗鄉村計畫,2016年推出特色小鎮計畫。2017年再提出田園綜合體,希望農村、小鎮可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於一體。

但大陸大規模的底層重建,跟台灣有什麼關係,一開始我們並不清楚,因此提案就被擱置了。



兩岸人才激盪創意 共創美好生活

直到近兩個月前,我碰到了在南投竹山經營被比喻為台灣最美麗的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當天他分享過去一年來參與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景區內一個社造案的過程。我才突然對大陸的特色小鎮計畫,與台灣的關係,連結起來。

此刻,大陸小鎮鄉村的處境,就宛如30年前的台灣。當人口外移、農村凋零、農業沒落後,小鎮農村該如何重新找到生命力?30年前台灣就推動一系列社區總體營造,各地興起文史工作室,加上年輕人回鄉,帶動鄉下的文創、旅創、農創革命,重拾台灣300多個鄉鎮生命力。

如今,台灣發展30年的社造經驗,已成為大陸最需要的新顯學。大陸最底層鄉鎮的官員紛紛來台取經,邀請台灣富有人文使命感的社造青年西進,協助改造,讓今年成為台灣社造西進元年。

2016年9月,何培鈞在大陸朋友多次邀請下,第一次到桃花源,只覺好遙遠、好內陸。沒想到今年以來他的工作重心竟然在湖南。他感受到,竹山與常德相隔868公里,但對美好價值的渴望,卻如此接近。他努力將竹山社造經驗移植到湖南,並希望台灣底層社造的人文價值,有機會從湖南,擴散到全中國。

無獨有偶的,台灣知名的文創、旅創品牌薰衣草森林也在今年7、8月間,於南京正式成立中國總部。薰衣草森林執行長王村煌指出,過去一段時間來,他們前前後後接觸了400個主動找上門的項目,最後只選擇了四個合作。

有趣的是,與南京地區書記洽談據點時,對方卻「要五毛給一塊」,直說:「我給你一個村子。」這個村子面積80公頃,相當於新社薰衣草森林的12倍大,當地政府希望將原有的農村,打造為現代人的美好生活。

其他如打開聯合文創主持人劉國滄改造福建嵩口千年古鎮、意核設計策略長李承翰投入浙江玉環老街改造等,台灣社造團隊如何在大陸各地百花齊放?兩岸合作又進入怎樣的新境界?是本期封面故事報導的焦點。

本期《遠見》非常國際化。採訪團隊深入美國聖地牙哥,這裡是全球基因體研究重鎮,也是精準醫療大本營。在這裡,讀者可以窺見世界生技大城的發展軌跡與願景。

其他國際報導,包括815大停電,讓國人深深焦慮台灣缺電危機,《遠見》記者也拜訪德國,探討分散式能源與綠電的發展模式。而全球興起新一波印度熱,台商布局又如何?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9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9月號:https://goo.gl/1Xugx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