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觀光、慢食文化》台東經濟翻轉起飛


2017第15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簡稱2017遠見高峰會)上,邀請台東縣縣長黃健庭分享,如何讓農業與觀光立縣的台東,蛻變成功,並透過舉辦國際級的觀光活動,翻轉台東經濟與在地人民生活的心得。

黃健庭先問台下觀眾,提到台東,你心中會想到什麼?

很多人直覺想到,台東是「好山、好水」,但卻也「好貧困」。2009年黃健庭剛上任縣長時,台東低收人口、身障人口、肺結核發生率、隔代教養等,都是全台最高。而家戶所得、平均餘命、受過大專教育的人口則是全台最低。

他發現,貧病其實來自於經濟不振,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問題核心是經濟,除非提振經濟,否則貧病無解。」

延長活動賞味期 讓觀光客一來再來

放眼台東既有的資源,到底有什麼機會或優勢?

黃健庭最後鎖定的焦點,就是「創意觀光」,他開始逐步推動振興台東經濟四步曲:主辦特色活動→帶動龐大商機→吸引民間投資→創造就業機會。

第一步發展特色活動,就從舉辦國際級的觀光活動開始。

例如熱氣球嘉年華,累計共帶進超過450萬觀光人次。台東的國際衝浪賽,不只晉升為國際職業賽之一,今年台東更負責主辦世界長板總冠軍賽。

從2009到2016年,這些國際觀光活動讓各地湧入台東,在地旅客人次成長率達120%,整體商家年營業額成長235億,企業投資也同步增加233億。最重要的指標「就業求供比」,也從0.7成長到1.1,失業率由5.8%降為3.9%。黃健庭肯定地說,「觀光帶動經濟,也確實改變了民眾的生活!」

然而,特色活動會有賞味期,怎麼讓觀光客願意一來再來?

黃健庭強調,台東在塑造城市魅力上,有四大優勢:也就是自然、多元、友善、慢活。而接續這四大優勢之後,最有機會開展台東下一階段觀光魅力的,就是「飲食文化」。

台東下一波觀光發展的重點,就是打造「國際台東慢食品牌」。在推廣上,黃健庭也提出三階段作法:店家輔導培植→辦理慢食評鑑→慢城認證申請。

自2012年起,台東縣政府針對各種具有在地特色的店家做推廣,例如原住民風味餐、結合大陸與台灣風味的麵食、傳統客家小店家等,組合出台東多元特色美食。

2014年,台東縣政府舉辦產地餐桌創意料理競賽,透過評比的指標,例如「在地食材選用比例」「文化豐富性」「衛生、健康、美味」「未來營運穩定性」等,輔導店家朝向更具「在地慢食文化」經營。

2013年開始,慢食推廣效益漸漸顯現,至今已輔導超過100家業者,其中有32家取得產地認證、19家通過慢食評鑑,吸引民間投資2175萬元,這些在地小店家的相關營業額,也在三年內增加了1680萬元。2015年,台東正式推出「台東慢食節」,透過慢食講座、地方旅遊路線的經營,讓台東慢食更與世界接軌。

最後,黃健庭引用日本社區設計大師黃崎亮的話,宣示自己對台東觀光未來的期許與願景,他說,與其打造一個有100萬人拜訪,卻只拜訪一次的城市,不如成為一座1萬人願意造訪100次的島嶼!

【更多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文章,請見活動官網 https://goo.gl/Dqxk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