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綠色沙烏地阿拉伯夢

日前跟《遠見》幾位同事到彰化縣採訪,在縣府官員帶領下,一群人來到彰濱工業區一帶的海邊。

當車子愈靠近海邊時,兩旁映入眼簾的是空曠的土地、漁塭及散落的工廠。從小我生長在被稱為台南鹽分地帶的佳里、七股一帶,每到冬天,我就不喜歡靠近海邊,因為海風很強,會吹得人頭昏腦脹、滿臉風沙,有時連站都站不太穩。

這一天,下著濛濛小雨,彰化海邊蕭瑟的景象、強勁的海風,跟我的故鄉簡直一模一樣。但這一天,我特地靠近這一片汪洋,特別站到防風堤上眺望著台灣海峽。眼前的海面,波濤洶湧,海風強勁,吹得一群人搖搖晃晃。我還特地拿手機,錄下這沙沙沙的海風聲音,想事後再放出來體會,到底這風有多強。

因為這風,對我而言,已不再只是無情的海風;而眼前的海,也不再只是一般的大海。這風與海的結合,極可能是台灣的綠金寶藏。

這個海邊,過去人煙罕至,但近一年半來卻十分熱鬧,還「驚動」了全球各地離岸風力發電業者,主動來考察,老外臉孔出入頻繁,他們陸續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儼如新八國聯軍一樣,在台灣海峽上插旗,希望開發台灣海峽的離岸風力。



近兆外資湧入 搶開發台灣海峽綠金

這股熱潮緣起於2014年。當年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發布全球多年平均風速觀測,竟發現世界上風況最好的20處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就占了16處。甚至排在前十名的,除第一名位於中國南海,風速每秒12多米(12.04~12.11m/s),其中九處都在台灣領海,平均風速約每秒近12米(11.94~12.02m/s)。而且大多數在彰化外海。

但2014年時,國內很少人注意到這則新聞。直到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台後,推動非核家園,並訂下再生能源比例20%的高標後,堪稱天時地利人和,突然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有新寶藏。

在台灣整體投資不振的環境下,堪稱只有離岸風力發電業的投資強強滾,已預計投資近兆元。

這一天,我們也在縣府訪問彰化縣長魏明谷。他表示,他自己在2016年前,完全不知道彰化外海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直到外商主動找上門了才知道。但一知道這個消息,他立刻積極招商,還帶隊出海到歐洲考察離岸風力現場,他的夢想是:「我們要將台灣海峽變成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但沙烏地阿拉伯是黑金,會用完,而我們是綠金,這個風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過去這一年半來,到底政府、民間、國際企業,如何積極開發離岸綠金?又有哪些阻力?本期從各層面,提供讀者詳細的報導。希望這綠色沙烏地阿拉伯夢想,可以成真。

本期也有幾個很有意思的特別企畫。台灣生育率低於一,很多年輕人怕養不起小孩而不生育。但還是有一些年輕夫妻,勇於生下四個、五個、甚至六個小孩。他們都是一般小資家庭,並非豪門或富豪,到底他們怎麼養家活口?《遠見》長期關心台灣少子化與老年危機,特別製作這專題,來分享多子家庭的祕辛與價值觀。

去年10月底,全世界看到中國大陸十九大後,企圖從「富」起來到「強」起來。大陸強盛的基礎之一在於科技創新。本期系列告訴你,大陸哪些領域已經獨步全球。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2月號:https://goo.gl/8ZyK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