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黃偉哲,對不起!

本期〈謊言台灣〉封面故事,由資深總主筆彭杏珠帶領三位記者,深入了解台灣的閱聽內容早已假新聞滿天飛。在一次會議時,同仁突然考我:「總編,『別讓勝文不開心』這句話,妳認為連方瑀真的有這樣說嗎?」

我篤定回答,「有啊,那時候不是大家都報導了嗎?」同仁回:「連妳都認為是真的,連勝文真的完了。」後來我們把相同的問題詢問其他同仁們,大家也都回答:「不是有嗎?」

要不是進行本次報導,我與同仁們根本不會去研究當初這條新聞怎麼來的,也就不可能知道,這其實是一條假新聞。

三年多前,連勝文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媒體瞬間瘋狂報導這條新聞,把連勝文塑造為富家子弟的媽寶、不能接受挫折,進而影響選情。儘管第一時間連方瑀出面澄清她從沒有這樣說過,但已經沒有多少人聽到。從那時起,台灣人的流行語就增加了這一句:「哎呀,別讓某某不開心啦」。



假新聞受害者 社會難還其公道

在此,我要深深跟連勝文道歉。身為媒體人,當時《遠見》與我雖未報導這條新聞,未加入公開挖苦他的行列,但也並未深究新聞出處,並在日常生活中偶而會用「別讓某某不開心」的流行語。只要說這句話,我的腦海裡就會出現連勝文的畫面,間接傷害了他。

2018年底縣市長選舉進入白熱化,類似連勝文遭遇的候選人,可能還會有不少。本期專訪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自去年他投入黨內初選開始,同黨同志對他的攻擊一點都不手軟。一波又一波新聞爆出,說黃偉哲A助理便當、A咖啡、A剪綵白手套等,塑造出好像任何小東西,黃偉哲都會偷走的形象。

我初看這些新聞是存疑的,「身為立法委員,會這樣嗎?」但這是不了解地方選情的台北人觀點。由於地方人士大多知道黃偉哲天性節儉,因此「切中要點」,把有節儉美德的他,扭曲為會占別人小便宜,甚至是小偷,這就變成人格上的缺點了。

本期《遠見》深入訪談連勝文與黃偉哲,這兩個屬於不同政黨的政治人物,談到假新聞對他們的傷害,至今還是不免生氣。連勝文甚至花兩年時間研究,出了一本200多頁的報告。但有誰會聽呢?社會能否還他公道?

不要以為假新聞是政治人物從政的代價。身為現代人,在網路數位媒體發達的時代,誰都有可能受到攻擊。

就在本期《遠見》截稿前,5月21日台灣各大媒體均引用了一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談話,指出郭台銘一生努力,但現在年輕人找工作常有一句話「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郭董說:「如果我的孩子心中面對工作存這種心態,我隔天就打斷他的腿。」《遠見》求證鴻海代理發言人,確認這新聞是假的。由於郭台銘是拚命三郎,這新聞也極易讓人信以為真。

假新聞已無所不在。5月22日就有人在LINE上瘋傳國巨將併購中環,隨後證實這是企圖影響股價的假新聞。哪裡來的?還得金管會好好查。

為何台灣會成為假新聞的沃土?在哪些領域最常產生?一般民眾該如何識別?本期深入探訪。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6月號:https://goo.gl/8ZyK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