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去與留

一直以來中國大陸以一個中國為原則,本就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冰點,大陸的打壓更是激烈,一樁接一樁。

蔡總統上台才兩年,已斷交四國;台灣已連續兩年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近來大陸要求44家國際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灣稱謂,改名為中國台灣或台北等,竟然在大陸給出的最後期限前(7月25日),改到一家不剩;而7月24日也傳出大陸主導的東亞奧委會(EAOC),硬是把台中市明年將主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拔掉……。

但,近兩年來,儘管兩岸關係緊張;卻同時有愈來愈多台灣人民西進大陸發展,形成強烈對比。顯示不少台灣人民早把政治與個人前途,切開處理。儘管會生氣大陸打壓台灣,但讀書、工作、創業等,還是受到大舞台吸引,加速西進。



台灣發展停滯 人才難敵大陸拉力

的確,近兩年來大陸已陸續端出對台灣人民的「惠台」政策。二、三年前宣布,只要台灣青年到大陸的創業基地創業,將給予免租金、生活費的補助。近來大幅降低台灣高中畢業生申請大陸一流大學的門檻,只需學測均標就能免試申請;今年228更丟出震撼的惠台31條措施,進一步給予台灣各行各業到大陸發展的準國民待遇,包括對醫師、大學教授等專業師級人士。

一連串政策下,驚見台灣又出現新一波出走潮。而且最新出走的人才跟以往的製造業與台幹不同,已出現新臉孔,共有四大類:

一、西進年輕化,愈來愈多學生與社會新鮮人;二、外派台幹減少,直接西進找工作的人士增加;三、專業師級人才開始大舉西進,最明顯的是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律師、機師等;四、製造業已退燒,互聯網與文創,是兩大熱門領域。

新西進熱潮的原因很簡單,台灣發展已趨緩停滯,連律師、建築師等專業人士的待遇都不高;而大陸正展開雙臂歡迎台灣人民,一拉一推下,年輕人才找未來、專業人士找舞台,自然西進。

然而本專題強調,若以為西進就能享有大舞台、薪水高、機會多,這是迷思。大陸人口是台灣的60倍,代表競爭多60倍,若不比在台灣時更努力,如何生存下來?

本期受訪者周思妤,28歲,台大學士、北大碩士,這麼棒的學歷在大陸找工作時,曾被刷掉近60次,目前工作一共應徵四次才被錄取。

33歲的創客林沄,開發了一款寵物線上教學平台「犬客App」。他在北京的創業聚集地中關村成立公司,推出試用版就有1萬2000人下載,但投資人給他當頭棒喝,「沒有10萬用戶,根本不算什麼。」「成功是偶然,失敗是必然。」

的確,西進也可能成為可悲台流。本期也訪問了不少台商與台幹,最後流落在大陸的心酸個案。

到底要不要去大陸,已是許多台灣人不斷自問的一句內心話。在這大時代氛圍下,《遠見》32週年慶,特別耗時數月獻出〈我該不該去大陸?〉專題,除了紙本報導,還有數位專題、五支專題影音,深度與廣度的分析西進的機會與風險。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8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8月號:https://goo.gl/8ZyK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