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就學數10年跌9% 從「全民瘋讀」到「該讀不讀」

凰花開嫣紅燦爛,陽光灑落,坐在對面的22歲年輕人曬得一身黝黑,他是今年剛從南部某所工科大學畢業的材料系應屆畢業生。

「畢業後有什麼打算?」

「先等當兵,然後再去找工作,這段時間看能不能找個短期打工。」

「沒有想過去考研究所嗎?」

「完全不會耶!」

「為什麼?大家不是說理工科有碩士學歷比較好找工作嗎?」

「好像沒有那個特別必要,而且我不會去研發單位,如果只是去材料相關公司當業務,沒有碩士也沒差吧?」

「那你同學呢?」

「有哦,教授從大三就一直在拐人,說讀工科最好就要碩士,讀完後人生、眼界都會不一樣,求職也會有更多機會,還一直強調我們家研究所有多好、多好……」

「我們班真的有三、四個人決定直升系上的研究所了。當他們確定之後,每天都洋洋得意的,一副自己的人生和你們這些大學生不一樣,而且以後起薪還會多3000、4000……」

「老實說,我們學校雖然也算大家都認識,但真要拿去和那些台成清交中字輩比,還是比不過,拿這個名字的研究所畢業證書是會加多少分?」

「而且多3000塊是很多哦?真的是沒出過社會,我大學就在打工,看朋友出去工作兩年,就算去當業務,薪水到時也比他們多不只3000!」

看似稀鬆平常的一段對話,卻真實反映即將畢業的年輕學子面對「要不要繼續讀研究所」時的共同疑問:如果不想走學術或研發職,需要多花兩年時間讀書嗎?拿到碩士,真的會比較好找工作?若碩士起薪比大學學歷高,會高多少?如果只是多3000元,是不是不如直接去工作,賺的比較多呢?



招生浮濫造成素質下滑

當愈來愈多大學畢業生思考上述問題,得出否定的答案時,也造成研究所就讀趨勢的「十年鐘擺效應」:從過去全民瘋讀,到如今該讀的也不來讀。

十年前的99學年度(2010年),研究所就讀人數創下史上高峰,超過18萬5000人;當時大學生瀰漫一股「碩士已成基本門檻,沒有就等於輸人一截」的焦慮。不管有沒有需要,只要爸媽要我讀、同學都去報名,就跳下去。

但大學生瘋讀下,也讓愈來愈多人懷疑研究所的價值,尤其當業界發現碩士生程度似乎不如預期時,輿論也出現「高學歷不等於高能力」「滿街碩士」的嘲諷聲。

自2010年之後,研究所就讀人數即不斷下滑,從18.5萬人,到107學年度(2018年)跌至16.8萬人,少了1.7萬人,減幅達9%。

當粥多僧少,學生的選擇變多了,自然也排擠到原本招生較弱勢的私立大學以及冷門科系。

對比近年來公私立前段班大學的碩士班報名人數,即可見端倪。基本上,國立大學碩士班的報考人數上仍趨於穩定,頂尖大學甚至不跌反升,例如台大碩士班今年(2019年)招1536人,報考人數逆勢創新高,達到1萬3977人;平均錄取率11.3%,熱門的資工所更有高達1086人搶報。

但私大碩士班的報考人數卻是大幅走滑,連私立老牌名校也無法倖免,走勢宛如山崩,近三年更是快速下滑;二線私校的招生危機更是前所未見。

某國立頂大校長指出,碩士對比大學生的人數,其實有個合理數字。根據教育部統計,在台灣約是1:3,也就是1/3的大學生會選擇繼續攻讀碩士;美國則是1:2.5,大約是1/4。

但有一陣子國內研究所的招生率快要衝到1/2,很多根本不具有足夠研究能量與能力的大學,也開辦碩士班搶學生。招生浮濫下,造成素質下滑,該名校長說,合理的高教模式,應由教育部設定條件,由具有足夠研發能量和師資的大學,來強化碩博士高階人才教育。其他學校就好好培育對接產業與社會需求的大學生,而不是大家都搶著做,結果都沒做好。

近三年,碩博士招生不足、學生掛零的新聞每到放榜季就出現一次,不少私校校長、教授、產業專家緊張不已:那些應該要來讀的學生,怎麼都不來了呢?

眼見就讀基礎科學、數理、工程的碩士生愈來愈少,極可能衝擊台灣科技產業研發的重要基石時,產官學人士不得不跳出來呼籲:大學生應重新思考讀研究所的價值。

以目標導向選擇 才不會浪費人生

「學生不來讀,校方當然擔憂;但有些教授認為,學生若覺得自己不需要而不來讀,那反而是一件好事,」北部某老牌私校校長私下坦白,碩士不像大學學歷,不是必需品,學生一定要想清楚,想從兩年碩士得到什麼?

這位校長以自己為例,他收研究生時,第一個問題就是「想研究什麼主題?為什麼?」如果學生連對什麼主題有興趣、為什麼想要做這個研究都說不清楚,那他根本不會收。「我沒辦法帶一個連自己目標都不知道的人往前走,然後兩年後給他一張畢業證書。」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也表示,除非學生打定主意一輩子做研究,否則終究是要踏入社會,而學歷對於求職的保鮮期大約只有兩年;兩年後,企業看的就是工作上的能力與EQ。從研究所得到的能力,遠比你讀哪間研究所重要,這才是學生選擇研究所時,真正要考量的重點!

但如何在還沒念研究所之前,確保自己讀了後不會白白浪費時間?《遠見》特別採訪理組與文組的畢業學長姐,分享他們如何挑選研究所的心得,從源頭思考「自己想得到什麼」,來看研究所的選擇與價值。

真相剖析1〉別迷信名校,指導老師好壞才是關鍵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這句話不只適用在股票投資,也適用在研究所的選擇。

目前是台積電工程師的陳韋帆,中原大學機械系畢業後,又念了機械所,以他當年進大學的繁星成績是前10%來說,要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完全不是問題,但他卻決定留在中原,理由只有一個:「指導教授翁輝竹是我的大學導師、也是現任系主任,我很清楚他的教學模式與研究方向。」

陳韋帆提醒,很多非頂大或私校的學生,都想轉考國立大學或排名更前的學校,幫自己最後一張文憑更添光彩,但這也有一個大風險,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老師。指導老師,是決定研究所最關鍵的因素,好的老師可以讓你準時畢業又學習愉快,不適合的老師只會讓你痛不欲生。

也曾想考清大、交大研究所的陳韋帆,想到自己並非畢業自清大交大,對於兩校機械系老師的教學風格、研究方向、資源、人脈等細節都不清楚。他認為,這些隱藏細節只有系上學生才知道,若大學時已經跟過老師的課,應知老師的教學模式是否適合自己,而好老師一定也早就被系內學生預約了,怎麼輪得到外校生?

看清楚這件事,他決定留在中原。在翁輝竹教授的指導下,他大四就開始研讀熱流論文找主題,每個禮拜都和老師討論研究方向。更在老師要求下,碩一就發表小論文,碩二做成實驗、完成論文,今年4月還沒畢業就通過台積電的面試。能這麼順利,都是因為他很熟悉老師、老師也了解他;若換到其他傳統名校,反而可能不會這麼快畢業。

真相剖析2〉非就業導向科系,應思考拓展軟實力

東吳大學歷史所畢業的劉亞平,在讀歷史所前,早有英國劍橋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也是振興醫院精神科主任。為何醫生要跑去讀歷史所?

「歷史是興趣,它打開我看世界的方式,」劉亞平說,很多人覺得歷史不實用,但或許因為與職業脫鉤,他反而更能理解做研究的樂趣,看見歷史研究以外的軟實力。

對劉亞平來說,讀歷史最大收穫就是「思考模式的解放」;醫學領域每樣東西都是絕對的,例如藥物中的哪個成分會對生理帶來什麼樣的效果。他也曾認為「歷史是死的東西」,但讀了研究所之後才理解,一件事情的發生,絕對有其脈絡,看事情不能只看當下,更要看清背後的脈絡。

例如某一年某個人決定出征鄰國,結果大敗,但為什麼他會在那個時候,做出那樣的判斷?只是因為好大喜功、或者有不得不出征的壓力,還是因氣候環境或金流貿易的變化,必須透過戰爭來解決可能引爆的社會問題?

「歷史把我的思考從地上的一點,拉到天空的全面,」劉亞平說,這種軟實力培養是比完成論文更有用的訓練。身為精神科醫師,他現在能從多角度探詢病患發病的原因,思考有沒有其他治療方案,而不是單純開藥。

「很多人都認為念書就一定要有用,但這個有用,到底是什麼?」劉亞平說,歷史看似生活中不實用,但隱藏其中的「無用之用」,才是讓一個人在職場與生活中,變得更特出的大用。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這個每年都有十多萬名大學生想知道的大哉問,從為學歷加值、對該領域有興趣、為求職做準備、拓展人脈等,都可能是答案,但只有回歸初心,才能讓研究所教育成為一趟有意義的學習。

【本文摘自2020研究所指南;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2020研究所指南:http://bit.ly/2ma7V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