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飯店業門外漢變內行人 盛治仁用熱情磨出專業

現任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的盛治仁,在雲朗已是第七個年頭,當初他以門外漢的身分倉促入行,如今帶領雲朗發展出九個子品牌,更成功打入義大利。

他在雲朗的成績,幾乎讓人忘記他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在命運的推進下不斷轉換跑道,甚至一度跌入谷底;但面對未知的轉折,盛治仁從未膽怯,而是不斷在新領域中培養自己的熱情,開創新的道路。

40歲前,盛治仁是大學教授及政治評論家。從美國西北大學拿到政治學博士學位後回國任教,僅花了七年時間,就升等為教授,創下東吳大學最快升等紀錄。他的機敏與獨到見解,更讓他成為媒體寵兒。

2007年,盛治仁進入台北市政府工作,雖是半路出家卻毫不馬虎,不僅設立了1999市民熱線,更成功舉辦2009年台北國際聽障奧運,被譽為「史上最好的一次」。2011年在文建會主委任內,因建國百年晚會「夢想家」音樂劇活動遭受政治抹黑攻擊而黯然去職。這個低谷被他視為人生最大羞辱,但他未被打敗,反而因貴人提攜,大膽跨入飯店業,一路至今,創造職涯高峰。

「外界感覺,我的人生好像很有規劃,但我怎麼可能會規劃進入飯店業,甚至進入政府部門都不在我的預期之中,」坐在君品飯店17樓滿室歐洲骨董家具的接待廳內,盛治仁回頭細數自己從教職、入閣,到飯店業很跳tone的人生說,生涯大轉折都不是他願意的,卻也讓他認清「人生是不能被規劃的」事實。



但他秉持一貫態度,不管在哪個跑道上,做任何事,一定會設定目標期程,並且熱情投入。

準備Plan B 定期檢查夢想時間表

時下不少年輕人常陷入「先找到有熱情的工作」再全心投入的迷思,盛治仁完全不認同這種說法。

他以自己最熱愛的NBA籃球為例說,美國NBA只有30隊,一隊15名球員,但愛打籃球的美國年輕人至少有數百萬人;1995年NBA選秀,19歲的Kevin Garnett入選,因此放棄就讀大學,進入NBA,此後不少高中生群起仿效。但殘酷的現實是,有天賦的幸運兒少之又少,而錯誤的模仿只會讓更多人陷入追求夢想的迷思之中,卻不知不覺地放棄了更多機會。

「我不是要大家放棄追求夢想,而是不要當成盲目的信仰,你永遠要有Plan B,並設好時間點,好比拚三年後檢查自己是否有離夢想更近?或者是時候選擇第二條路了?」盛治仁直言,對工作的熱情是可以培養的,重要的是找到有動力的意義。

「世上大多數人的職業多半只是因緣際會、或是剛好念了這某個科系,未必是真正熱愛的領域,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不能在這份工作上有熱情,」盛治仁說。

他分享一個故事,有三個泥水匠正在蓋教堂,有人經過,詢問他們在做什麼,第一個人說他在砌磚;第二個人說他在蓋房子;第三個人說,他在「造上帝的家」。同樣一件事,賦予的意義大不相同,成就感當然也就有所不同。

拚命三郎 凡事都要盡善盡美

笑稱自己就是個拚命三郎的盛治仁,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想著要做到最好、做到沒有人能夠超越,盛治仁不諱言,這種求完美的個性也帶給他很大壓力。

在學校準備教授升等時,他非要趕在最短的時間內達成。當年依規定滿三年才能提出升等,加上一個學期的審查時間,因此若要從助理教授、副教授升等至教授,最短也要花七年時間,而盛治仁就是那個紀錄保持人。

他更期許自己要當個教學認真的老師,不但每堂課都點名,教完英文教科書一個章節,下週就考試,藉此逼學生照進度好好念書;對混的學生,也毫不放水,因此有「盛小刀」之稱。

「我從年輕時就有著不服輸的個性,就連開車都喜歡超過前面的車,」盛治仁說,連他最愛的打籃球,打起來也像個瘋子,哪怕對方是年輕力壯的大學生,也絕不服輸。

也許正這因這種不認輸的個性,讓盛治仁有辦法在「空降」的情況下,勝任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的職務。

他還記得,當初張安平夫婦找上他時,他的第一反應就是婉拒。「抱歉你們找錯人了,」他給了他們三個理由,首先,當時他還身處在「夢想家」事件的司法程序中,尚不知道會偵辦多久,不想因此牽連無辜;第二,他對吃一竅不通;第三,他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怎麼帶領一群比他資深的飯店業前輩?

在完全外行的巨大壓力下,他要求自己用最短的時間學會產業知識。他苦笑說,自己一開始連 OTA(線上旅行代理商)這個術語都不知道,只好「用時間換取空間」,密集參加飯店經營相關研討會、買書學習、請教專業。他也同時發揮民意調查專長,用問卷與座談方式改善員工的滿意度,並重新打造新的人事管理制度,讓雲朗的服務品質與員工幸福感大幅提升。

短短幾年之內,雲朗集團不僅成功拓展至義大利,更推動新品牌「雲品國際」成功上市,證明了張安平夫婦的眼光精準。

半百後新體悟:成為他人的祝福

對職涯轉折歷歷在目的盛治仁,有一天突然發現他已走過半百人生,以往只顧著衝刺的他這時決定慢下來,重新審視自己人生。

他開始反思,在追求事業的同時,是否忘記了其他重要的事物,例如對於工作上的同事、不熟的人,他總是格外親切;但對於太太、兒女,他卻既嚴厲又不體貼,是他最「對不起」的人。

「我以前對小孩非常嚴厲,我會很兇的罵他們,也會想要強硬地插手小孩的生活、未來學習的方向,導致衝突發生,」但在他意識到這個問題後,盛治仁決定「recalibrate(校正)」自己的心態,靜下心來與家人好好溝通,週末還會和比他高的18歲兒子一起打籃球,多花些時間陪伴家人,而非只關注於工作,或是用傳統父權方式與家人相處。

同時,他也給了自己人生下半場的新功課,比起累積財富、追求名利,他更希望能對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做一個對他人有益的正面角色。正如同他曾寫給自己孩子的家書上所言:「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位置高低,或賺多少錢,怎麼過這一生才更重要。」他笑著說,「我現在的目標就是希望成為我身邊的人的祝福。」

盛治仁

出生/1968年

學歷/政大外交系、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東吳大學教授、台北市研考會主委、文建會主委

現職/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退休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